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的孜孜追求者

发布时间:2019-07-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缅怀九三学社的创建人,他们1945年创建了“民主科学座谈会”(后改名为“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斗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作出了贡献。其后继续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即使在“读书无用论”、“知识越多越蠢”、知识分子被打成“臭老九”的年代,九三学社的许多知识精英们仍然孜孜追求科学知识,很多人在文化大革命中下放农村,仍坚持学习,文革后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才华。科学发展观成为国策,九三学社也有一分贡献。
         在很多人不敢谈或不愿谈民主的时候,九三学社的刊物仍旧用“民主与科学”,这不能不说需要巨大的勇气。其实,毛泽东同志1945年在延安会见黄炎培等民主人士时就说过。共产党人已经找到了胜利形势下防止腐败的方法,能够打破“兴者也勃,亡者也忽”的周期律,那就是民主。1945年9月12日回答路透社记者的提问时说: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他们的人民负责(新华日报,1945年10月8日)。又指出: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解放日报,1944年6月13日)。近年,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指出:民主是个好东西。得到了很多人的共鸣。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科学民主发展观也将成为社会共识,九三学社在这方面也一定会发挥重大作用。


黄一心 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研究员(江苏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
江苏省无锡市梅园杨巷117号
邮编 214064
电话:0510 85517721-8862(办,上午); 85880275(宅); 18921160205
E-mail:hyx97cn@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