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增加环保宣传投入和力度广度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境建设十分重视,把这项工作列为无锡构筑科学发展新优势、攀登基本现代化新高峰的重点任务之一,在创建国家生态市的基础上确定了建设“生态文明先驱城市”的宏伟目标。个人理解生态文明具有丰富的内涵,其核心思想是要走向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生态文明是整个社会文明的提高,必须是政府、企业、公众三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是公众,如何提高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和建设生态文明的自觉性、增强公众的生态危机感,是政府要着力关注的。
     广播、电视、报纸等公共媒体对环保等公益宣传广告的收费和商业广告相同,环保部门捉襟见肘的工作经费中要拨出和具有良好经济效益的经济实体相同的费用来投放相同量的广告是很不现实的。公众始终将自己置身事外,认为环保工作是政府的工作,一发现环保问题首先骂政府,而不反省自身的原因。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水危机事件,水危机事件发生时网上到处是骂政府不作为,政府确实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身为无锡人,没有人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对太湖污染的贡献,没有人承担自己的责任为政府出谋划策。这和政府对于环保宣传的力度、广度不够有很大的关系。
     因此个人认为应该对公益广告的播放时段和时间或刊登篇幅做出要求,作为指标列入考核目标。
宣传资料以通俗易懂的图片、漫画、动画等形式为宜,以能源危机、气候变化、水危机等和居民切切相关的角度来制作,揭示问题的同时告诉公众解决问题的办法,明确告诉公众在一个小小的垃圾分类或者更换节能灯的动作中可以节能或者减排的效果,增强公众的社会责任感、环保参与感和个人荣誉感。
宣传的广度不局限于城镇应该深入农村的田间地头,直接告诉农民什么样的耕种、施肥、杀虫方式才是经济的、绿色的、生态的,秸秆的再利用价值,鼓励农民采用生态耕种方式。
    政府可以专门设置基金会,对于优秀的环保宣传资料、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的公众给予奖励。
    生态文明建设是无锡市“十二五”期间环保工作的重点,宣传到位,充分调动公众的积极性,可以大大节约环保部门当前救火式执法方式下的人力物力,将有限的人力物力用于做好垃圾焚烧、固废处置、等公共配套服务工作中去。(环保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