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无锡特色小镇建设勿一哄而起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最近,无锡市民通过各种媒体、微信朋友圈中看到有关鸿山物联网小镇、雪浪小镇的有关信息,报道中关于小镇规划的美好愿景激发了市民们的极大关注和巨大热情,大家为无锡多了几个特色而欢呼雀跃,对小镇能够带动所在区域的发展寄予了很大厚望。近日在2017无锡物联网博览会期间,新吴区相继发布了慧海湾小镇、梦溪小镇的建设规划,加上原有的计划打造航空小镇、文化小镇、科创小镇等规划,无锡范围内建设的特色小镇的数量应该不少于十几个。许多市民在为无锡特色小镇建设大发展高兴的同时,内心中又有一丝隐忧,这么多的特色小镇一哄而起,是理性的好事么?
2016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指出2020年前将培育1000个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国家出台文件鼓励开展特色小镇建设,是源于浙江省开展的特色小城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等中央首长的高度肯定。特色小镇的建设,经浙江探索一年多的时间,2016年从全国开始搞试点,目标是五年时间全国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去年国家公布了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无锡宜兴市丁蜀镇名列其中。
无锡市开展特色小镇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对特色小镇建设规律的认识还不到位,对特色小镇建设的经验还说不上很足,因此地方党委政府在决策时应理性思考、审慎决策,多做调查研究,多做可行性论证,重质甚于效率,宁可慢一些,才能少走弯路。为此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以供参考:
第一,特色小镇建设,要在“特”上做好文章。所谓“特”,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不是靠文章做出来的,而是本来就有的,小镇已有的山水风光、风俗人情、土特产品、镇街小巷、独特经济、特色产业、人文历史皆可为特色。通过小镇建设让其本来就有的 “特”进一步放大,进一步凸显,在保有小镇基本元素基础上创造特色。这个 “特”背后其实是独特的产业支撑,也包括独特的产业形态。做好了这个 “特”,这样的小镇才有基础,不会成为空中楼阁,也才能有长远的生命力。过往的经验显示,凡是扎根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的,与当地产业经济联系越密切的,虽然发展较慢,但是较为持久,反之则失败的案例较多因此,要不要建特色小镇,首先要通过调查研究和论证分析,准确分析小镇的区位、基础、规模以及差异化,确定特色小镇建设有没有产业价值,价值过小,则不能支撑小镇的长久生存和发展。一个区县一下子要推出数个特色小镇,涉及制造业、服务业、新兴产业、风情旅游等多个方面。什么概念都往特色小镇袋子里装肯定是不科学的甚至是不对的。这是一种典型的以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的传统思维在谋划特色小镇建设,对产业、文化、社区等多种功能的融合考虑不足。另外,“特”本质上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环境,特色小镇建设不是简单的物理空间建设,更不是造城运动,依靠房地产和综合体配套是无法支撑特色小镇的成功。
第二,特色小镇建设,要在创新和绿色生态上做好文章。无锡城镇化、工业化任务基本完成,发展特色小镇的主要任务可以与产业升级结合起来,成为发展新兴产业的一种思路。土地、金融政策的创新也很重要。农村土地流转改革可在特色小镇当中先行先试。特色小镇建设的投资周期长、回报慢,需要长时间、大规模的融资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介入支持特色小镇建设的方式,应更多从战略角度出发。这就需要带有股权性质的资金,但是当前金融政策并不配套,商业银行法不允许银行直接进行股权投资。发展特色小镇还应重视农村产权制度的创新。积极推进林权、农村房屋所有权等各类产权的确权登记和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度改革。另外,小镇建设要凸显生态价值。特色小镇是逆城市化的发展思路。如果要成功,实现资源、人口向小镇的集中,绿色、生态是主要的驱动因素,也就是很多人就愿意到有特色的地方比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去就业、居住、休养,这就是对生态的追求。
第三,特色小镇建设,要准确把握政府的角色定位。在特色小镇的培育过程中,政府应着力于事先引导和规划、事中配套服务、事后评估和政策扶持。 此外,发展特色小镇应提倡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四方形成合力。专家认为,培育特色小镇要构建生态系统,政府、市场、资本等都要参与进来。每个阶段的主导主体可以不一样。起步阶段可以是政府主导,但最终企业才是小镇的主体。政府要做的工作主要是为主体提供系统化的公共服务和稳定的政策环境,这和原来工业园区、产业区是完全不同的模式。
第四,特色小镇建设,要建立考核机制、倒逼机制和退出机制。政府选择特色小镇会有考核目标,在此基础上有个发展目标。特色小镇考核也不能一刀切,不同业态发展对环境、条件要求差异较大,相对应地,运营模式、建设目标、评价标准等也应有所不同。考核时长、考核标准需要与当地特色小镇的发展特点相匹配。规划建设的成败,在于市场的认可与接受,应以此为标准,衡量与检验特色小镇创建的可行性与成长性。要建立倒逼机制,小镇建设最终的主体是企业,让市场决定资源的配置,让市场决定这个特色小镇能不能做得下去,做不下去就要退出。允许去申报,但若一两年创建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就把给你的政策收回,同时还要给予一些警告。这样就避免了没有退出机制,地方都争一个特色小镇的帽子,找到了一些政策支持,争了帽子睡大觉的情况。另外,特色小镇发展不是一两年的事,三五年形成特色是不可能的,国家、地方层面上都要保持相关政策的连贯性和一致性。持续连贯的政策,可以有效避免或减少某些地方为了争取一个时间段入选而一哄而上的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