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市两会履职篇:瞄准“针尖”领域 闯出“强芯”之路

发布时间:2023-02-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10日,在无锡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上,社市委副主委任克奇代表九三学社作题为《瞄准针尖领域  闯出强芯之路》的大会发言。

无锡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主要发源地之一,产业规模大、特色和优势明显、未来发展潜力巨大。2022 年发展势态继续强劲,预计同比增长达 9.66%。随着芯片设计、制造、封装等领域新技术新工艺不断出现,集成电路技术和产业发展掀起了新一轮的激烈竞争。无锡面临着功能被替代、优势被追平、地位被赶超的风险,存在着重大创新平台数量能级不够、产业链顶端的龙头型企业缺乏、产业紧缺的创新人才供给不足、产业生态系统尚不健全等现实问题。


为此,任克奇副主委建议:

一是抢抓发展机遇,优化战略布局。发挥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无锡国家芯火双创基地等领先技术优势,加快布局集成电路装备制造、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制备及基于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最新工艺节点芯片制造。推进无锡集成电路国际供应链创新示范区建设,促进长三角集成电路上下游供应链和产业链集聚融合、集群发展,撬动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全球版图位势不断前移。发挥各板块资源禀赋,巩固优化制造在新吴、设计在滨湖、封测在江阴、硅片在宜兴一核多元差异化发展路径。

二是强化技术攻关,瞄准“针尖”领域。聚焦核心三业(设计、制造、封测)和配套双业(设计、制造),着力攻关芯片设计和自主知识产权两方面核心技术。鼓励设计公司上市并通过收购兼并重组,快速做大做强;鼓励技术先进的 IDM 企业和晶圆代工扩产能、延链条、拓市场,填补生产过程缺环,产业发展短板;鼓励有能力的科研机构承担重大项目、重大技术研发,探索新型架构芯片、硅光芯片、量子集成电路等尖端技术;鼓励 5G、车联网、精密制造等相关产业与芯片设计制造等行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附加值。

三是突出产业优势,闯出“强芯”之路。加大集成电路终端企业与龙头企业招引力度,推进天津中环、上海华虹等在锡后期项目,壮大华润微电子、中科芯、长电科技等在业界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确保企业加速集聚、产能持续释放。鼓励整机单位优先采用国产化或者本地的自主产品,鼓励无锡传统优势产业与集成电路企业配套,鼓励申威处理器、FPGA 等核心产品的市场化推进,打造完善、快捷和智慧的集成电路产业供应链。建成一批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方面的专业园区,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需求对接,形成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设备和支撑服务等领域的集成电路完整产业链闭环。

四是优化生态体系,促进融合创新。推进国家芯火平台、无锡功率半导体、自主可控的特色工艺平台等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确保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工程化应用、产业化创新以及资金保障等方面协同推进。借助东大无锡校区发展契机,建设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学院),促进以需求为导向的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推进无锡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等先行先试政策,发挥资本等相关要素赋能作用,构建更具韧性、更有活力的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生态合作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