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写在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的日子里

发布时间:2020-07-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仿佛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不仅仅因为今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因为它的开端,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一切事物蒙上了昏暗的颜色。多年以后,如果我们铭记,如果我们回望,它在壮阔山河岁月中呈现的,又会是怎样的惊心动魄抑或天高云淡呢?

枕着一水江南,看春色浸润了路边的香樟树,而总是熙熙攘攘的街道,在久久漫长的那一个月里空空荡荡,寂静无声里掩埋着冬的远行与春的萌动。我在打响防控阻击战后高速运转的政府机构里,做着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日日与报表和数据奋战。而与此同时,九三社员的抗疫故事正在这座小城的各个角落中展开着。有临危受命、作为江苏省首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成员的医生,正月初一晚即同队友一起奔赴武汉疫区一线,秉承赤胆仁心,尽付平生所学;有热心公益、爱心诚挚、大额捐款的企业家,羞涩的说:“当地企业为当地做点贡献,实际上是应该的,我和哥哥一起代表公司也表达一点心意,希望能早日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还有积极报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下沉乡镇、村委一线,承担着疫情宣传、卡口执勤排查登记、居家隔离点测量体温、物资发放、便民服务等琐碎又繁重的工作。他们的身影散布在抗击疫情的各个条线,无惧风险,勇于担当,向这座城市传递着九三人的爱、勇气和力量。

沈从文曾经在对张兆和的信里写:“我要傍近你,方不至于难过。”如果可以对九三也写一封情书,我想我也会这样说。身在其中,仰望着这些平凡着坚守着的社员,总是会让我觉得无以名状的温暖、高兴和自豪。是啊,只要我们心里有光,又何须去借一把火?就像列车经过的黑暗隧道一样,遇到的那些艰难的时刻,终会突破重围迎来生机。春天总会如约而至,温柔且坚定的携风而来。

迎着盛大的阳光,人间草木,万物生长。正如75年前的9月3日,为了庆祝抗日战争的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与会同志一致同意以这个特殊的日子命名,正式成立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九三座谈会改建为九三学社。《成立宣言》中明确提出,“本社同人,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期冀和企盼,对民主与科学的追求和渴望,随着这个命名和一代一代的九三人,一直静静地流淌在组织的血液与精神里。先贤们怀着爱国为民的赤子之心,不顾个人安危,进行着英勇斗争,在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立的过程中,写下自己光荣的篇章;建国后,积极投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林学家梁希、土木工程学家茅以升、物理学家严济慈......这些在各自领域做出巨大贡献的名字在社史中照耀着我们的眼目;而今,一批批九三学社社员奔赴一线驰援湖北,多难兴邦,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救国于危难之际,寒冬出征无畏惧,勇士踏春凯旋归。

王小波曾经在对李银河的信里写:“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上就泛起微笑。”如果可以对九三也写一封情书,我想我也会这样说。渺小如我,平庸如我,身在其中,仰望着它长长的光辉的历史。抚今追昔,无需回味,厚重与朴素的方寸之间,便已意境深远,是最初的忠诚与感动。奋斗者自成风景,小小的花朵开在拐角处,与匆匆而来的时代撞了个满怀,而春天的美好气息带走了一直压在每个人心头的阴霾,明天会更好。

无比期待的阳光灿烂的日子终于到来,水鸭先知了春暖,东风招惹了柳枝,撒欢的小狗招摇过市,喧闹又铺满了街巷。所以你看,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而所有的负重前行都被记得。

2020年,春天的窗外花瓣落满河面,初夏时令的虾子面永远过时不候,红豆小圆子甜了每一个午后的睡梦,秋天月夜赏菊啖蟹的窃喜总忘不掉,而冬季的日晒与围炉日夜持续着温暖。多年以后,如果我们铭记,如果我们回望,四季也似乎寻常,山河万里烟火人间,街头巷陌余烟袅袅。(耿柯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