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全媒体时代统战宣传思想工作方式 创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09-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形成了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并站在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进行一系列重大部署,科学回答了统战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关键问题。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和完整的系统性,构建了新时代“大统战”格局,主要涵盖关于“最大政治与战略问题”的新时代“大统战”方略、关于“画好最大同心圆”的新时代“大统战”目标、关于“新型五大关系”的新时代“大统战”内容和关于“机制创新与队伍保障”的新时代“大统战”措施。新时代“大统战”格局进一步彰显统战工作的新格局、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新任务和新目标,已成为新时代开展统战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基本要求,更是将统战宣传思想工作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基于新的历史方位,全媒体时代迫切需要与之耦合的宣传方式,这是时代对于统战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深度应用,新时代的统战宣传思想工作,应该充分利用全媒体和大数据时代背景特征优势,加强统战宣传思想传播手段、媒体宣传方式以及话语方式的创新,拓展统战工作范围和统战宣传对象,改进统战宣传方式方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大统战”格局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一、全媒体时代统战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形势

(一统战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机遇及新挑战

传统的统战宣传思想工作,主要是通过文章学习及理论宣讲为主要形式,往往呈现出文章篇幅过多、宣讲时间过长、参与主动性不够等明显不足,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比较多,这直接影响统战宣传思想的工作成效。现在已经进入全媒体和大数据的网络新时代,各种信息传播速度、传播模式以及传播时空等均已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智能手机、平板等随身携带的移动终端能帮助实现处处、时时、人人获取最新信息和资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应用,要求统战宣传思想工作也必须树立“网”宣意识,为统战宣传思想工作赋予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全媒体和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人们改变了传统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模式,人们不再被动地接受信息,而是通过多种传播载体工具主动搜寻并浏览接受自己喜闻乐见的信息和知识,主观能动性得到极大提高。但统战宣传思想如何有效用好传播载体工具,在海量信息中崭露头角、吸引人眼球和注意力,并能正确引导统战对象有效接受需要的信息和知识,以免统战宣传思想的方向“跑偏”,这些都给新时代统战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研究课题。

(二)统战宣传思想形式需要适应微时代

微时代以微博作为传播媒介代表,以短小精炼作为文化传播特征的时代,微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更快、传播的内容更具冲击力和震撼力。对于接受者而言,消化信息的时间非常有限,而信息内容与数量却异常丰富,这就要求信息生产者提供具有高黏度、冲击力巨大、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吸引受众并提高受众的阅读兴趣的内容。与微时代相伴的“微理论”、“微平台”、“微宣讲”便应运而生。“微理论”是以图、文、视频方式呈现的理论知识,简明扼要,易于传播。“微平台”是以微博、微信、客户端为载体,以微内容、微电影、微视频为传播形式,即时便捷且互动性好。“微宣讲”是以身边小事阐述大道理的宣读方式,它能与大报告、大讲座、大课堂形成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在全媒体和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微理论”、“微平台”、“微宣讲”等现代媒体宣传方式应运而生,并且已获得广泛应用,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的“图解新闻”、“人民视频”栏目,新华网的“一图观政”、“习语近人”、“习语图解”栏目,等等。统战宣传思想工作为更好适应微时代的发展要求,需要不断创新统战宣传内容和形式,传播“微理论”,做好“微宣讲”,建优“微平台”,深入推进统战理论、政策、法规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了解统战、认可统战、支持统战的良好氛围,为区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和智力支持。

二、全媒体时代统战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路径

(一)传播“微理论”,提高宣传质效

理论要进入人们的视野、发挥其思想引领作用,必须适应全媒体和大数据时代背景的发展潮流,要以短、平、快方式展现理论魅力,传统的长篇大论、娓娓道来的叙述方式和冗长的话语结构已经越来越不适合受众的信息传播习惯。邓小平同志曾对写文章提出过要求,他说:“短一些,顶事,不能大篇大论,语言少一些,干净利落一些倒反明确。”“微理论”便是对此的最好实践。“微理论”短小精悍,通俗易懂,要求简明扼要地阐释理论,能够入耳入心地为大众所接受,但由于“微理论”对字数及篇幅有一定限制,从一定程度上影响理论的全面和深刻阐述。因此,在统战宣传思想工作中应用“微理论”时,应该重点关注并做到以下两点:

