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些建议

发布时间:2021-11-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每逢假期,高速公路拥堵已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今年国庆假期,高速公路上新能源汽车充电排长队的现象却格外引人瞩目。“新能源充电难”一时间已成为热议的话题。因为充电桩供不应求,高速路途中二三十台新能源车等四个充电桩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发生了两位新能源电动车车主大庭广众之下争抢服务区最后一个充电桩的闹剧。还有很多车主因为担心堵车时间长、充电桩不够而选择放弃开空调。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603万辆,其中纯电动车保有量为493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7%。目前全国高速公路充电桩保有量达到了10836个,新配置充电桩服务区95个,配置充电桩服务区达到了2318个。按此计算,如若全国的新能源汽车都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平均每603辆车才能共享一个充电桩。如此悬殊的车桩比例,显然无法招架得住十一黄金周巨大的出行车流量。

在当前“碳中和”大背景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而新能源汽车的放量增长和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开始出现一些脱节了,如果不尽快跟上的话,必将会影响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情况,行业的发展也将受限。对此,在解决新能源汽车“里程焦虑”问题上,本人建议: 

一是,建议政府部门继续大力鼓励发展充电桩,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问题尤其迫切。目前,国内充电桩运营商可分类为国资电网龙头如国家电网、民营电力设备企业如特来电、星星充电和整车企业如比亚迪、特斯拉等。从长远来看,充电桩作为电力系统的一部分,被纳入新基建的基础设施被大范围推广后,势必也要承担让利于民的责任,在这方面,国有企业会比民营企业更加具有优势。

二是,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快研发,不断提升续航里程。假如续航提升上来,比如表显续航能上1000公里,真实续航能有800公里左右,则基本可以解决绝大多数人的往返或者单程续航了,高速路的续航问题就基本解决了。目前,国内部分中高端车型表显已有六七百公里了,通过继续提升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轻量化车身技术,增加电池的容量等方式,相信明年1000公里续航的车子会慢慢出现。

三是,鼓励企业加快新材料技术研发,缩短充电时间,现在很多新能源汽车可以做到1到2个小时充满,半个小时可以从10%冲到80%的样子。这个时间,在城市里问题不大,吃个饭逛个商场就解决了,或者去找其他的充电桩都可以,但是在高速区,必须排队的场景之下,这个等待时间就让人崩溃了。充电速度受限于材料技术的问题,下一步需要加大对新材料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断缩短充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