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扎根基层38年的好医生——九三学社社员、无锡市梁溪区上马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朱江医生

发布时间:2020-01-02  作者:刘华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无锡市梁溪区上马墩社区卫生中心是江苏省中医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治疗内科、外科疑难杂症,中医康复理疗,中医治疗儿科疾病远近闻名,深受梁溪区及周边市民的广泛好评。上马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门诊经常人气爆棚,据统计:该中心中医科日均接诊量超过200人次,特别是周一、周三、周五患者更多,有时甚至日接诊量达到300人次。为什么在大多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庭冷落,门诊量每况愈下的情况下,上马墩卫生服务中心竟然如此火爆?为什么在二、三级中医院的中医门诊日益萎缩的情况下,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门诊竟然如此受到欢迎?带着诸多好奇和不解,我开始了探寻上马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靖海堂的秘密。

上午10点左右,走进上马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仿佛置身氲氤香烟之中,浓烈的中药味,一下子沁入人的五脏六腑,顿觉神清气爽。循着院内标志标识指引,穿过院内天井,沿着装饰古朴的楼梯拾阶而上,二楼的景象令人惊叹:整个二楼中医科的走廊上、诊室里全都挤满了前来就诊、治疗的患者以及陪护人员。西南面三间房紧挨排放了十张康复治疗,所有病床上都躺着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有针的,有拔罐的,有牵引的,有推拿的。护士告诉我,这些治疗病床每天周转率至少5 次以上。尽管中医科的病人比较多,声音有些噪杂,空气也很凝重,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里忙而不乱秩序井然。坐堂医生们个个神定气闲、和颜悦色,病患交流、亲密友善,把脉问诊、不急不缓,开方治疗、有条不紊。患者身临此境,能够迅速融入家一般的温馨氛围之中,不知不觉便稳定了情绪、忘却了病痛。趁着医生们忙碌之机,我和几个候诊患者随意闲聊起来,我问他们来自哪里?生了什么病?为什么不到二、三级中医院治疗?是不是第一次来靖海堂?这里医生服务态度和医疗水平怎样?他们以为我是初次到靖海堂就诊的患者,想了解这里的医疗质量和水平,就七嘴八舌,以导医口吻安慰我说:“这里医生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绝对放心!靖海堂前身是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靖海分院,中医科原班人马都崇安医院的骨干,这里还是江苏省基层中医特色专科“这里有个老中医叫朱江,科班出身,已经行医38年,经他手治愈的病人成千上万。”“朱医生擅长中医治疗疑难杂症,特别是中医儿科,腰椎、颈椎康复,老年人的三高控制和治疗,凡朱医生亲自诊治的病人,效果都非常好!”“在这里看病花钱少,疗效好,别看诊室拥挤,设备简陋,但医患关系和睦亲切,医生品德好、水平高,很多在二级、三级中医院搞不掂的疑难杂症,在这里只要一、二个疗程就能见效。”“不是跟你吹牛,也不是为靖海堂做广告,来靖海堂找老中医朱江医生看疑难杂症,你是找对门路了!”“你看这么多患者之中,至少有一半是回头客,还有一半就是象你这样慕名而来的中医粉丝和朱江医生的粉丝

说起老中医朱江,其实我们相识已经有些年头了,当年他加入九三学社时,我还是考察组的成员之一呢。但是,当年只是形式上走程序,属于礼节性接触,并没有过多过深的交往,只知其名,而未求其实,印象之中朱医生很年轻,很干练,事后也曾介绍过朋友请他诊病,因讳疾忌医,我从不询问托请之人疗效如何。时至今日,朱江医生与我虽为故人,却乏了解,听了患者介绍,激起了我深入了解朱江医生的兴趣。

就在我盘算着如何深度了解朱江医生之际,机会不期而遇:2019年3月份,九三学社梁溪区基层委员会去安徽宣城考察学习,有幸与朱医生同行,给了我走近这位有些奇经历的医生机会。

直到宣城同行,我才得知面前这个质朴帅气朱江医生,已经在2018年10月份正式退休了。从相貌上看,绝对看不出朱医生已年过花甲。一身唐装、精心搭配,举手投足、优雅大方,清癯面颊、干净利落,谈吐文雅、待人随含蓄内敛中有股活力平易淡泊中不失风趣。朱江医生仙风道骨的身形和妙语连珠的言谈,每一位近距离接触过的人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谈到职业选择时,朱江医生对我说:“当医生是我的宿命,择一事终一生,就努力当一个好医生吧”。当我问他好医生有什么标准时,他脱口而出:良心好、医术精,不贪财、有恒心

1982年,南京中医学院无锡中医专科班毕业的朱江,进入无锡市崇安区人民医院中医科工作,成为职业中医师,至今已38个年头了。38年来,朱江医生心无旁骛,潜心中医事业,扎根在最需要医疗服务的层群众身边,其行为令人钦佩。

世界上的事物总是有正反两个方面,人们在享受改革开放、经济飞速发展成果的同时,其实也受到了意识形态堕落的祸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一切向钱看的歪风邪气盛行,治病救人的医疗系统也深受其害,一些品行不端的医生,利用掌握的医疗技术,乱开大处方、滥用高价药,甚至倒卖患者谋取个人利益的事时有发生,朱江医生对此痛心疾首,始终坚持患者至上、廉洁从医的原则,不取一分有违良心医德的钱财,甘守清贫,尽职尽责服务好每一位患者。中医因其疗程长、起效慢,治疗费用低等原因受到了冷落当时中医收普遍低于西医很多,一些意志不坚定的中医,无奈放弃当初选择,改换门庭,半路出家当起了西医。朱江医生不为利益所动,守中医阵地不动摇,而且还迎难而上创办起了中医儿科在别人忙于转行创收的时候,刻苦钻研中医技术,提高服务技能,在中医针灸、推拿、康复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且通过反复研究,不断摸索成为中医心身医学方面的专家级人才。

