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职业院校传承弘扬无锡百年工商精神的方法路径

发布时间:2021-09-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无锡百年工商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是由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成洁同志主持的无锡市统战理论创新课题立项以来,课题组从理论和实践两个面对无锡百年工商精神的传承与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报告从体内容”“研究过程”“理性认识”“实践举措成果影响”“研究反思”六方面,对课题研究作一回顾、梳理与总结。

主体内容

(一课题界定、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

1.课题界定

1)核心概念

工商精神是基于工商文明的文化精神,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宝贵资源,蕴含平等、民主、法治、合作、敬业、信用、创新、责任等内容。无锡工商精神立足于尚德、灵动、务实、开放为特点的无锡工商文化,它是无锡历史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锡商群体创业的集体智慧结晶,是无锡文化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无锡百年的历史流变中,一代代锡商善作善成、义利兼顾,成就了无锡近代民族工商业发源地的荣耀,也在实践中凝聚了“敢创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的工商精神。传承弘扬工商精神,不仅能给予在锡职业院校学生精神上的鼓舞,更是对学生价值观的指引和职业精神与行为的优化

2)课题界定

探索职业院校传承弘扬无锡百年工商精神的方法路径,促进涵育红色工商文化,加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红心工匠,为无锡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加速跑、打造“中国第一工商名城”提供高质量技术人才支持。

2.研究目标

研究无锡百年工商精神的内涵特质探索如何在职业教育中融入工商精神教育;探究在锡职业院校学生工商精神培育的操作框架与实践路径,促进学生职业素养的提升。

3.研究内容

研究无锡百年工商精神的文化内涵与价值取向;研究无锡工商精神在职业院校教育教学作中的意义。研究以培育学生无锡工商精神为核的年制高职校本模式;探索将无锡工商精神融入职业院校课程教学校园文化和实践教育的有效途径。以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为实验学校开展培育学生无锡工商精神为内核的实践,并对该实践研究进行有效性分析;提炼学校教育品牌建设成果,形成值得推广的经验范例

研究过程

课题组聘请省市教育专家进行指导,将课题研究与学校内涵建设有机结合。围绕研究目标,以课题组成员为核心,成立学校学生无锡工商精神培育项目推进工作组并明确职围绕研究方案,课题组按“现状把握→模型构建→行动设计→实践研究→总结提炼”的思路开展了校本行动研究。课题组定期进行研讨交流。

课题组走访调研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在锡职业院校,开展专题访谈10次,发放调研问卷2000余份,获取了在锡职业院校学生对于无锡工商精神认知的一手资料,了解了在锡职业院校学生无锡工商精神培育的情况,深入探讨了职业院校学生无锡工商精神培育的内涵与终点,确立了学生无锡工商精神培育的操作框架与实践路径

理性认识

课题组认为职业院校学生无锡工商精神培育应该以文化为引领,提出职业院校传承发展无锡工商精神,就是要根据无锡区域发展特点,培养职业院校学生以无锡工商精神为内核的职业素养,即培养学生对诚信的践行坚守、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对技艺的不断改进、对职业的专注敬业。

1.分析了技术技能人才培育与无锡工商精神的关联耦合

1)价值指向一致课题组认为应将“无锡百年工商精神”引入区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全程,将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与“无锡工商精神”的培育关联起来,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在锡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质量。

 

培育“无锡工商精神”是无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落实到个人层面的“无锡工商精神”培育,就是对高尚的职业情操、诚信敬业的职业精神等培养。这与职业院校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目标不谋而合。在锡职业院校要从价值维度出发,在培养训练学生专业技能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学生的工商精神,使之具备未来无锡红心工匠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进而保证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2)内涵倾向相通

在职业院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注入“工商精神”,有助于解决目前在锡职业院校学生毕业后专业技能水平不高、职业素养缺乏、责任心不够等危机,真正完成现代意义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目标。而两者的实现均需要“政府-社会-职业院校”的上下互动、协作培育。

2.探讨了职业院校学生工商精神培育的原则

课题组认为在锡职业院校学生工商精神培育作为学生职业素养培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本质是在锡职业院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尝试。在锡职业院校学生工商精神培育必须坚持“校企合作”,坚持“实践导向”。

1)坚持校企合作,关注学生专业成长

校企合作是提升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不二法门。职业院校学生无锡工商精神培育也要坚持校企合作。我们要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路径,利用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关注学生专业成长的过程中,加强学生工商精神的养成、体验实践,构建学生工商精神培育所必须的基础保障,使学生工商精神培育与技术技能培有机结合,并内化于学生的精神之中。

