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智媒时代下统战宣传品牌传播创新策略探究

发布时间:2021-09-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手机已经深度融入了生活、工作和学习之中,人们获取信息方式偏好发生了改变,人们逐渐进入了“万物相连、智慧感知、交互传播”的智媒时代。面对媒体海量信息的轰炸,人们的注意力、精力被不断消解,在新时代的当下,如何推进统战宣传工作,持续保持品牌影响力,既是机遇又有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面临着新媒体新技术的发展变化,需要我们要不断强化思想引领,主动搭建宣传平台,不断优化宣传内容,探索创新宣传形式,开拓扩展宣传阵地。统战宣传工作的传承创新是需要不断探索研究的重要课题。

、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内涵

 1922年4月中国共产党在广州的党团负责干部会议上的首次讨论了“统一战线”,同年7月,在上海召开“二大”会议上明确提出了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标志着统一战线思想的确立,对推动中国革命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凝心聚力、团结力量和整合资源是统一战线的基本功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统一战线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阐明统一战线的目标旨归,以大统战、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统一战线的空间格局,以突出价值认同、制度效能以及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 新时代背景下,统一战线的一致性主要是指各民主党派及其他社会各阶层人士认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共同贡献力量。统一战线的差异性主要是指当前我国社会阶层利益诉求、价值取向判断、思维观念多元等方面出现多样性差异。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正式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统一战线的对象由“四者联盟”扩至“五者联盟”:“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 。明确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全面绝对领导,本质要求是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思想,处理好包括政党、民族、宗教、阶层和海内外同胞等“五大关系”。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具有鲜明的人民性、战略全局性、逻辑系统性和长期发展性,提供了统战工作思想指引与实践指导,成为我国治国理政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智媒时代信息传播的特征

(一)信息类型丰富,具多元化特点

互联网技术能将多种类型的信息整合在一起,综合刺激感官,带给人与传统媒体完全迥异的信息沟通方式。文字、静态及动态的图像、声音、短及长视频等构成的数字信息,通过多媒体、超文本等形式,呈现出多元化的信息类型。

(二)信息传播快捷,互动反馈及时

网络数字媒体信息编辑制作便捷、通过互联网即时传播,数字信息不受时空、地域限制,通过国际互联网的使用,传达信息比传统媒体方式更加快捷,提高了信息传播效率。数字媒体技术改变了以往传统媒体信息单向沟通的特点,呈现出双向活动、及时反馈的特点,增强了信息主体与受体的交互性,尤其是手机或电脑上的即时通讯社交软件的兴起,方便了人们信息分享、沟通的便捷性。如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大大提升了统战工作的及时互动沟通及参政议政的效率。

(三)信息复制性强,便于检索

数字媒体信息可制作成更具美学艺术特色的,更令读者阅读视听舒适的信息类型,制作完成成功发布后,又可以几乎以零成本的方式复制传播,通过点对点、点对面,由面带片的传播模式,便于受众重复阅读视听,检索,下载,传播等,高效能的信息传播速度、广度及深度令传统媒体无法企及。

(四)“信息沉没”与“成为焦点”共存

互联网充斥着海量信息,人类的注意力时长的持续下降,过载信息的获取难逃其咎。面对手机中大量的APP、微信生活及工作群,以及电脑上的各网站、QQ工作群等,都在争夺着人们的注意力,人们应接不暇,往往会错过某些紧急而重要的信息。精心制作的统战信息可能会被人们忽视,也可能形成与传统媒体信息无法企及的被注意的现象,存在不确定性。

 

三、统战宣传面临的挑战与困境

(一)统战对象构成群体的多元化

从传播学角度而言,人们只会对认为有价值的信息产生兴趣。如前所述,统战对象的广泛性,人们对信息需求的复杂性,也造成了在信息宣传中,宣传工作者面临着信息的加工编辑“准确、及时、针对性强”的挑战。在日常工作事务当中,宣传报道要求“有图有文字(或还要有视频)”,数字信息的传播便捷性,增加了宣传工作的难度及工作量。大量的信息需要加工制作,宣传工作者常常存在时间紧,怕出错,担心犯错误的畏难心理,更担心由于信息编辑撰写被统战对象认识偏差,在留言互动中引发负面舆情,损害统战宣传品牌形象的担心。