好医生,不仅要有慧德仁心,更要有妙手神术。朱江医生说:当一个好医生,光有菩萨心肠还不够,还得有一身好本领,不仅能看得了病,而且还要看得好病,要让患者花最少的钱,最快速消除病痛。为了掌握更多、更好、更有效的中医治疗技术,朱江医生抓住外出进修机会跟师学积极向书本求教,认真总结临床医疗实践,刻苦钻研治病良策,及时将学习成果和临床实践经验理论化、集成化,凝炼成为治病救人的高超技能。

1989年2月,就在朱医生刚刚晋升做父亲不久,有一个进修提升的机会,朱江医生毅然决定克服困难,到上海中医学院曙光医院进修,进修结束回崇安医院,他就立即请缨创办了映山河分小儿推拿科,填补了崇安医院该项专科的空白,后发展成为崇安医院中医儿科特色品牌。

根据临床经验和科研成果,朱江医生先后撰写并发表了《高血压病的中医三联疗法初探》《位势能率的优选法则》《三点一线组合推拿法治疗小儿厌食症101例临床小结》《以眼睑微血管变化为特征的辨识未病与社区糖尿病早期干预》《正脊微调针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研究》等中医专业论文近百篇。

为了能够既有效、又简便,同时还可以节约患者治疗费用,朱江医生刻苦钻研中医医疗器械原理,结合临床实际进行了大胆创新,先后研发“太极球理疗按摩器”“组合式理疗健身毯”“新型可调式颈肩康复仪”“一种安全简易电针回形夹”等10多种医疗辅助器械,并且获得了多项国家用新型专利。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将实践成果固化为高效的治疗方法。朱江医生带领靖海堂中医同仁,一起总结创新了“耳穴探测快速反馈全身气血循环”“微电牵引治疗面神经麻痹”“轻便牵引治疗颈椎病”“摇摆牵引治疗腰盘突出症”“穴位按摩和敷贴治疗小儿哮喘、顽咳”等安全适用高效的中医治疗方法,在减轻患者治疗过程痛苦的同时,大大提高治疗效果,受到患者的普遍欢迎。由于朱江医生善于学习,勤于钻研,敢于创新,既为广大患者解除了病痛,也创出了靖海堂中医的品牌。从医38年,朱江医生先后被20多家国内外中医治疗和研究机构聘请为研究员,培训导师,践行了一个好医生技以救人的夙愿和初心。

我问朱江医生:当年你学校毕业,适逢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医疗人才奇缺的大好时期,怎么没有寻求在三级医院发展?如果你在三级医院发展,以你的成就,至少是个主任医师职称,工资收入至少是现在的2倍以上,可你却扎基层近40年,难道就不后悔?朱医生是这样回答我的:“后悔我是有理由的,但有理由的东西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从职称、收入、名声上看,我失去了很多,但从医者的追求来看,我不仅不后悔,而且还要感激这个看上去让我后悔的理由”。朱江医生自豪地说:“全省有主任医师职称的医生万人以上,但有多少主任医师能够象我一样,在那么多领域内做出了足以让自己感到的自豪的成就呢?尤其是作为中医,能够接触这么患者,总结这么多病例的就更少了。”“职称高低、收入高低不是评价好医生的唯一参数标准。好医生要有病可治,有病能治,能治好病。好医生就应当和病人保持最近的距离,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患者服务,离需要我的病人距离最近,找我看病的人随时随地都能找到我。更为重要的是,我避开了很多只为功利,而无实效的论文、科研任务打扰,静下心来,研究病例,服务患者。”固守基层、与最需要的患者保持最近距离,才是一个好医生的最高追求。

人过花甲即老年,含饴弄孙度光阴。可是退休后的朱江医生,并没有停下弘扬中医为患者服务的脚步,他不仅每周一、三、五三天在靖海堂坐诊,为病人诊病治疗、针灸、拔罐、康复指导,而且还在盘算一个更加宏大、更加长远,更加能够让靖海堂持续发扬光大的计划——收徒传艺。朱江医生的想法得到了梁溪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和上马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2019年6月25日,在上马墩街道社区卫生中首开先例,举办了富有统文化特色的朱江医生中医传承收徒仪式,导和同事们共同见证了靖海堂中医师王雷、潘红、郭彥锋和学杨永旺正式成为朱江医生首批中医传承弟子。从此,朱江医生不仅要坐堂诊病,又增加了传道授业的责任。能够在退休之后开堂授徒,把毕身所学所悟所得传授给徒弟,继续为人民服务,是好医生精神的升华,彰显了为医者的道德良心和崇高胸怀,只有具备这种对中医事业的坚守和尊重,终身为病患服务奉献精神才配得上好医生名号。祝好医生——朱江医生得偿所愿,桃李满天下,祝靖海堂事业明天更美好,祝好医生精神在靖海堂发扬光大,造福更多病患者。

webwxgetmsgim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