2)坚持实践导向,立足学生现实生活

在锡职业院校学生工商精神培育必须以学生为主体,坚持“实践导向”,依托学生现实学习生活的情境,将“实践”作为学生工商精神培育的逻辑核心,在实践中探求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路径。学校要通过构建情境有意识地引导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形成行业、产业、企业及社会所需的“重诚守信、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专注坚持”等工商精神。基于实践的“接地气”的学生无锡工商精神培育内容既能有效丰富学校原有育人方式与资源,也将提升培育对于学生及其家庭的吸引力,发挥学生作为受教育者的主体性。 

、实践举措

课题组系统设计了学生工商精神培育的教育内容,试图无锡工商精神的培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全过程,目前从“无锡工商精神课程”“无锡工商精神进活动”“无锡工商精神进文化”三方面探索了职业院校学生无锡工商精神培育实施路径,以教育教学的实践深化课题研究。

1.无锡工商精神课程

学校各专业在开展行业人才素质需求调研的基础上,根据行业所需的专业技能和无锡工商精神,修订完善包含学生无锡工商精神培育内容的专业教学计划。同时,根据学生年级的增长逐步深化丰富学生无锡工商精神的培育活动。一、二年级在开展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活动的同时,着力推行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活动,让学生感受“无锡工商精神”;三、四年级在强化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体验“无锡工商精神”;五年级在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走进企业,走上岗位,为学生提供践行“无锡工商精神”的平台。

1)专业课程教学

学校通过冠名班、学徒制班的组建引入企业的智力资源提升专业教学的效度。先后组建了铁姆肯班、威孚高科班等班级,参照企业的用人需求严格进行学生选拔与筛选;由企业工程师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标准制定,增强学生培养的针对性和实践性;聘请企业资深工程师任冠名班授课讲师,参与相关专业课程的授课、教学。并定期安排冠名班的学生到企业参观学习及到相关工作岗位顶岗实习。学徒制班则请企业能工巧匠担任学徒师傅,让学生以学徒身份走进工匠大师们的工作场所,耳闻目睹现代工匠的真实生活和具体工作。试点中,企业师傅在各个生产环节的实践训练中指导和培养学生“学徒”,着重培养他们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品质。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学校专业课程的教学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而且对其价值观进行塑造培育,引导他们树立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职业态度,使之真正成为有“无锡工商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文化基础课教学

在文化基础课教学中学校也进行了相应尝试,力图经由课程教学营造让学生接触、体验、学习无锡工商精神的“生活”。如政治教研室在深刻领会学生无锡工商精神培育重要性的基础上,将当代无锡工商精神作为学生职业精神培育的特殊内容纳入学生德育过程中。而语文教研室则在梳理挖掘与语文课程相关的无锡工商精神的基础上,力求由学科体系的语文教学模式转向富有专业、职业特色的高职语文教学;由单一围绕课本的课堂学习走向多元情境中多途径的语文学习;由单向灌输式的语文教学变为满足岗位现实需求和学生长远发展的实践性的语文学习。借助情境的力量,通过阅读无锡工商名人传记、聆听无锡工商精神讲座、采写无锡工商名人故事等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有效锻炼提升学生的语用能力与精神品质。

2.工商精神进活动

我们把丰富活动形式、提高活动质量作为重要环节来抓,着力突出活动的教育性、多样性与趣味性。通过“传承工商精神”等主题活动,激发学生无锡工商精神情怀,唤起学生自主意识;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学生奉献意识和服务社会能力;通过科技社团活动,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各类富含无锡工商精神元素的学生活动,营造学校学习无锡工商精神的浓郁氛围,构建学校学生无锡工商精神培育的有效阵地。

学校紧跟无锡经济发展步伐,带领学生主动参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江苏省职业院校创业大赛、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大赛等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活动中增强学生奉献意识和服务社会能力。

学校鼓励和吸纳有创新创意想法的同学加入科技创新社团,并借助各级各类创新比赛,围绕专业知识与技能形成创新微工坊,培育学生创新能力。学校还借助专业优势,组建多支团队深入企业、社区,开展技术服务、职业体验等活动。

学校以弘扬无锡工商精神为主旨的教育活动延伸到了校内实践的方方面面。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宣传无锡工商精神的内涵和优秀行业工匠的事迹;机电大讲堂和各级校内讲座,围绕无锡工商精神引导着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学校宿管会、团委也围绕无锡工商精神开展了各种活动,帮助住宿学生、团员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能力。学校还借助“职业教育宣传月”“文明风采”等各类竞赛,以赛促学,在竞赛实践中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在各级各类弘扬宣传“无锡工商精神”的实践活动中,学生们逐渐体会无锡工商精神的精髓。

3.无锡工商精神进文化

学校在原有文化建设的基础上,以“无锡工商精神”培育为目标,进一步推进学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建设,优化学生成长环境,营造校园学生无锡工商精神培育的文化场。

