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程红主委等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月14日至17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南京召开。社市委主委程红、常委颜开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期间,程红主委、颜开常委与其他委员一起积极履职,认真听取、学习了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的讲话,听取并审议了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并列席了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与其他有关报告

在会前深入细致调研的基础上,程红主委精心准备提交了题为《关于加快落实民办学校摇号政策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抓好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的建议》两份有分量的提案,并接受了《无锡日报》和《新华网》记者的采访。

针对互联网不良言论对青少年思想意识产生不良影响的现状,程红主委提出,要加强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并建议:1、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打造一批学生群体喜闻乐见的精品课程,把政治理论课程通过生动易懂的方式传递、展现给学生,通过演讲比赛、社会实践等形式,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构2开展爱国主义活动。通过免费开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参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重大纪念日祭拜抗战殉国英烈活动出版结合本地历史的中小学爱国主义乡土教材等,激发爱国热情3加强网络环境监管。进一步加强完善互联网媒体法规体系,加强对不良网站、非法网站的打击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体优势,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从根本上为青少年营造和谐的互联网空间。

同时,程红主委还关注到,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明确规定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实行电脑随机录取。为加快我省落实这一政策,程红主委提出了:1加快推进实施细则出台。建议从省级层面加强督导推动,督促各地及早出台公布相关细则,制订完善工作方案,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第一年摇号比例不低于50%23年内实现100%摇号,同时摇号政策的落实纳入对民办学校的考核。2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教育部门要加强监管,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设立有奖举报制度,加大处罚力度,并与各类评比、年审相挂钩,同时鼓励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开办九年一贯制学校3加大民办学校扶持力度。落实扶持政策,完善落实税收优惠、民办学校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审等方面的政策,加大财政补助,帮助落实校园安保软硬件建设,帮助民办学校加强人才培养、提高管理水平。

    颜开常委向会议提交了题为《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高地》的个人提案,他针对我省在科技创新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建议:深入分析江苏科技创新能力之不足环节,进一步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尤其要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工作的力度;加大投入力度,集中财力,培育若干个科技创新的高地,打造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加大力度在全国范围内吸引高层次人才到江苏创新创业。(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