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征文:甲光辟前路 吾辈继奋之

发布时间:2020-07-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初识九三,是源于“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中获得终身成就奖的程开甲院士。颁奖词中“黄沙百战穿金甲,甲光向日金鳞开”一句可谓对他卓越人生的形象概括,也深深地感染到了我。程院士出身于苏州、也曾任教浙大、南大两所高校,可谓是我的老乡也是我的老前辈,这是我曾经的浅显认知。感动之余继续索览老人家的履历,我才了解到这位“核司令”“两弹一星”元勋还是一位“九三人”。更巧的是而后我在同事的推荐下,怀着“高山仰止,然心向往之”的心绪与程先生有了同样的社员身份。

程先生的幸福。自19603月的一天起,作为南大物理学教授的程先生走下讲台,步入荒茫孤险的罗布泊,藏身二十二载,艰苦到以算盘、计算尺和仅有的手摇计算器来处理大量的数据[1],在满目沙尘与荒丘的敞篷里开始了筹备和研究工作。我在课间休息时,看着整洁的教室里的教学设备时,也曾遐想过在戈壁朔风、黄沙寒暑间百战如穿金甲、目光坚定如炬的前辈是何等的艰苦卓绝与豪情万丈。我也曾思索过:程先生是凡人之躯,他为何能够却步履不停地与核爆炸这一“魔鬼”作着艰险又成功的较量,他为何能够舍身取义般地不顾核辐射的危害而深入爆炸中心?原来那是因为他的初心不悔!程先生早在英国求学时在笔记本上写下两行字——“中国落后挨打的原因:科技落后。拯救中国的方法:科学救国。”他用自己的所学来护卫着祖国,由于“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而倍感幸福,这也让我明白了他为何能在非人环境下铸就出非凡成果的本因,他的爱国初心也如同一道向日的甲光为国家和民族劈出了希望与荣耀

吾辈的幸运。我工作与生活所在的无锡三度蝉联过国内宜居城市第一名,新吴区不仅是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而且还是全国工业百强区,可谓宜居宜商。江南的舒和柔丽自是胜却大漠孤烟的无人区,身处此地何尝不是一种人生幸运现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已拥有了全球顶级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半个多世纪前先辈们埋首于纸堆里用笔算盘验证数据的背影已经镌刻在祖国的伟大复兴历程中,程先生因废寝忘食般的计算而把饭票当作数据让食堂师傅核算的故事也成了一个可爱的笑话,但在唏嘘过往科研条件简陋的同时不得不感叹当今科技之盛。19641016日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的日子,格外富有纪念意义,程先生想必是格外的兴奋与喜悦。而恰巧的是1016日也正好是我的生日,我的幸福观虽无法与程先生同日而语,但和家人分享蛋糕时我也倍感生活的踏实与美好,并由衷地感恩这些为国家做出了卓越贡献的前行者们。在他们超乎常人的付出和庇护下,军事国防稳若五岳,文化科技灿如星辰,经济发展势似江涌。我不能断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但我很庆幸自己身处于这个时代,而且相信我们会拥有一个更好的时代!

继九三楷模之志,吾辈更当自强和奋发。程先生等九三先贤与楷模本着自己的爱国初心开启了强国之路,作为一名九三学社无锡市新吴委员会的新晋社员,在这样一个幸福而幸运的时代,虽难以企及国之重士的高度,但也应该本着初心做些微小而实在的事情。首先,我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应该像程先生等前辈那样踏踏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做科研,并向他那样怀揣着爱国初心坚定以讲台为“主阵地”,在以身作则的基础上积极而恰当地在授课过程中纳入课程思政弘扬时代精神,让同学们珍视当下的幸福与幸运,让他们成为新时代的“强青年”为家国兴盛继续添砖加瓦;其次,我作为一名九三新人,应该积极响应“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这一主题活动,向王俊、陈志民、谢丽娟等10时代楷模学习,汲取精神力量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此外,我更应该主动参与支社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做到新吴区委员会的“三个主动”——主动融入社区治理、主动融入民生改善、主动融入服务居民,以真情与实干体现九三的行动力,同时依托自己的专业背景和研究方向为无锡城市品牌建设和公共管理水平的提升做出一点努力与贡献。

值此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之际,由忆起九三学社先贤的筚路蓝缕和砥砺前行而感动,并感慨在社会主义民主协商制度下国家的强盛与时代的美好。作为九三新人我倍感自豪与幸运,并相信我们九三人会一直铭记初心,奋勇前行!沈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