(二)宣传工作政治性强,要求高

与其他部门相比,统战宣传工作是一项显性工作,工作若是存在瑕疵更容易被发现并放大。尤其是以文字为主的工作,一个标点,一个错别字,就可能会损害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宣传品牌形象。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都是思想的载体,润物细无声的把政治思想让读者阅读、思考、进而共鸣、认同具有很大的挑战。尤其是面对不同的宣传对象,采取何种信息呈现形式,如何编排内容,在数媒时代,对宣传工作者提出更高的要求。

(三)对“大统战”工作认识上存在偏差

对统战工作相关政策学习领悟不够,对统战工作新的定位等方面还存在认识误区。比如,思想认识还仅停留在统战工作就是把党外人士、各民主党派以及侨胞、台胞等对象团结好,忽视了统战工作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的更加重要的作用,对当前社会状况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认识不足,对一些问题敏感度不够,对相关的国家政策认识不到位等。部分统战成员及党外代表人士对本地党政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了解不够,主动参政议政意识及能力不强。

(四)统战宣传机制及保障有待增强

统战工作涉及部门多、内容多,工作协调机制还有很多提升空间,尤其是区域之间、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工作的联防与联动、综合高效治理等的整体效应未有效发挥,难以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在具体管理中,在协调其他事务方面,由于无法有效行使执法职能,尚存诸多遗憾。在思想教育、宣传方面相对而言内容较为丰富,但也存在诸多压力和挑战。工作人员配备不足,业务能力保障亟待提升,还有很大改进空间。基层统战干部队伍的年轻化问题、一专多能的专业工作技能问题、党外干部选拔问题等,这些都制约了统战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工作经费保障方面,随着党派队伍的增大,支出压力逐年增大,工作场地、活动基地等不足,对统战工作的创新及探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四、统战宣传品牌传播创新对策建议

(一)围绕品牌核心,明确宣传目标

从品牌理论而言,打造一个组织或部门品牌,在高质量工作品质的基础上才能形成品牌美誉度。统战工作全国一盘棋,各区域、各地方又有不同的特点。根据本区域的现实情况,以统战工作规划为指引,围绕树立的统战品牌核心,明确统战宣传工作的目标。以更加真诚而友好的工作态度,团结统战对象,真正把统战宣传工作做到实处。

(二)依托特色项目,打造统战子品牌

从宏观上看,统战品牌是一个大品牌,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无论是部门分工工作,还是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内容,均呈现出诸多子品牌。统战工作是党委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在深入了解统战工作内涵的基础上,围绕统战资源,设计打造出有特色、有亮点的统战基地,创建品牌,树立标杆等方式,高质量的推动特色品牌创建,发挥媒体优势,发出统战声音,讲好统战故事,创建特色宣传品牌。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民族团结工作、各民主党派工作、乡贤乡村振兴工作、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等,持续推进,寻找特色创建,形成亮点,打造子品牌,充分发挥统战宣传塑造品牌的作用,通过众智所为,形成特色子品牌群,共同建设成就统战品牌。

(三)洞悉统战对象,做好互动创新

统战的对象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变化,由1979年召开的第14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8个方面,2006年包括15个方面,2015年调整为12个方面,到2018年3月宪法修正案修订后的对象来看,统战工作范围和对象包括更加广泛,即是如前所述的“五个联盟”。总体来说,统战对象为党外人士,重点是其中的代表人士。要与统战对象建立紧密的联系,围绕统战对象的需求,增强互动,分享信息,共同推动统战宣传工作的深入发展。具体而言,要构建与统战对象的信任关系及做好多触点统战宣传品牌传播。信任,一个品牌的创建起点,缺乏相互信任,品牌建设无从谈起,信任关系是创建品牌的核心。统战对象每天都处在海量信息之中,传统媒体及数字网络媒体信息令人眼花缭乱,统战宣传需要有取得统战对象接纳信任相关信息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做好从单一接触点向多触点的立体社交。数字网络中的信任关系也是实现统战宣传品牌认同的基础,统战对象成员的偏好会影响品牌信任度及美誉度。在社交网络中进行互动的统战对象之间会产生强关系,使统战品牌消弭关系障碍,获得信任。通过具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代表人士,有效传播统战宣传的信息,构建媒体信息关系,带动其他相应具有共同组织身份或社交关系人的主动链接,从而提升品牌黏性。

