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忆恩师顾国贤教授

发布时间:2020-01-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其实在我原先的人生规划和理想中,目前我从事的职业和专业从未在考虑范围内可是自从我遇到了一位老师他的人格魅力、乐观豁达、言行举止,却引领着我走上了为人师表的道路,并在这条道路上乐观而努力地不断前行。他就是我的导师——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酿酒专家顾国贤教授。

还记得刚认识顾老师的时候,是在大三时上顾老师的工艺学课程当时对这位老师既钦佩又敬畏,佩服他上课时的从容大气,对中国啤酒行业的指点江山,神采风扬,却也有点害怕他的大嗓门和暴脾气。课程结束后一不小心得了这门课程的最高分,也让我小小地自我得意了一下。后来研究生阶段师从顾老师后说起这段经历,师生二人相视大笑,觉得真是非常奇妙的师生缘份。

刚刚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时,经常能在实验室里听到顾老师大声批评师兄、师姐。师兄在挨完批评后神采依旧,对他同学说“顾老师是关心我才批评我,否则他为什么不批评你呢?我越挨批,我越开心,批得越狠,说明对我越好。”而师姐则被批评得有些不太敢见顾老师,很晚来实验室,大多数实验放在晚上进行。

看到师兄和师姐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我的心情也有些惶恐,可是等我真正进入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后,根本就没有那么多时间思前想后,每天想的就是如何多做实验、快出结果。不知道是因为顾老师正好脾气好了,还是因为我时刻在实验室里埋头苦干的做法给老师留下深刻印象,结果是挨批的概率下降很多,偶尔批评,我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解释或辩解时间一长,我发现顾老师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离我们很遥远他就象一位可爱的老人在每天的交流与沟通中,在偶尔的批评与反驳中逐渐建立了父的感情。五年多的研究生生活,就在忙碌、辛苦和幸福中度过了。

人生道路在关键时候的选择有时会影响一生的轨迹,我想自从我认识顾老师之后,可能我的人生道路已经有了一定的明确方向,只是当时的自己还没有清醒地认识到这点。

在读硕期间,由于实验室的氛围、导师的培养,日常的点滴以及当时实验室的实际情况,让我深深觉得如果能够留校任教,能够做一些自己能做、也有助于实验室发展的事情,每天遇到这样的老师在前面不断提醒自己、教导自己,应该是一件幸事。

后来由于硕博连读,无形中延长了毕业的时间因此在读博期间,顾老师就有意培养和锻炼我的讲课水平和技巧经常带着我一起去工厂开始时他在上面授课,我仅是在下面听课并记录几次这样的经历之后,顾老师就让我先上去讲,然后他再补充结果那次我根据顾老师前几次的讲课笔记进行整理后勉强上台对着企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授课,不到一小时的时间我就把顾老师以前讲的内容全部讲完了,然后灰溜溜地走下来。顾老师看了我一下,然后从容上了讲台,根据我刚刚讲课的内容又重新进行了拓展我仔细听着,发现主线和我讲的没有太大差别,但是在很多细节方面他能够很自然地引伸出去,把概念再扩大化,把问题解释得更加深入和透彻。从那以后,我还是不断地跟着顾老师去不同的企业,然后一遍一遍地聆听着他的讲课但是那时我更多地是体会着顾老师讲课的角度、方面和切入点,以及如何让讲课更加生动、系统。由于面对的是在企业工作、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因此更不允许出现较大的纰漏,否则会让技术人员对你的信任度降低。正是因为顾老师几年的实践带领和指导,毕业后的我在面对去大型企业近200人独立上课12天的任务时,还是勇敢地接受了,并且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工厂的实践经验也在那次的教学中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些在企业授课的经历,为我今后面对学校学生的讲课中提供了良好的素材。

教学工作是个经验的积累。顾老师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就是“上好课,站好讲台,讲的课让学生爱听,这是一个高校教师的基本功”对我这个原本比较内向的人来说,那个时候可能在大庭广众下说个话都会脸红不已,如何做到口齿清晰、表达流畅,还是个比较艰巨的工作。为了练好这个基本功,在读博期间,顾老师让我担任了《啤酒工艺学》课程中一个章节的授课内容在那个时候,面对下面的几十号学生,第一次课上得手抖、脚抖浑身都紧张,且那节两个小时的课,我之前准备了至少有十几个小时的时间经历了几年的上课锻炼后,才慢慢能够做到不紧张,然后再到目前的从容应对。这当中离不开顾老师直接的引导、培养和锻炼。记得在带实验课的时候,顾老师会在下面随学生一起听课,当我讲完一部分内容开始实验前,他会上来直接对着学生说“接下来我要指出李老师讲课错误的一些内容......”没有给我留丝毫的面子。因此每当我上课时,有其他老师或督导组来听课时,我并不会太紧张,而只有当顾老师来听课时,我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有些紧张,只有看到课后顾老师冲我笑笑,一言不发地离开教室后,我才会长舒一口气,唉呀,看来讲课水平是过关了!

在我的印象中,顾老师始终非常关心学生的生活尤其是当我留校后,有时较为严厉地批评学生时,他会在事后跟我说要注意方式方法,如果在研究方面对学生严格要求的话,那么在生活和思想上要关心学生,这样学生才不会觉得没有希望。同时不止一次地跟我说,学生时代还是很辛苦的,主要体现在经济上,老师有能力的话,就应该帮助学生一些,尽可能减少他们的经济压力,让他们心无旁骛地专心研究。在顾老师的教导下,当年他是这么对我们这些学生的,到如今,我也是这样对待着我的学生。人过中年,生活和工作的节奏略有放缓,回来头来仔细想想,我觉得做一名教师真的是一件挺幸福的事情,因为每年都会迎来新的面孔,每年都会送走一些略显成熟的身影,他们的快乐也就等于我的快乐!这些快乐的取得,得益于顾老师的带领和传授!是他的言传身教,让我体会到了这种平凡中的快乐和幸福!我为我是一名教师而感到自豪!

无数次想用笔写下对顾老师崇敬的心情,可是羞愧于自己文笔的有限,一直迟迟未能动笔。行文至此,我只能深深感激命运对我的厚待,让我在关键的人生道路上,遇到了我的恩师顾老师,让我走上一条并非我原先期许、却从未后悔的从教道路。

值此母校建校60周年之际,以此文献给我的导师顾国贤教授,以及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的教师朋友们!希望在我们一代又一代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李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