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健全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发展机制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1-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中小企业在全球化竞争中担当和贡献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点的小而强的领军企业群体。许多中小企业规模在细分领域稳居前列,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规模虽小但在产业链中不可替代,领域虽细但在价值链上居于上游,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促进我国经济未来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力量。

2012年,江苏就率先在全国开始尝试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统一了专精特新企业的内涵和标准。十三五期间,江苏出台了一系列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文件,明确了培育目标和工作举措,形成了重视和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良好氛围。根据工信部网站显示,截止目前列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3批、4762家,其中江苏有285家,位居全国第四,浙江、广东、山东居全国前三,分别拥有475家、433家、368家,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1998家,鼓励市、县(区)层面加强培育扶持、注重精准服务,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区)多形式、多层次梯度培养的格局。

根据江苏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专精特新企业取得的利润,对江苏省中小企业增长贡献率超过60%。从产业集聚看,属于装备制造业和以医药、电子为代表的消费型新兴产业的占比达65.7%,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数最多,医药制造业企业税收产出最高。从江苏省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可以看出,这些企业大都技术领先、成长性好、行业地位高,专注细分领域在10年以上,近百家企业的主导产品属于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的产品,在细分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或国际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这些企业的产品实现了跨代的超越,有的替代了进口,有的已经进入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循环。

近年来,江苏省和各地市级关于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的培育扶持举措,内容不断详实、举措更加精准、成效日益显现。但专精特新企业最大的共同点是研发创新投入,其研发投入是行业平均一倍以上,工信部统计显示,小巨人企业的研发人员占比约25%,平均研发强度超7%,所以保持持续创新的动能是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核心所在。从保持持续创新动能的角度来看,江苏省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保障机制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创新的扶持政策不全面

政府对专精特新企业给予了评选荣誉和财政奖励后,就认为工作完成,也就基本上没有了下文,而大部分获得专精特新荣誉的企业则表示,比起直接的财政奖励,更加希望得到包括人才招引、金融支持、优先供地等方面能够促进企业持续创新的政策扶持。

2、部分地方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视程度不足

在培育扶持企业的时候,对众多申报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因其所在领域是细分市场,规模有限,自身产值也有限等原因,一些地方政府的重视度并不高,重大轻小、重外轻私、重招轻育等惯性思维依然根深蒂固。

3、以评审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效果不明显

2021年江苏在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评审时采用了名额限制推荐申报的评审机制,限定了各个地级市每年专精特新企业申报数量,例如苏州250家、南京150家、常州150家、无锡100家等,最终实际入选为苏州151家、南京101家、常州92家、无锡76家等,姑且不论各地级市分配名额是否合理,但一些明显具备专精特新特征的企业,甚至一些已申报上市的企业,因为名额限制原因没有获得推荐,挫伤了众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积极性。

为此建议:

1、健全我省专精特新企业政策扶持覆盖体系

20211222日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提出了六方面共16条扶持举措;20211124日我省南京市政府也出台了《南京市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关于加快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若干措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各级政府部门应给予足够重视和关注,结合2021116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的通知》。建议在省级层面出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措施,例如在财税、信贷、融资、用地、用能、引才、市场开拓(国际、政府或本地化采购)、工业绩效评价等方面出台的政策,同时注重发挥政策计算器功能,进行智能化政策匹配,改变等企业上门表达诉求的状态,改为主动告诉企业可以申请什么政策,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积极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为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提升、发展厚植更加有利土壤。

2、加大重点产业领域专精特新企业扶持力度

专精特新企业产业领域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精心培育和呵护,给予特殊或专项政策支持,给予技术和产业政策支持,夯实其成长根基,加速其成长为制造业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企业的步伐,为我国进行全球战略性、引领性、未来性产业布局奠定坚实基础。针对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其生产经营领域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在政策、人才、研发、技术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着力培育其技术原始创新能力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引领能力,推动其加速成长为主业世界一流、综合实力强劲、具有世界领航能力的全球卓越企业。

3、构建良好的专精特新企业创新环境

专精特新的创新源主要来自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创新。可从加大政府采购和本地化配套协作等方面入手,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供应链,构建良好的产业链创新生态环境,瞄准中高端环节,从研发实践到市场支持,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切实解决对国外产品的依赖,解决不敢用中国企业生产东西的问题。逐步掌握在产业链内的话语权、影响力和控制力,给予政策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区域产业集群建设,因地制宜发挥本区域政策集中、要素集约、服务集成等功能优势,带动本区域产业链上下游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4、构建科学的专精特新企业评价模式

1)放开申报赛道,将名额制改为符合制。可借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评审制度,申报没有名额限制,符合标准要求即可,可以提高评价标准门槛,鼓励更多中小企业转型成为专精特新企业,让更多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有更多机会进入资本市场。

2)明确分层分类的评审标准。可按照国家评价的思路,建立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层级类别进行评选,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标准,不唯量化指标评价。

3)增加行业系数评价。不同的行业放在一起评,分数高低排名说服力是不够的,行业有差异,每个细分行业都有出类拔萃的企业,可以参考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增加行业系数。

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有赖于良好的发展环境,真正的专精特新企业是能够经得住市场的考验,建议我省能加强引导专精特新企业聚焦能力建设,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匡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