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和广泛凝聚共识的双重维度思考

发布时间:2020-05-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胸怀掌舵领航,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稳健前行,带领国家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既是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也是政协工作实现提质增效的新理念、新课题、新挑战。探求这一命题的历史来源与时代诉求、价值功能与实践意义,从过去到现在、从形而上到形而下两方面的双重维度,深刻理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不仅能够提升我们培育和践行这一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而且更有助于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厚植思想政治基础,真正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凝聚共识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站在时代的节点眺望过去,审视现在

(一)历史维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一以贯之的历史任务,是与生俱来,是宝贵经验。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回顾人民政协不断探索发展的70年历史,从制度创立、不断完善到更加成熟的进程中,凝聚共识在其职能定位中始终占据了重要位置。历史记忆是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的理想镜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有其深厚的历史依据、理论依据。

广泛凝聚共识是建立人民政协的初衷。194852日“五一口号”全文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提出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等一系列号召。“五一口号”的发布作为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上的重要事件,推动了人民政协的成立,成为创立人民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动员令,同时成为筹备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各项工作的一个重要起点。根据“五一口号”的倡议,19499月,人民政协得以创建,并为新中国成立做出了重要贡献。从“五一口号”发布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协商建国,就是凝聚各界民主力量的政治共识,把各界民主人士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共同建设新中国的过程。在人民政协制度设计之初,就强调以“求得共同一致”为人民政协的工作方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这“共同纲领”四个字,反映的即为“共识”。毛主席说过,“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我们有一个广大的和巩固的革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是如此广大,它包含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这个统一战线是如此巩固,它具备了战胜任何敌人和克服任何困难的坚强的意志和源源不竭的能力。”[]统一战线组织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属性,也决定了其与生俱来的凝聚共识的功能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制度进入巩固和完善时期,实现了从革命统一战线到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新跨越,凝聚共识的作用也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和发展。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邓小平同志指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解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多党派的合作,这是我们具有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们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丰富,但凝聚共识的核心根底没有改变。正是在这一目标指引下,人民政协的团结面不断扩大、包容性不断增强,并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提供强大力量。

(二)现实维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时代要求,是使命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在继承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科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阐明了人民政协不仅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20181229日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2018年,人民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2019年,人民政协将迎来70周年华诞,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920日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他再次强调,“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2019123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这个命题又一次被着重提出:“新的一年,人民政协要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叮嘱人民政协要做好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这篇大文章,要把加强政治引领和凝聚广泛共识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重点工作。共识是共同的认识,是指社会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的人所寻求的共同认识、价值、理念,也是通过协商讨论、消除分歧、达到思想认识一致的过程。在现有政治体系中,把党的主张通过广泛协商,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的一环。

当前,国内的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不断调整,社会阶层更加多样,思想文化更加多元,改革向纵深推进,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诉求相互碰撞;世界格局也在动荡变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浪潮兴起,国际局势更加错综复杂,一些外部势力在国内制造舆论、混淆视听。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人民政协进一步增强凝聚共识的功能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有效的引导各方利益诉求,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形成最大的改革发展合力,不仅极端重要,而且极其迫切。

 

凝聚共识的价值意蕴与实现路径:把握时代的脉搏勇担重任,梦想未来

(一)价值维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回应时代价值诉求,助力共同愿景实现。

法国哲学家利奥塔在《后现代状态:关于知识的报告》中从叙事学的观点出发,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观点,即在后现代语境中,宏大叙事将不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细小叙事。人们的注意力正在不断分散,社会的凝聚力似乎也在不断降低,我们好像没办法再寻找共识。互联网而变得缩小的世界里不经意间筑起了一道傻瓜的围墙”,人们只跟与自己相同的人来往而将其他阶层的人拒之门外。可是,与此同时我们也能看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大江南北披上红色盛装,《我和我的祖国》在大街小巷传唱;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两所医院的建设现场直播,凌晨时分观看人数仍高达2000多万。

人们依旧还在看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只是他们看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的地方变了人们依旧还在看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只是做新闻、看新闻的人群变了。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能不能宏大叙事,能不能形成共识,这和媒介、人群本身有很大关系。不同时代有不同层次、不同维度的宏大叙事。实际上,每一个不同的事件中,带着不同的意义系统,有着不同的见解和看法。这些不同的见解、看法、意义,在一个公共场域中进行充分碰撞,是可以沉淀出一个多元共识的。人们或许不能完全认同他人的视角、价值、看法,但是能在其中寻找到同理心,社会也因此能够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而这,正是人民政协民主协商的价值意蕴与使命担当。

政协制度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共同的文化记忆与家国情怀,正在当代社会意识中形成一个越来越清晰的宏阔梦想。中国梦和百年奋斗目标是人间正道是沧桑”,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昭示光明前景而艰辛长期的历程任重而道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立足共同的理想价值目标,筑牢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致力共同的愿景梦想实现“价值观的力量,比生存的需要更崇高,比血浓于水的亲情更博大,它为人生赋值、为社会定规、给国家赋形。”[]

(二)实践维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发挥平台聚力作用,化解矛盾携手奋进。

首先,守住政治底线的“圆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管人民政协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怎么丰富与改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是我们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也是工作开展的必要前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人民政协工作始终服务于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总任务并为之奋斗,围起绕中心、服务大局成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所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向心力越强,则延伸力越大。离心力越小,则外拉力越大。只有夯实这一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主协商才能更好的集中各方智慧和力量,体现商以求同的真正价值,发挥协以成事的应有作用。

其次,延长包容多样的“半径”,让人民政协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职业都有了更大的灵活性,新的职业边界也在形成。包括非公经济、中介组织、留学人员和新媒体从业者等在内的新的社会阶层所涵盖的范围不断扩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汪洋主席指出,“政协委员及其所代表的各个界别群众思想观念多样化前所未有,表达方式多样化也前所未有。”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应,尊重多样性,不仅是尊重实际,也更有利于把社会各方纳入民主协商的平台中来,拓宽利益表达渠道,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尽最大可能谋求共识,在更广范围赢得共识。

最后,形成聚力出发的“同心圆”,让人民政协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在民主监督的过程中,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碰撞中,人民政协位置超脱,多摆事实讲道理,多切中要害,多抓住关键问题,多提优化、补正、完善的举措,帮助化解矛盾和防范风险,保持良性沟通。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自说自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推动履职延伸,延向基层,延向网络,与民众“面对面”,与民意“零距离”,发挥解释疑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从而使工作更细更实更真诚。在尊重多元利益中寻找最大公约数,在不断减少和消弭差异中增进一致性,从而不断巩固已有共识,凝聚新的共识。

正如艾青在《光的赞歌》中说的我们的心胸燃烧着希望,我们前进的道路铺满阳光”,“让我们从今天出发飞向明天,让我们把每个日子都当做新的起点

时平,江阴市商务局副局长,九三学社江阴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