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呵护“一老一小”,彰显民生温度

发布时间:2023-03-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中蕴含的民生温度,让高度关注民生领域的卢敏委员感受到深厚的人民情怀和温暖人心的力量,更催生出履职为民的满满干劲。报告对今年政府工作提出的工作建议,务实奋进,让我们信心百倍,斗志昂扬。卢敏告诉记者,她将结合本职,着力抓好民生保障工作,进一步兜住兜牢兜好民生底线,回应群众呼声,重点关注好低收入困难群体救助问题,大力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研究推出惠及广大群众的民生政策,力求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同时,履行好全国政协委员职责,深入调查研究,围绕群众所忧所思所盼,努力提出更有针对性、前瞻性、操作性强的提案,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有用之言、谋善治之策。

在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赴京参加两会之前,卢敏就已聚焦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从一老一小入手,结合本职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向大会提交了两份提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卢敏在工作与调研中也观察到,当下的养老服务人才供给与老年人日益增加的多元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需求存在不匹配的失衡状况。

养老服务人才队伍除了缺口大,还有两高两低的突出问题,即高年龄、高流失,低学历、低薪酬。卢敏建议,要从国家层面研究制定养老服务人才专项发展规划,出台养老服务人才发展实施方案,重点加大对服务失能、半失能老年群体的紧缺型技能人才的培养;推动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增设养老服务专业,培养具备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的复合型护理人才;畅通养老专业技术人才上升通道,加快完善养老服务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社会化认定机制,建立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体系,增加行业发展吸引力;弘扬孝亲敬老文化传统,加大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先进事迹和职业精神宣传力度,树立行业典范,增强职业认同感,使养老护理员成为受尊重的社会职业。

同时,卢敏也十分关注社会心理健康,特别是青少年心理问题预防。她在前期调研中发现,相对于青少年心理健康迫切的服务需求来讲,心理咨询服务在供给方面问题比较突出。卢敏建议要在国家层面明确行业监管部门,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出台心理咨询师职业水平等相关评价规范和流程,并建立评估和考核机制,完善行业管理规范,构建有法可依、规范有序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鼓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困境老人、流动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及预防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开展家庭教育等方面提供更多更好的心理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