一是精心筛选“微理论”主题和内容。并不是所有与统战工作相关的理论都适宜通过“微理论”的形式呈现。譬如评论类、时政类文章,如果将它们的内容做成“微理论”,往往不能实现预期的宣传成效。“微理论”要积极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最大限度地满足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新社会阶层人士等各类统战对象以及广大社会成员的学习需求,因此,在准备确定“微理论”主题和内容时,要首先要精心搜集分析相关统战理论材料,并根据理论材料的内容特点以及统战宣传思想工作宗旨等方面加以综合考量。要加强对各种媒体信息的搜集、梳理、加工、提练、编辑等能力的培养,学会如何从网络和媒体的海量信息中快速准确提练理论信息的要点和热点,理论信息的提练做到重难点突出、有详有略,提高理论信息的客观性、实效性以及时效性,增强统战理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无缝衔接“微理论”的内容和形式。“微理论”既要重视呈现形式,也要重视设计内容,两者不可偏废“微理论”需要善于利用各种理论宣传方式,如小视频、小动画、图文、图声等载体传播统战理论知识,通过丰富“微理论”的表现形式,增强理论宣传的可视化、动态化以及趣味性。当然“微理论”宣传不只是简单地制作动画、录制视频以及处理编辑图片和文字,还应该针对精心筛选出来的“微理论”主题、具体内容、统战对象自身学习需求及特点进行专项研究和深入分析,推敲琢磨选择使用妥贴自然的语言文字、呈现形式和推送方式,做到“微理论”内容和形式的完善合,实现复杂理论通俗化、深奥理论浅显化、抽象理论形象化,激发统战对象浓厚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和能动性,提升统战理论学习质效。

(二)建优“微平台”,强化宣传队伍

在全媒体和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诞生的“微平台”具有区别于传统媒体的显著特征:“微平台”包括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QQ公众号、手机APP、网络直播平台等多种类型,微平台的信息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这为统战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和广阔天地。

一是整合并有效利用平台资源。微信公众号、QQ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功能和内容丰富,更新速度快,可以接收查阅当日以及历史信息内容。网络直播平台上统战宣传主播可以和统战对象同时上线,并能进行实时互动,大家可以针对统战理论政策中的疑惑进行对话交流。鉴于以上两类平台的优势,使用时可以有效整合平台。可以在微信平台中加入直播的内容,统计平台中点击率比较高的栏目和统战对象有疑问的内容,然后结合重要的时间节点,设定直播主题,在平台上发布直播通知。也可以在网络直播平台中加入微信、微博平台元素,根据统战对象界别或类型,分别建立多个微信群,将直播内容整理成文字或图片形式推送给不同的统战对象。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政治素质优良、精通统战宣传思想业务、熟练运用网络和新媒体技术的专兼职“微平台”运营管理队伍。利用“微平台”积极宣传党的统战理论、政策,用正面思想和正能量的生动案例去宣传感化统战对象。统战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发现问题、认识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善于发现并敢于指出错误思想及言行,增强统战宣传思想工作的感染力和凝聚力,将统战理论宣传与教育引导统战对象有机融合,让统战对象对“微平台”统战宣传听得懂、听得进、愿意听。

(三)做好“微宣讲”,优化宣传模式

“微宣讲”属于一种宣传手段创新,统战宣传思想的“微宣讲”不是机械简单地灌输统战理论知识,而是互动的思想交流过程,“微宣讲”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小切口”或“小话题”挖掘“大主题”,利用“小故事”或“小节目”说明“大道理”,将党的统战理论政策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成功的“微宣讲”既要“微”、“小”,更要有深度,着重解决“谁来讲”、“讲什么”、“如何讲”这三个核心问题。

一是“谁来讲”,重点培育立体式“微宣讲”团队。统战部门可以定期组织“微宣讲”评优活动,通过评优活动,从各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人士等各类统战对象人群中选拔政治素质高、宣讲能力强的宣讲员,组建加入“微宣讲”团队。定期举行面向“微宣讲”团队成员的专题培训班,分创建“微宣讲”统战宣传思想交流平台和机制。

二是“讲什么”,主要建立类别化“微宣讲”方式。统战对象分不同的界别和类型,统战理论宣讲需要有的放矢、量体裁衣。面对不同的党派和界别,“微宣讲”内容不尽相同。比如面向九三学社社员,重点宣讲九三学社的民主与科学精神,以及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同行的故事。对于无党派人士,可以宣讲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教授的典型事迹,他是一名无党派人士,但他的心深深地向着中国共产党,他一生爱国为民,体现了无党派人士的底色担当

三是“如何讲”,着力丰富“微宣讲”形式。“微宣讲”因地制宜,不拘形式及时空限制,将“微宣讲”课堂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送至企业、社区、农村等,统战对象在哪里,“微宣讲”就跟踪服务到哪里,通过“微宣讲”,将统战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更好促进乡村振兴、环境保护、防控疫情等重点工作开展。此外,为增强“微宣讲”的宣传效果,可以充分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和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表现形式,设计编制“微宣讲”表演节目内容,努力将统战理论思想“微宣讲”做得生动活泼、深得人心。(乔维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