(四)牢牢把握宣传传播的主导权

统战宣传传播必须牢牢把握住主导权,这个是打造统战宣传品牌的关键。主动设置议题,深化相关主题讨论,引导舆论走向,只有树立统战宣传品牌形象,才有可能有机会讲出自己的故事,也才有可能统战对象因有你的存在和帮助,而取得了更多成功的故事。要改变以往传统媒体时代单向传播的思维惯性,主动与统战对象互动交流,积极回应关切议题,提升参与感,创造链接机会,构建关系。通过媒介平台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深度与受众个体之间建立连接,借助网状传播架构影响更多的潜在受众,建立较为稳定长久的关系。

数媒技术发展迅猛,只有掌握了新信息技术,才能掌握话语权。借助算法技术的辅助,避免过度依赖以往传统媒体时代的宣传经验的主观判断。以开放的心态不断学习,通过对技术的掌握,而提升对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不断探索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在信息传播上的应用形式,实现统战对象与统战宣传品牌信息、传播场景深度融合,构建立体化的传播体系。坚持统一战线核心价值观念,善于讲出统战团结的故事,不能讲信息传播仅仅停留在碎片化、表层化的初级阶段。不断探索,换位思考,寻找与统战对象共鸣的议题,共通性的表达方式,实现多元化内容价值的释放,洞察统战对象在认知、习惯、思维等方面的差异,创造具有普遍意义的宣传叙事话语。

(五)优化创新宣传信息的内容与形式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为统战宣传提供了新的方法,提供了新渠道,也便于民主监督履职,增强民众话语权。传统媒体与数字网络媒体的共存,人们阅读方式的多元化,统战宣传内容的制作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纸媒的衰退并不代表纸媒缺乏阅读对象,而是纸媒内容制作需要创新调整,充分发挥纸媒的信息传播优势。数字阅读,尤其是微信朋友圈、网站页面浏览等阅读习惯的流行,更是对统战宣传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在文本、图片、短视频上寻找表达创意,还需要在呈现形式上,如以诗歌、短文或其他文艺形式等既有亲和力又有艺术美的形式展现出来。尤其是作为数字媒体,其数字产品的形式与内容的整合性,也使阅读对象有整体的认知。

以精品意识打造宣传信息内容数据库和优化信息体验是实现统战宣传品牌的关键。在展现信息价值高度的同时,要制作符合人们阅读体验习惯的内容,以真诚有温度、真实接地气的故事去触动统战对象的心灵,引发情感共鸣。要与时俱进为统战对象提供多种信息体验的平台,增强统战宣传品牌的吸引力,比如统一战线的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号、网站等。不论是文字、声音还是短视频、VR、AR等,以人们喜闻乐见、有趣易懂,不是单纯政治说教的呈现方式,提高信息宣传的传播效果,增强受众黏性,提高统战宣传品牌的美誉度和忠诚度。

(六)宣传平台的数字化场景营造

在数媒时代对于传播受众而言,成就一个忠诚度高品牌具有高度的挑战性。统战宣传品牌构建要实现从思维、意识到实践、路径等方面的全方位转变,以新技术赋能信息的制作环节,逐渐形成智能化、协同化的传播业态,以原创话语激活统战内容元素,打造富有个性的、多元化的传播产品体系,以整合营销传播的理念,构建与统战对象的互动关系,灵活主动地设置统战议题,塑造新时代的统战宣传品牌形象,融合传统与数字媒体,创新传播方式与形态,构建受众沉浸式的阅读信息场景,优化传播效果,提升传播质量,打造统战宣传品牌。

(七)坚守传播伦理,塑造统战宣传品牌形象

2016年,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新媒体也要讲导向”,这为新时期新闻传播行为确立了根本指导原则。在宣传工作中,要客观事实为依据、尊重知识产权、以国家利益为上、尊重社会公益等基本的伦理理念,预防信息传播失范。在严守宣传信息法律法规的底线基础上,坚守传播伦理,做到宣传信息形式和内容既严肃又活泼,以弘扬社会主义道德美德,拒绝恶搞、反对穿越,杜绝低俗创意,树立统战宣传的品牌形象。(胡付照 李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