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用热血诠释爱心――九三学社社员、市三院肾内科李春庆医生17年献血8400毫升传递爱心

发布时间:2019-07-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您捐献的血液将发往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用于临床救治患者,感谢您的爱心奉献。不久前,九三学社社员、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肾内科医生李春庆收到了一条来自无锡血站的通知短信,得知捐献的血液用在自己所在医院,阵阵暖意从心中涌起。从2001年到三院工作开始,17年来,李春庆每年坚持献血从未间断过,至今总量已经达到8400毫升。如今,献血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夜班工作劳累也不忘献血

      在同事的眼中,李春庆是位很低调的博士医生,默默坚持多年献血17年也是最近才被同事偶然得知。到无锡来第一次献血,还是在01年单位组织的。李春庆说,当时自己27岁,献了300毫升全血,从那次以后,他献血的脚步就一直没有停过。多数时候,他是每半年献一次,也有几年由于种种原因一年献一次。

      在医院肾内科的工作繁杂,查房、会诊、治疗,面对病人李春庆都是事无巨细,不会有丝毫马虎。不想占用工作时间,他多是选择周末献血,城市中各个街头的献血车他走过了不少。一次献血后要间隔半年才能再次献血,李春庆的献血时间也差不多固定在每年的4月和10月,只要血压正常,身体状况好,合适的时间遇到献血车,他就习惯性地走上前。

      医院组织的献血,只要时间段合适,他从不会缺席。李医生的一位同事说,有一次他值夜班,从下午5点到早上8点,晚上休息不好,一早也没忘记单位的献血,结果一检查,血压有些高,只好作罢。夜班劳累,血压容易波动,后来李医生只好抽自己的时间补上了这次缺席

      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其实,李春庆献血的足迹不仅仅在无锡,今年前到南京进行业务学习时他也没忘在路边献血车随手一献,去年10月,他作为访问学者去德国交流学习3个月,恰巧赶上他可以献血的时段。虽然日程安排很满,他还是抽了一点时间去献血。因为不了解当地的献血政策,本来想到当地血站咨询,十分不凑巧,就近的一家医院内的血站是休息日,错过了。李春庆说,在国外,当地对外国人献血的程序可能比较复杂,条件所限,只能放弃了。从德国访问归来后,他还是又抽时间补上了那错过的400毫升。更为暖心的是,李春庆所献的17次血中有好几次都输注到自己所在肾内科的患者身上,这对于他来说也是一种安慰和鼓励,对患者也是暖暖的温情。

      最近,李春庆收到了一张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凭证可以免费乘公交,本来一直讲无偿献血,没想到现在还为献血者提供优惠政策,真的很不好意思。其实,在他看来,作为对所有无偿献血者的鼓励,荣誉二字更显珍贵。这已不是第一张荣誉证,2015年他还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这些证书,都被他用心珍藏。

    他的事迹传开后,《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以及省市数十家媒体纷纷高调为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