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我和我的梦想

发布时间:2021-06-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出生在里下河地区苏北农村特有的稻田、芦苇荡、草垛、小河、水牛伴随着我长大。人成长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梦想,我的梦想并不伟大,从小时候的“考上大学,吃公家饭”,到“做一名好医生,奉献社会”。从医22年,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依靠共产党的领导,我也实现了自己主任医师、教授、博导的职业梦想。如今即使年过半百,我仍然要同心向党,心怀梦想,秉持一名临床医生的初衷,用心去守护病人,用心去热爱生活,用奋斗和奉献助力“健康无锡”小目标的实现。

               年轻梦:告别贫寒,躬耕杏林

小时候的物质生活很贫瘠,我抓过青蛙割过猪草,生日时领到一个鸡蛋会幸福得跳起来。至今,也忘不了大麦粥里放韭菜的美味,也经历过外公离世的彷徨和人情冷暖。大伯家的小康生活刺激着父母脆弱的尊严,母亲的絮絮叨叨让我经常冲出家门破旧雨靴红色的橡胶补印以及浅色长裤屁股上巨大的黑色补丁成了烙在身上挥之不去的自卑印记。

贫穷固然让人痛苦与无奈幸运的是,父母没有阻止我读书。我从小就展示了读书的天赋每晚煤油灯下的畅读,是我最快乐的时光。在那个知识能改命运的时代,我的梦想是能考上大学,吃公家饭。我刻苦学习,整个小学都是第一名和班长,小升初考试那晚紧张得睡不着,半夜被母亲拖出来站在院子里反省,没考好后去了村里初中。中考发挥正常,考上了著名的姜堰中学,进校时我是班级第46名,在尖子生扎堆的地方,唯有更刻苦才能进步,时间不够我就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看习题饿了就泡一碗炒面粉充饥。三年过后的高考我进步到班5名,以能上北大的分数考取了山东医科大学本硕连读班

既然选择了学医,我就立志成为一名好医生,治病救人。毕业后,我进入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工作,师从著名的辛定一医生。该科室是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无锡市胸心外科治疗中心所在地。为了做好医生,我坚持每天记笔记,白天看过的病例,晚上再在脑子里像放电影一样过一遍,用心去记、用心去悟。为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理论和科研水平,我还极力争取各种学习进修的机会,上海、济南、苏州甚至国外都留下了我孜孜求学的身影。

我深知,做一名好医生,起点一定要高,我先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苏州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和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在临床上,我秉承做一名好医生一定要走进病人心里的想法,诚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忘不了,食管瘘病人伤口感染换药时难闻的气味;忘不了,气管瘘病人床边吸痰时痛苦的表情;当病人经济困难时我垫出护工费,当家属没有及时送饭菜时我拿出我当早饭的鸡蛋酸奶......我小心翼翼用爱心、耐心实践着做一名好医生的梦想。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终于慢慢得到同事和患者的认可,慕名求医的病人越来越多,也一一实现“主任医师、教授、博导”这些每一个医者刻苦奋斗的人生目标。

家庭梦:推己及人,心忧苍生

就在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命运与我开了个天大的玩笑。2018年10月28日,我聪明懂事的女儿与往常一样放学回家,与我讲左侧面颊稍肿胀。凭着职业敏感性,我带她去医院做了CT,发现鼻窦新生物。活检确诊为恶性肿瘤的那一刻,我感到天旋地转,眼泪就不争气地流了出来。

悲伤归悲伤,该面对还是要面对。这几年,我遍寻名医。女儿经历了20多次化疗,3个疗程放疗,3个疗程免疫治疗,吃过的苦常人难以想象,而她的坚强也鼓励着我。命运到底还有一丝怜惜,让我从事了医生职业,也为女儿的康复提供了比常人更多的保障,虽然仍在接受无休止的治疗,但时间越长治愈的机会就越大。女儿罹患重症后,不仅她自己,家人也默默承受着心理和身体双重的苦难,让我深深感受到肿瘤患者家庭的艰辛。经历了女儿生病的痛苦,我意识到,做一名好医生固然重要,但更重的是普及肿瘤预防知识、实施肿瘤早期筛查,以帮助更多的人远离肿瘤。我的新梦想是推行肿瘤早诊早治,提高肿瘤治愈率。

医者梦:早查早治,天下无疾

除了医生,我还是九三学社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基层委员会主任委员、无锡市政协常委。作为民主党派,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长期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但是,我明显感觉之前的义诊和科普宣传还停留在比较浅的层次上,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也要向科研一样,凝练一个方向,朝这个方向不断推进,坚持不懈,最终解决问题。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高居全市第一,我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在省内率先开展大规模的早期肺癌筛查项目,摸索出一套长效的社会服务机制。

具体就是以早期肺癌筛查为抓手,根据各级医院实际情况,在医联体平台实施符合本地特色的分级诊疗临床路径。首先在胡埭街道开展试点,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完善健康档案,定期开展义诊与科普主题宣教,根据量表得分筛选出肺癌高危人群;在二级医院结合普通CT、内镜、血清学检测等手段开展肺癌的初步诊断;在三级医院开展肺癌的精确诊疗,尤其是外科手术;康复和随访在社区医院。一年来,共筛查出21例23个肺小结节,其中5例毛玻璃结节恶性可能大,4例在胸腔镜下施行手术治疗,术后病理均为腺癌,术后恢复好。此后逐步推广,相关经验在江苏省肿瘤防治大会上作专题发言,团结报和人民政协报也作了相关报道。在此领域,发表了中华级论文1篇,撰写了调研报告1份,相关政协提案2份,推动无锡市肿瘤筛查技术指导中心落户我院,2020年无锡市政府更是将肿瘤筛查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抗疫梦:奋战一线,疫去心安

去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而来,规模之大、程度之深、危害之重、影响之深远都超过了人们的预期想象。作为医务人员,我不能袖手旁观,必须逆行而上。我当时的梦想是疫情能尽早消失,恢复正常秩序。我第一时间递交了支前请战书。除了正月初一,我天天往医院跑,正月初五开始每天在医院里备班,门诊有发热病人来不及就诊时随时支援,哪里需要到哪里,忙时饭都顾不上吃一口。家里人问我大过年的,医院里又没有新冠病人,天天跑去医院做什么。我觉得待在病房里不是说因为有新冠病人需要处理,我觉得有主任在,有医生在,病人心安,自己也心安。

我还督促我们医院九三人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落实新型肺炎防控指南,为疫情救治贡献力量。面对“看不见的敌人”,这场疫情防控战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和坚强领导力,在党中央带领下汇聚全社会合力,同舟共济,最终控制住了疫情蔓延。随着新冠疫苗的成功研发和全民接种,相信各行各业很快就能走上正轨。

未来梦:秉持梦想,未来可期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面发展,到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披荆斩棘、砥砺前进,攻克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而我带领我的团队与共产党同心同行,参与到这一伟大历史征程中,用奋斗浇筑梦想,以梦想指引航程。

2021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只要我们把奋斗融入到追逐梦想的全过程、把奋斗贯穿于干事创业的各环节,就必定能战胜前进路上的激流险滩、惊涛骇浪,兑现一个个人生梦想,创造一场场灿烂辉煌,驱动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劈波斩浪奋勇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

2021,我们再出发!(游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