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无锡市积极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人力资源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高度知识密集、产业辐射强大的绿色产业特征。近年来,随着经济较发达地区产业转型步伐的加快,许多省市区逐渐认识到发展人力资源高端服务业的意义。2012年4月,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成为全国率先出台人力资源服务业的省份,吹响了全省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号角。其后不久,天津、浙江、辽宁等省市纷纷跟进,掀起了全国范围内出台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意见、积极争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的高潮。
无锡是经济强市。在全国300多个大中城市经济总量排名中居前10位。2013年GDP总量已达到8300亿元,人均GDP达到12.4万,达中上等发达国家标准。产业转型与升级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尤其是要努力实现工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的转移。无锡是产业高地。无锡当前正致力于培育与发展发展物联网与云计算、光伏产业、重大装备制造产业、环保产业、微电子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工业设计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产业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人才密集型型产业,缺乏人才的支撑和推动,产业发展与壮大就沦为空话。基于以上两点,无锡是积极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正当其时。
行业现状:无锡市人力资源服务业相对于经济发展水平和地位相对滞后,落在了南京、苏州等周边城市的后面,主要表现在:一是行业总量小影响微。无锡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很小,不到2%,与上海、深圳、北京、苏州等地差距明显。二是缺乏有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无锡市范围内除了政府背景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外,还有近500家民营、中外合资机构,数量上仅为苏州的一半左右,规模大、有品牌的领军型机构几乎没有,而苏州除了引进了许多国内外知名品牌机构的同时,还培育了当地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汇思集团、英格玛集团等专业品牌。三是专项规划与政策缺失。从全市层面看,目前还没有人力资源服务业专项规划和具体政策意见,特别是缺少场地租赁补贴、税收减免补助、引才激励奖励等含金量较高的扶持政策,也缺少集聚人力资源产业的平台。四是行业中高级人才短缺。无锡市人力资源服务业人才专业化、国际化水平相对较低,从业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只占34%,其中人力资源专业仅占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0%以上。整个行业素质有待提高,高端服务能力不足,人才储备匮乏,制约了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升级发展。
主要建议: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行业发展。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上看待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要认清人力资源服务业在经济转型升级、创新优化发展过程中的支撑、拉动和保障作用。高度重视了,就要结合职能部门的力量,建立专项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实现从体制、机制到举措上的创新和发展。二是尽快出台行业发展政策。人力资源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业中的新兴的高端服务业,要推动这一行业的培育和发展,政策是关键。要尽快出台无锡市鼓励发展人力资源业的意见,结合无锡市实际情况,积极借鉴全国先进地区的经验,创新发展举措,创新行业优惠政策,按从实从高从新的要求,为行业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达到鼓励行业在无锡集聚壮大的目标。三是鼓励产业发展平台化。当前,通过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实现人力资源服务业的集聚和创新发展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型业态。去年底,苏州市联合各区县联合申请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获得了国家人社部的批准,成为全国第一个地级市获批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区,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无锡新区去年底获省人社厅批复建设首批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为全市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构建了专业的平台,但这远远不够,无锡市应该通过产业专项资金等办法,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区、县积极建设更多的产业发展平台,共同推动产业的发展壮大。四是推动产业规模化。鼓励和支持本地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通过兼并、收购、重组等方式,打造1-2家实力雄厚、影响力大、核心竞争力强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集团。政府要积极出面协调,为民营机构发展壮大提供金融支持,鼓励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收购、参股、联营等多种形式,进入人力资源服务业领域,并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跨地区经营,实现规模化发展,尽早培育出本地的知名品牌。五是壮大行业人才队伍。要通过无锡市服务业领军人才计划加快引进一批具有国际背景、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行业人才。同时通过政策扶持加快无锡市行业人才的培育,快速壮大行业人才队伍,快速提升行业人才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