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凝心聚力,学思践悟

发布时间:2020-08-19  作者:丁婧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728-85日,九三学社中央在京举办了2020年全国新闻宣传骨干网络培训班。结合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九三学社中央首次采用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培训。

作为九三学社无锡新吴基层委员会社员,我有幸参加了次全国性的培训。社中央精心组织,邀请了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团结报等主流媒体的新闻宣传领域的专家,分别就新媒体时代新闻采写、时政摄影、网络舆情及民主党派宣传实务等方面作了专题讲座。课程设计前沿新颖,教学内容务实接地,讲课方式风趣幽默、深入浅出。整个培训于我而言,倍感受益匪浅、豁然开朗,既开拓了我的新视野,也启迪了我的新思考。

一、举旗帜,乱云飞渡仍从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九三学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在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保持政治清醒、行动清醒,增强新闻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一点非常重要,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面前,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课堂中《团结报》新闻部副主任韩金伟也谈到找准方向、事半功倍要把握好新闻的选题。在新闻宣传中要凸显工作特色、挖掘深度报道,将弘扬公平正义与传播正能量糅合到新闻事件中去,讲述好新闻背后的故事。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以人物宣传为抓手,为我们在今后的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构想。

二、展形象,长风破浪会有时

凝心聚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丛斌副主席如是说。九三学社新闻宣传工作要涵养家国情怀,彰显九三品格,展现先贤风采,讲述英雄事迹。对于基层组织,丛副主席讲的这点非常重要,也是当前民主党派宣传工作的重点。

为此,新华社国内部中央新闻采访中心主任记者刘彬分享了时政新闻拍摄技巧。现在正处在新闻大爆炸时代,新闻图片就显得尤其重要。要考虑构图、环境、背景、特写、后期和图说多个角度,才能拿得出一张能配进新闻的照片。每张照片体现的不仅仅是专业技巧,同时更多的体现了宣传工作者的政治素养。

丛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要掌握宣传的焦点、热点、活点,借助新的技术手段,创新宣传形式。

新华社国内部中央新闻采访中心记者黄玥,以《第一观察》栏目为例,介绍了新媒体宣传的新视角。新华网融媒体产品创新中心总监马轶群讲述了以短视频的新手法讲好中国故事的创新做法。

三、筑合力,飞入寻常百姓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我们应当树立大宣传理念,正视网络宣传这个事实,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单学刚在《全媒体时代的舆情研判与引导》课程中,结合大量舆情事件,深入探讨了全媒体时代,新闻宣传工作者如何提高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提升舆情引导能力以及驾驭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全媒体的非线性传播和碎片化表达使得舆情的传播门槛低、形成快、传播迅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好参谋,九三人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基层委员会和群众同呼吸,了解群众真正的需求,整合资源,打造社会服务品牌,统筹运用互联网和手机客户端等影响力最广的媒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已出现的舆情进行正面引导,促进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王学用主委获得了社中央组织部2018年度九三学社先进个人称号,新吴委员会获得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刘淑湘获得了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先进个人。

    “知标本者,万举万当。通过此次培训,我对新闻写作、摄影技巧、媒体传播等方面,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作为民主党派基层委员会社员,我将积极发挥主动性,在学习中进步,在工作中成长,争取在新闻宣传上更上一层楼。在新时代砥砺奋进,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有使命、有追求、有情怀的九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