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破解青虾种业背后的基因密码——记九三学社社员、水产遗传育种研究专家傅洪拓

发布时间:2022-11-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青虾养殖行业里,提起九三学社社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遗传育种研究室主任傅洪拓的名字如雷贯耳。

  从事青虾制种行业20多年来,傅洪拓始终致力于打造青虾种业的中国芯,为我国的青虾养殖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个举动改写一个产业

  青虾学名叫日本沼虾,是一种纯淡水虾,在世界上只分布于中国和日本。青虾生长快、个头大、繁殖快,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深受大众喜爱。

  20世纪90年代末,由于长期粗放养殖青虾,导致青虾出现了品种退化,生长周期延缓、个体越变越小、病害日益加重。在一些青虾养殖地区,甚至出现了整个镇颗粒无收的现象。这让傅洪拓十分忧心。

  改善种质,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像袁隆平培育杂交水稻一样,利用生物界的特性进行杂交。于是,傅洪拓带着学生在全国进行了广泛的资源调查,最终确定将青虾与海南沼虾进行杂交及多代回交选育。

  通过查阅资料,傅洪拓了解到,淡水虾的杂交技术国内外都做过不少研究,可惜由于种种原因,科学家的研究始终没有走出实验室,也没有获得可育的杂交后代。我们偏不信这个邪,路都是靠自己走出来的!傅洪拓信心满满。

  于是,傅洪拓带领团队投入了紧张的实验室科技攻关。实验室灯光彻夜长明,有时候傅洪拓盯着针眼大小的虾卵一眨不眨。实验、失败、再实验……2008年,世界上人工育成的第一个淡水虾蟹类新品种——杂交青虾太湖1终于诞生了。

  不做不知道,做了才发现我们创造了一个世界第一。傅洪拓激动地表示。

  与普通青虾相比,太湖1不仅个头大,虾壳亮,还具有更强的抗病抗逆力;生产速度提高30%以上,产量更高,亩产由原来的6070公斤提高到100公斤左右。随后,宜兴大浦、南京、苏州等合作基地纷纷新建,每年的12月底到来年的3月初,上万斤太湖1种虾会从合作基地向全国各地,从实验室走进了千家万户。

  从2009年开始,为克服太湖1制种工艺复杂、子代性状分离、无法多代利用、推广规模受制约等问题,傅洪拓又启动了新阶段的良种选育。

  2017年,以太湖1为基础群体,经连续6代群体选种,一个更优秀的青虾新品种——青虾太湖2孕育而生。它不仅遗传稳定、制种方便,生长速度比杂交青虾太湖1提高17.2%,而且抗病抗逆能力更强,综合性状全面优于太湖1

  20227月,新品种青虾太湖3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上市推广应用。青虾太湖3太湖2生长速度提高5%7%,上市率提高11.3%,新品种太湖3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将进一步提高产量效益,推动我国青虾养殖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为青虾科考走遍万水千山

  为了摸清我国青虾种质资源情况,找到各水系优良的青虾育种材料,傅洪拓带领团队跑遍了全国各地。北至黑龙江、嫩江,南到海南的南渡江、万泉河,西至青藏高原、新疆博斯腾湖,东至太湖等湖泊水域,傅洪拓的脚印遍布各地。

  野外科考不是游山玩水,几乎每一次探索都是长途跋涉,十分辛苦。在青藏高原考察时,由于缺氧,傅洪拓出现了高原反应,头疼欲裂,晚上无法入睡。睡眠不能保证,白天精力严重不足。但在这样艰难的时刻,傅洪拓没有畏惧和退缩。从灵芝,到拉萨,凡是有可能存在青虾的水域,他都不会轻易放过。同事常常劝他:傅老师,差不多了,您歇歇吧,应该不会有了。”“再仔细看看,再找找。傅洪拓每次都不愿放弃。

  功夫不负有心人。走遍万水千山后,傅洪拓带领团队基本摸清了我国青虾种质资源的现状,为优质野生青虾的开发利用和育种材料的筛选提供了科学依据。

  此外,经过多年的系统调查、采样和实验,傅洪拓还带领团队不断探索配套良种的良法。通过每代选种、严格隔离、种质定期抽检、安全越冬等系列保种措施,实现了有效保种;优化了育苗模式、种虾培育等技术和参数,建立了高效规模化育苗技术;构建生态高效养殖技术和模式,形成了青虾主养、河蟹塘套养青虾等广泛应用的养殖模式;为新品种大规模推广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心全意推动青虾产业发展

  良种和良法的最终的目标是为产业服务、为社会服务,这也是傅洪拓多年来选择青虾育种的初衷。在兢兢业业做好科研同时,傅洪拓还始终心系产业、心系农民,十分关注成果的推广应用。

  你家种虾是从哪里引进的?养的效果好不好?”“你们在青虾养殖中有没有遇到难题?”……201811月的一天清晨,傅洪拓带着团队成员早早走进中国青虾第一镇——江苏省溧阳市社渚镇的青虾交易市场,在人声鼎沸、车来车往中,调研青虾产业的市场行情。他认真仔细聆听,详细地记录每位养殖户的讲述,同时也耐心地回答养殖户的问题。

  傅洪拓非常珍惜这些来自一线的最真实、最有价值的信息,因此,一有空闲傅洪拓就会钻进水产市场,在摊位前,专注地倾听买卖双方交谈的情况与问题,交易高峰过后,他还会温和地与养殖户老板和前来购虾的客户交谈。

  调研交流时,傅洪拓的身边常常聚集着感兴趣的人群。有时,在旁边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大家得知,自己养殖或购买的青虾就是出自眼前这位温和可亲的学者。于是,场面顿时沸腾起来。

  正是通过这样多次的走访和调研,傅洪拓了解到新品种青虾太湖2有着极高的市场需求,如果仅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大浦基地供应,远远供不应求。

  为此,针对青虾新品种的特点,他又倡导建立了原种基地、示范基地、种虾基地、育苗基地、养殖者五级推广模式。该模式有效解决了新品种多级扩繁、青虾虾苗不适合长途运输等问题,支撑了青虾太湖2的大规模推广应用。

  自2018年以来,青虾太湖2在江苏省进行了大规模的示范推广,并辐射到安徽、浙江、天津、四川等省()。主养青虾亩均增效905.6元至3756元,河蟹塘套养青虾亩均增效1024元至1368.6元,举办青虾养殖技术集中培训350余期,受训近2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万余份……

  在青虾新品种增产增效显著的带动下,溧阳市社渚镇青虾养殖产业飞速发展,从2010年青虾养殖1.9万亩,发展到20216.5万余亩,现有9个千亩以上连片示范基地、2个万亩示范区、5000亩省级青虾现代精品园以及3个农业农村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青虾养殖户1280多户。2016年,社渚镇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青虾第一镇称号,2021年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青虾之都称号。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傅洪拓还主动响应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倡导发起的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社会服务活动,带领团队与无锡锡山区政府签约,先后挂牌成立锡山区羊尖水产合作社”“无锡市大浦太湖虾育种基地”“锡山区鹅湖镇圩厍3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推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的步伐。

  傅洪拓还积极帮助全国其他城市开展科技下乡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慧和力量支持。

 “接下来,我要培育出更多、更优的新品种,打造青虾种业的中国芯,为我国水产养殖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和农村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傅洪拓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