1)学校精神文化建设

学校围绕无锡工商精神、传统文化、地方文化、职业文化、工业文化、礼仪文化等主题,邀请大国工匠、职业指导培训师、全国劳动模范、国家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选手等走进校园、走上讲台,通过现身说法、现场指点,让学生感受无锡工商精神、理解无锡工商精神、学习无锡工商精神。依托“文明风采大赛”等赛事,学校组织学生围绕无锡工商精神进行征文、演讲、职业规划活动,感悟无锡工商精神对学生专业发展的影响,表达学生践行无锡工商精神的思考和行动。学校还组织学生走进著名无锡籍实业家唐君远纪念室、唐翔千纪念室、理昌科技公司、铁姆肯公司等进行社会实践,“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君远精神、“敢创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的无锡工商精神、“诚信勤韧”的学校校训悄然融入学生的脑海和血液。

2)学校制度文化建设

学校从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出发,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学生“无锡工商精神”培育为抓手和载体,强化部门协同管理,将学校各个规章制度的推行与学生成长的需求紧密结合。同时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制度“落地”,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学生素养养成方案”“学生成长导师制”等以学校章程为统领的制度体系,并以诊断与改进的理念不断修订,使学生无锡工商精神培育有规可依、有章可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好保障。

3)学校物质文化建设

学校紧扣学生无锡工商精神培育,精心设计校园环境的空间布局和艺术景观;围绕“无锡工商精神”命名教学楼(致用楼、致远楼)、办公楼(敬业楼),并在校园布展学校技能大师邵泽强、徐夏民;技能竞赛金牌选手庄超超等宣传海报栏。依托数字化的智慧校园,学校与北京发那科数控职教集团、无锡数控职教集团中多家企业建立了多元立体的校企融合平台。引企入校,共建共享文化环境,将优秀企业文化融入学校文化建设;同时学校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研发中心。学校还借助校园网络、微信公众号等现代化信息平台大力宣传无锡工商精神。在线上、线下一样浓郁的校园工匠文化氛围中,学生的职业能力、职业素养、劳动情感与创新意识获得全面提升。

、成果与影响 

通过学生无锡工商精神培育,激发了学校学生由内而外的成长动力,学生成长目标更为明晰,日常行为更加规范,综合素养显著提升。学校五十余名同学先后获得“江苏省美德少年”“江苏省三创优秀学生”“江苏省三创优秀学生干部”等省市级荣誉称号。毕业生99%取得中级职业资格,85.2%获得高级职业资格,就业对口率达85%以上,高技术岗位、高新就业岗位比例8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了90%以上。

学校蝉联“文明风采大赛”“技能大赛”“创业创新大赛”三项赛事的江苏省特备贡献奖、优秀组织奖。学校被授予 “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优秀单位”,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摇篮奖”等称号。

学校素养教育成果广泛推广,获得。近年来计有百余所全国各地职业院校先后到校学习。

、研究反思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深刻体会到“无锡百年工商精神的传承与发展”研究意义重大。无锡工商精神是无锡区域经济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宝贵财富,传承发展无锡工商精神,将无锡工商精神培育纳入在锡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有利于在锡职业院校的学生文化自信的生成、工作方式的塑造和职业精神的提升。无锡工商精神走入在锡职业院校,为学生教育提供了很多的鲜活例子和发展理念,蕴含无锡工商精神的锡商、无锡企业家的故事,对职业院校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而随着时代演进,无锡工商精神也需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整合社会资源,研究挖掘内涵,实现薪火相传。展开在锡职业院校学生工商精神培育,是传承发展无锡工商精神的有效抓手。

建议在在锡职业院校课程设置上加强对无锡工商精神的推介与渗透,并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彰显无锡工商精神。要整理出一批能够代表无锡工商精神又具有现代教育价值的文字作品、视频音频,使之成为在锡职业院校教育教学资源。在教学中要体现无锡工商精神的元素,引导学生建立起对无锡工商文化的自觉和自信,引导学生成为德技双馨的红心工匠。

建议进一步推进无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等与职业院校的联动机制,加大馆校合作力度。无锡教育、文博部门要加强经费、人员、物资等方面保障,支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开展无锡工商精神课程研发设计、教学活动组织实施、师资培训、教育空间及设施升级改造。鼓励教师带领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解无锡工商精神的发展历程等。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可以设立校园无锡工商精神馆,因地制宜展开具体实施,如利用校图书馆、资料室的一角等。也可以充分利用现代电子信息化手段,让无锡工商精神的资源实现云端获取。

建议建立无锡工商精神研究培育合作共享机制。整合无锡工商精神研究资源,建立研究成果的共享机制。同时,可以校企联合、校校联合、校地联合举办一些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无锡工商精神研究与培育论坛和研讨会等,更深层次地挖掘无锡工商精神内涵价值,进一步提高无锡工商精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虽然课题组做了大量工作,但课题延展性还有待加强,课题研究理论深度还不够,还没有完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职业院校学生工商精神培育的模式,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深入探索。(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