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加强无锡公厕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城市公共厕所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必要组成部分,可以方便人们生活、满足生理功能的需要,是反映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树立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通过初步调查和走访,目前无锡市民和来无锡的外地人员仍反映无锡存在“如厕难”的问题,尤其在市区主要道路没有公厕,经常给内急的行人造成比较大的麻烦和不便。比如:无锡市区主要干道——清扬路全长达7公里之长,但路边的公厕是少之又少,许多市民和行人都强烈反映“内急时想上厕所好难”。白天途经清扬路时经常看到内急的行人公开在路边绿化带里随地小便,就地“解决”。特别是夜间矛盾更为突出(白天有些行人可至家乐福超市洗手间和太湖广场公厕应急),甚至次日清晨还能亲眼看到附近人行道或绿化带里上竟留有粪便。类似清扬路公厕难觅的状况,市区其它主要干道还有许多。这无疑严重影响了无锡城市的公共环境和对外形象。为此,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把这个问题真正摆到议事日程上来,并付诸行动,早日让无锡市的公厕不再难觅。
一、认真组织市区公厕的规划编制工作
城市公厕规划是城市环境卫生规划的组成部分。无锡市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会同无锡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针对目前市区的公厕数量不足、布局分布不合理以及酒店、宾馆、商场公厕开放程度不够等问题,按照“全面规划,合理布局,改建并重,卫生适用,方便群众”的原则和《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进行无锡市区的公厕规划建设。根据相关专家的研究成果及无锡的实际,建议无锡市区主要道路上每隔500米就应该有一个公厕,市区每平方公里至少修建3—5个公厕。
二、加快城市公厕建设步伐
   加大投入,通过“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加快无锡市区公厕建设步伐。要完善以公共财政为主导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体系,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公厕,逐步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化投资体系。对无锡公厕数量严重不足的区域应加大规划建设力度,并落实以设置移动式、生态环保型公厕等形式来补充不足。建设大型公共建筑时公厕作为建设工程配套项目,其设计方案的审查与竣工验收必须要有市容环境卫生专业管理部门共同参与。
三、制作市区公厕地图,方便市民游客如厕
无锡是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每年来锡观光的中外游客非常多。目前在无锡市区主要道路上,专门用于公厕的指示标识少或不明显,使得游客和市民如厕时找不到地方。为缓解这一难题,方便游客和行人在内急时能快捷如厕,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制作《无锡市区免费开放公厕点位图》,游客和市民只要对照街路名、参照物标识就能找到公厕位置,方便如厕行人。可以在临街垃圾箱和公交站台上设置导厕图,还可以把导厕图宣传单让清洁保洁员发放到市民手中,以最大限度地方便行人、游客们如厕。
四、成立“无锡市公共厕所协会”
为让无锡市区的公厕管理专业化、标准化、科学化,提高对公厕问题的重视程度,我市可以借鉴世界发达国家、地区以及上海的做法,成立“无锡市公共厕所协会”。该协会主要研究、丰富、弘扬厕所文化,改善无锡市的公厕供给、生产和服务品质,整合无锡公厕的行业资源,加强国际、国内厕所文化、技术与管理经验交流,架设沟通政府、企业、社会和市民之间的桥梁,不断为提高无锡的城市环境和文明水平而竭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