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加快推进高端工业软件研发 打造我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03-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加快高端工业软件研发,是促进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核心动力,是助推我市打造工业强市的基础源力,是实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竞争实力,将成为新一轮发展进程中无锡的城市地标产业。

一、工业软件研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从机遇来看:一方面是随着智能制造战略深入推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呈现多样化趋势;另一方面,“双碳”背景下,企业对工业软件的需求日益增加,为我国工业软件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必将促进工业软件企业的迅速发展。

从挑战来看:一方面是技术层面存在“卡脖子”的风险;另一方面是信息层面存在安全隐患。

二、高端工业软件研发方面存在的不足

一是顶层整体规划缺失导致“各自为政”的现象明显。一方面是技术上缺乏行业统一的工业软件标准,导致软件产品的兼容性不够,信息交互成本很高,阻滞了信息化和市场化的进程。另一方面是我国工业软件具有明显的滞后性,导致很多企业对国产工业软件存在顾虑,习惯使用成熟度较高的国外软件。

二是基础核心技术缺乏导致“缺芯少魂”的问题突出。我国工业软件对国外的依赖程度很高,整体呈现“管理软件强,工程软件弱,低端软件多,高端软件少”的现象。

三是产业生态制度缺位导致“重硬轻软”的局面严峻。我们普遍重视“看得见”的硬件投入忽视“看不见”的软件研发的生态构建。同时,相关法律法规保护制度还不健全,尤其是在工业软件试错的包容、盗版软件的打击等方面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

三、无锡加快推进工业软件研发的对策建议

近年来,无锡积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形成软件产业发展迅猛、应用示范持续拓展、产业环境不断优化的良好格局,2021年,无锡软件业收入超过1700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但对全市8个板块36家企业的工业软件产品深入调研后发现,我市工业软件研发的整体技术水平还不够高,尚未形成具有强竞争力的原创性关键技术;推广领域相对狭窄,现有的工业软件与工业应用需求结合的紧密度还不够,缺少基础通用、可扩展的工业软件产品。

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力度,提升工业软件研发成效的根植性。重点强化两个方面的支持:

一方面是强化政策的全面支持力度。确保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尤其是工业软件企业所得税“两减三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同时切实加大法律、金融、教育等方面的规范性保障。

另一方面是强化政策的专项支持力度。探索建立不同阶段工业软件的扶持引导政策,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工业软件产品。如,类似锂电池检测等新兴技术,要抓住软件技术的“空窗期”,加大研发早期的扶持力度,助力无锡在新能源领域形成领先优势。

二是抓好关键技术攻关,提升核心技术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研发:

一方面是抓好关键技术研发。依托无锡区域内国家和省级科研院所,在航天、深海、超算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国家“芯火”双创基地等高能级平台,切实加强优势技术的基础性工业软件研发设计攻关,着力突破高端工业软件的一些“卡脖子”问题,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王牌产品。

另一方面抓好产业自主研发。研发构建以用户应用为核心的解决方案的标准体系,进而推进核心工业软件的产业化进程。以中船702所为例,该所2021年发布了五款完全自主的船舶CAE工业软件,不仅在各类舰船进行安装和使用,而且在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兵器、机械、核工业等众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推动了船舶工业软件国产化替代进程。

三是搭建公共平台服务,提升工业软件落地应用的竞争力。重点搭建两个方面的平台:

一方面是搭建工业软件开源平台。立足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和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的优势,推进跨平台的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工业软件研发应用。如,瀚云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工厂物联网集成及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工业APP,包含MES、EMS、APM、WMS、SCM等一整套数字工厂体系。

另一方面是搭建运维领域技术平台。发挥江苏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生态基地、无锡市软件行业协会等作用,为企业提供软硬件适配、测试、开发、设计等全方位解决方案。如,无锡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打造雪浪OS工业数据智能系统,在国内首创为制造业提供普惠的数字化工业知识机理服务。

四是优化生态体系布局,提升工业软件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力。重点优化两个方面的体系:

一方面是优化工业软件的产业链生态体系。要对软件产业链重点企业,实行精准化服务和针对性扶持,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同时鼓励工业制造龙头企业通过投资,合资或者项目合作等方式与优秀软件企业,联合打造由业务和场景驱动的工业软件,从源头实现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另一方面是优化工业软件“人才团队”的供应链体系。要关注工业软件开发团队中多层次、多背景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对于工业软件行业亟需的人才应当多一些普惠性人才政策。同时,要加大相关复合型人才的招引力度,尤其是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背景的专业人才的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