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征文:九三,指引前行的爱国民主科学之光

发布时间:2020-07-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初识九三学社,认知并不清晰,小的时候,长辈老师问到长大后想做什么,都会抬头一脸向往说,要做科学家。那一份憧憬,是对知识的向往,对科学家的崇拜。长大后,伟大科学家邓稼先的事迹让我对于九三学社的认识逐渐清晰起来,九三人的可贵之处并不止步于科学二字,爱国、无私、执着的品格使我心生向往。工作后,自己有幸成为一名社员,对于九三学社给自己带来的认同感和荣誉感,感激之余,不觉百般交集。

“勇攀高峰,无私奉献”——伟大前辈英雄指引九三人努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

九三学社的前身是“民主科学座谈会”,而其主体即是文教、科技界的高级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科学民主爱国也是九三学社始终高举的大旗。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一路走来,更饱含着九三学社社员始终热血的爱国之心,有在动乱时期坚持追求科学理性的赤诚之心,有发展时期为国家科学研究不惜捐躯的奉献之心,也更有现如今发挥人才优势、带头自主创新的科研之心,这是九三学社独特的优势和表现形式,同时也是每个九三人品质的集合。

九三学社先贤、“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邓稼先的事迹,每每想起,都让我心生敬佩。近三十年为科研事业一站到底,一腔热血,为国捐躯,为实现国家富强,转身离开家人,踏上征途,前路不知生死。在邓稼先身上,有对科学的执着追求,甘于清贫,一心苦干;有对后辈的提携指导,毫无保留,为人敬仰;更有对国家的无私奉献,为了中国科研事业的发展,默默支撑。邓稼先的人格魅力,是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核心价值的集中体现,照亮的是如今每个九三人的信仰和凝聚力。

“无问西东,不惧前行”——每一个九三人的传承才构成充满旺盛生命力的九三学社。

2020年的新冠疫情爆发,疫情医疗专家、研发新技术的科技工作者、勇敢逆行的白衣战士,这些九三学社社员的坚定身影是打赢这场战役的坚实力量。过硬的医疗技术、无私的责任担当和严谨的研究态度,每一个九三社员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正如前文所述,做好自身的本职远远不是一个九三人的自我要求,战“疫”过程每个社员都在踊跃参与,同舟共济,共度难关。每个社员都积极报名志愿者,勇当排头兵,只有无法献力的失落,绝无逃避的暗自庆幸。而这就恰好体现了九三学社的凝聚力,这也是组织本身稳固持久,富有活力的体现,只有一个充满激情的组织,才能够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参政议政、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的最高标准,不惧前行,不断前行!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努力从我做起,不忘初心。

我是一名法学生,毕业后,成为一名律师,一直也在参与法律援助。最初,只是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把自己有限的知识按部就班地进行传播。直到有一次,遇到一个重型颅脑外伤的交通事故受伤者,其家属因家庭贫困承担不起巨额治疗费,可垫付的医药费限额也仅有一万元,事故赔偿需要治疗终结后才可结算,当时作为法律援助的律师我在后期参与了案件,但了解情况时,其已超过了道路救助基金申请的时间,后不得不提前诉讼,家属也放弃了康复治疗。当时我最直观地意识到了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性,对于此类已完善制定的制度,大部分非专业人士其实并不知晓,而普通的人民群众恰恰又是最需要的。

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社员即投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在新中国的科学、教育领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也是充分发挥了九三学社的特色。如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亦成为中国共产党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现实和全局出发,对近现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和法治发展的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划的一部分。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虽力量微弱,也不住思考可以尽哪些微薄之力,小到不断学习,巩固专业知识,尽力参加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大到积极传播法治理念,在九三价值的感知下,我逐渐领会到,对于目前阶段的我来说,不断自我改进,以勤补拙,独立思考,谓之科学。平等待人,积极建言献策,谓之民主。心系国家发展,时刻做好奉献的准备,谓之爱国。九三学社纯粹而高尚的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也是感召我不断前进的动力,永远充满激情!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每一个九三人,都不应忘怀九三学社建立之初心,在爱国、科学、民主的精神力量的指引下,在先贤精神的鼓舞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向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献礼!刘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