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江大委员会赴南京参加江苏省九三学社三机构“太湖论坛”

发布时间:2022-08-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8月10日,2022年江苏省九三学社三机构“太湖论坛”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成功举办。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李奇、河海大学副校长许峰、九三学社河海大学委员会、九三学社江南大学委员会、九三学社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支社以及九三学社南京工业大学基层委员会等相关人员共40余人出席了论坛。

本次论坛由九三学社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委员会和九三学社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支社(“三机构”)联合举办,由河海大学委员会承办。

论坛围绕太湖治理、湖泊富营养化控制、蓝藻水华暴发防治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李奇在致辞中强调了太湖环境治理对江苏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性,积极肯定了九三学社社员在太湖环境治理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对多个基层委员会协同研究参与太湖环境治理提出殷切希望。

河海大学副校长许峰介绍了河海大学近年来的发展和河海大学在太湖治理所做贡献。河海大学委员会主委辛沛、江南大学委员会主委李崎、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支社主委江和龙,以及作为特邀观察员出席的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主委徐海涛,分别介绍各基层委员会情况及在太湖水环境治理研究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并在基层委员会发展和参政议政等方面交流心得体会。

在学术报告环节,江南大学杨桂军副教授、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张科教授和河海大学朱伟教授分别做了“太湖微囊藻水华形成与控制研究”、“多维度审视太湖生态系统的前世今生”和“太湖‘东清西浊’的水质特征与治理中的一些问题”的学术报告。

参会人员对太湖微囊藻水华形成机制、太湖生态系统演变过程、太湖水质特征以及太湖治理方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期待通过深入研讨合作促进形成太湖水环境更加合理高效的治理方法。

全体成员还参观了朱伟教授课题组实验室,加深了对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河湖底泥疏浚及淤泥处理以及污水污泥处理和资源利用等方面技术的认识。

此次论坛,江南大学委员会由李崎主委带队,包括副主委胡付照、杨桂军等社员共11人参加。会后,李崎主委召集江南大学委员会成员进一步研讨关于如何治理太湖的问题。

此次太湖论坛,围绕太湖治理问题,开展了多个基层组织之间的共同研讨,充分展现了九三学社高级人才集中的优势。论坛不仅加深了社员们对太湖水质状况和太湖治理等方面的认识,加强了不同九三学社基层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从多元学科的角度,提出更科学、更具操作性的太湖治理提案,为太湖水环境治理贡献九三学社的力量。(江大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