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我的出国之路

发布时间:2021-06-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家里最早出国的是我的父亲。1979年2月,父亲随军进入越南,历时19天,对侵犯中国领土的越南军队进行自卫还击作战。第二年,我出生,父母给我取名“平”,寓意平安、和平。小时候,父亲带回的子弹壳是我最爱的玩具,我也非常喜欢听父亲讲越战的经历,慢慢地,我便清楚了“家”、知道了“国”,了解了中国之外还有越南、美国、苏联等其他国家。

1992年,我初一,第一堂英语课上,老师说英语是21世纪最重要的通行证,是国与国之间交流的桥梁。年少的我便暗下决心要学好英语走出国门。三年苦读,除了课堂上的朗读和与同学的演练,从没见到过一个外国人。直到高一,有位外国教授要来学校作讲座,我兴奋地准备了三天,从偶遇问路,到参观校园,再到讲座完的提问,几乎所有可能的场景,可能说的话都在脑海里演练了无数遍,但最终到提问环节结束,我紧张得始终没有勇气举手站起来。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新闻里热烈的场面令我感受到祖国的强盛和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和我们住在一起的80多岁的外婆那天也很高兴,不停地说要感谢共产党,感谢邓小平,我们才有今天这样好的生活。外婆还说希望我好好学习,长大了有机会带她去香港看看,虽然她并不知道香港在什么地方。第二年,我考上了南京大学,外婆给了我一个2000元的红包,后来我才得知这差不多是外婆一生积蓄的三分之一。带着外婆的祝福,我踏上了南大求学之路,却在三周后得到了外婆去世的消息。两周后,我作为第一批内地赴港学生,以全额奖学金被香港大学录取,向“走出国门”迈开了小小一步。但这些我都没有机会亲口告诉外婆了,外婆的香港之行也成了永远无法实现的梦。

在港求学期间,我们与港人特别是香港和外国的学生有了深入的接触。他们常常课间围着我们,课堂分组上极力争取我们的加入,课后和我们一起吃饭聊天,他们想知道陌生同龄人的成长经历,想知道我们的一切,想知道大陆的一切。同样,我们也惊讶于他们的英语表达水平,他们的自理能力,以及他们对西方的了解和对大陆的知之甚少。我们融入得很快,一个月后我们当中已有不少人可以用流利的粤语与香港学生谈笑风生,也可以用流利的英语与外国学生探讨时事,交流中,我们对相互的国家、相互的地区有了更真实的了解。前些日子,和几个同去香港读书的同学聊起最近香港的乱象,无不痛心疾首,但同时大家也都很有信心,相信东方之珠定会再次风采依然,因为她是中国的东方明珠,因为她永远不变黄色的脸。

工作以后,2004年,我回母校南菁中学教了四年英语。由于在香港求学的经历和开放的教学方式,我还算受学生欢迎。我常在课堂播放最新美剧片断、TED演讲,我常告诉我的学生,在所有我接触过的外国人里面,我们中国人,特别是他们这一代学生的英语发音可以排到世界前五,甚至前三,远远好于日韩、非洲、印度人,好于欧洲所有非英语国家的人,好于新加坡、香港人,甚至好于英国某些地区的人。我希望能够带给他们的,是自信和开放的心态。这两年,偶然碰到几个多年未见的学生,他们依然记得我,交流中,他们特别感谢我当年为他们推开了通向世界的一扇门。

2008年,我离开教学岗位,来到外事办,从事外事接待和出国洽谈工作,真正有机会从江阴走向世界,向世界介绍中国,介绍江阴。整整10年,我见证了国家改革开放30到40年间的巨大变化。这10年,江阴从只有3个国际友城,发展到美国阿拉米达市、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市、法属波利尼西亚法阿市等7个友好城市,以及德国博霍尔特市、以色列卡迈尔市、日本南城市、莫桑比克希莫尤市等十多个友好交流城市,江阴与世界各国各城市在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的开展了全面的交流与合作;这10年,我有机会接触了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的宾客,从外国总理、大使到跨国公司董事长、体育明星,从第一次来访中国的大国市长到说着比我还标准的普通话的外国友人,我慢慢习惯于外宾参观江阴,特别是参观华西、海澜时对中国发展的惊叹; 这10年,我有幸去过了许多不同的国家,从站在年深日久的古堡教堂和如诗如画的碧水蓝天前的感叹,到见到年久失修的道路或修了几十年还未完工建筑时的淡然一笑,我越来越坚信,未来世界的发展还看中国!

2018年,我转岗到商务局工作,分管开放型经济中的外资与外经工作。改革开放40多年来,开放型经济有力支撑了江阴经济稳健增长。江阴的对外贸易从1989年全市自营出口首次实现零的突破,到2018年完成进出口总额243.59亿美元,其中出口额143.18亿美元,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发展到190个;利用外资全市累计批准外资企业3289家,2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江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36.9亿美元,近三年连续位列全省同类县市第一;对外经济合作从1992年成立首家境外投资企业以来至2018年,江阴现有境外企业(机构)292个,遍布4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中方协议出资额57.5亿美元,对外投资连续多年名列全省同类县市第一。江阴的开放型经济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相信江阴在国家扩大新一轮对外开放重大方略引领下,也将更加坚定地实施改革开放战略,打开大门欢迎全世界投资者来创业兴业,也稳步走出去到世界各地增进交流、深化合作、共促发展。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国家一步步从贫弱走向强盛,我也一步步从江阴小城走向世界。这两年暑假,我也会带着孩子出国度假,看着孩子能够在国外机场海关微笑着回答“I'm from China",能在日本街头熟练地说着刚刚学会的“孔尼七哇”、“阿利噶多”,我想,孩子们已经比我们这一代更加的自信。我的出国之路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强盛,人民越来越富裕、越来越自信,生活越来越多元、越来越美好的明证,这是我们展现在世界面前的“中国之路”!(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