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学习九三前辈 弘扬光荣传统

发布时间:2021-07-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九三学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参政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的自觉选择,也是九三学社积久沉淀的政治信念和光荣传统。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回忆我参加九三学社和我人生的几个重要阶段,都奇迹般的得益于几位九三学社老前辈的影响和引领,感慨万千、深感幸运。

   初遇九三学社前辈。1950年,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在无锡蠡园分设太湖淡水生物研究室,我姐夫在该所工作。1951年值我上初中,暑假去蠡园姐夫处小住。傍晚经常在湖边遇到一位很有学者风度、清瘦彬彬的长者,他和蔼可亲,不仅逗我玩乐,还语重心长地叮嘱我好好读书,在我幼小心灵中留下深深烙印。这位学者就是当时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无锡太湖淡水生物研究室主任--伍献文,是无锡九三组织主要创建人之一。翌年,我没有辜负前辈期望,以优异成绩初中毕业,并考入无锡纺织工业学校(1958年升格为无锡纺织工学院,现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初遇伍献文前辈,使我从此与九三学社结下了深厚情缘。    

   又遇九三学社前辈。在无锡纺校学习期间,时任教导主任许彦生老师治学严谨对我影响很大,使我对严谨的科学态度、质量管理理念形成起到启蒙的作用。记得我们刚入学时,有同学对专业有偏见,影响学习。许老师谆谆教导,耐心细致作思想工作,纠正了偏见,提高了学习积极性。许老师毕业于清华大学,很有学问,曾任九三学社无锡市委数届主委、社省委副主委。在纺校的学习得益于许彦生老师的教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使得我在工作两年后(1957年)参加全国高考,仍能考上全国重点大学武汉测绘学院。 

   再遇九三学社前辈。如此奇缘,1954年太湖淡水生物研究室随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一起搬迁到武昌东湖之滨,在我就读的武汉测绘学院附近,又遇伍献文前辈。伍献文先生是动物学家,中国“鱼类学之父”。1953年2月17日,九三学社无锡分社正式成立,直属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彭饬三为主任委员,伍献文、陈志安为副主任委员,后又任九三学社中央常委。

    武汉测绘学院院长夏坚白是我遇到的又一位九三学社前辈,他是现代大地测量学家,天体测量学家,中科院学部委员(资深院士),曾任九三学社中央科教委员会委员。以他为代表的武汉测绘学院的教授们始终坚持“全面发展,因材施教”方针,致力培养德才兼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才。他强调学生的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遵照夏教授教诲,同学们刻苦学习,独立思考,蔚然成风。武汉测绘学院,其测绘学科优势使中国在世界上与美国、德国成“三足鼎立”之势,成为享誉五洲的测绘教育之都。培养了许多卓越人才,我就读的班级就涌现出了三位院士,一位国家科学发明者、国家重大贡献奖获得者,一位购买“瓦良格”航母有功之臣、签约代表…...   

    在我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几位九三学社前辈不仅品德高尚、学问过人,而且都是有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党亲密合作的政治信念,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传统的优秀分子。

   伍献文先生,在上海解放前夕,不顾国民党特务的威逼利诱,与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的全体同仁一起,挫败了将研究所迁往台湾的阴谋。解放后他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的筹建工作,曾任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为中科院学部委员(资深院士)。 

在解放前夕,时任同济大学校长的夏坚白教授,是国民党“抢救学人计划”中的上海五位校长之一。他积极抵制国民党安排去台计划,主动接受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帮助,同中共党组织通力合作,团结师生护校应变,保存了珍贵的科教人才和教学器材,为新中国奉献出一所完好的同济大学。为此,特别得到毛主席嘉赏,建国初期,毛主席到上海,接见科教界著名人士,夏坚白曾多次被邀请参加。1958年4月6日,毛主席在武汉接见科教界代表,主席特别亲切地与夏坚白握手交谈,夏坚白提起左手,掩在主席耳边汇报情况,主席会心地笑了。记者摄下毛主席接见科学家最珍贵的一幅照片。 

1956年成立的武汉测绘学院(后更名为武汉测绘科技大学,2000年与武汉大学合并),是夏坚白发起筹建的。夏坚白首任院长,毛远耀曾任学院党委第一书记(毛远耀,毛主席堂侄,革命前辈、老红军,1926年投身大革命,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10月至1970年任武汉测绘学院党委第一书记,副部长级)。夏坚白相信并依靠党的领导,正如毛远耀在1993年6月14日《 回忆夏坚白教授》中所写:“我是1957年9月,奉党中央之命,来测绘学院担任党委书记工作的。本人是工农出身,不是知识分子,但我来到学院以后,我感到当时以夏坚白院长为代表的高级知识分子,与我们之间合作共事,非常融洽。工作中互相支持,彼此合作得很好。回顾夏院长与我共事的时期,我们彼此交换意见,相互支持,忠诚合作,至今难忘”。

1977年7月1日,正在与癌症作斗争的夏坚白教授,忍着病痛顽强写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56周年发言简要提纲》(手稿),“回顾我国百年来的历史,什么办法都不能救中国。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仅仅28年,我国人民就站起来了。建国以来28年,真是突飞猛进,成了初步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为什么,因为有了举世无双的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伍献文先生也曾说:“我深深体会到,社会主义需要科学,科学更需要社会主义。想想过去,瞻望未来,科学工作者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能真正有所作为,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开辟美好的前程”。

  如今我加入九三学社已经35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感恩九三学社,不忘初衷。回顾一生,有九三学社前辈的精神引领,始终不敢懈怠。我先后在武汉测绘学院,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南京航空学院(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江南大学任教。勤勤恳恳,边学边教,尚能胜任,几度被评为校优秀教育工作者。编译的《工程检测基础》教材,出版30余年,至今仍受读者青睐,被国家图书馆和多个省市图书馆以及院校、中科院图书馆收藏。学习九三学社前辈,弘扬光荣传统,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退休至今,仍持续参加老科协科普宣传活动。风雨无阻,所作公益讲座不收任何报酬,足迹遍及无锡地区本科院校、职业院校(含江阴)、中专、技工技师学校、社区等,受众一万余人。2017年9 月25日事先约定的“质量月”讲座,那天无锡雨量超历史极值,虽已耄耋之年,坚持冒着倾盆大雨搭公交车去远郊的汽车工程学院作讲座,与会师生也为之钦佩赞扬。多次被社市委表彰为先进个人、优秀社员;市老科协、江大老科协表彰为优秀老科技工作者、老科协积极分子;事迹入选《无锡市老科技工作者风采录》,科普校园“薪火传承”载于2018年《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招生宣传片》。

多年来,我一直以所敬仰的九三学社老前辈为榜样。他们品质高尚,严谨宽厚,平易近人,廉洁奉公,生活俭朴。如夏坚白教授对孩子要求也很严,二个孩子后来都成为优秀人民教师。1962年我在仪器制造系任教,夏坚白教授的女儿夏青青适读仪器制造专业,成为我的学生。她继承了夏坚白教授的优秀品质,使我们成为亦师亦友。融洽的师生关系持续数十年,2016年10月,夏青青患重病,我特地上门探望。同她先生翁兴涛教授合了影,背景墙挂的照片是珍藏数十年的毛主席接见夏坚白的原始照片,非常珍贵。

   庆祝建党100周年,追忆九三学社前辈的足迹,缅怀他们的精神,让我们永远以他们为榜样,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把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一代一代传递下去。(过大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