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搭建平台 活跃氛围 推动思想建设理论研究工作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3-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4年4月,经社市委常委会批准,社市委思想建设理论研究会正式成立。八年来,研究会结合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参政党的工作实际,参与各类理论研究和学术研讨活动,培养了一支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较高、参政意识强的稳定队伍,并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

社市委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在制定每年的工作要点时,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都被作为重点工作列入其中。每年年初,社市委召开思想建设理论研究会工作会议,谋划全年工作,探讨理论研究的工作重点。

八年来,研究会先后组织成员参加社市委五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开拓成员的理论视野,提升成员的理论涵养;组织成员先后参观梁希纪念馆、王淦昌故居、周培源故居等九三学社思想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九三传统教育;利用九三学社成立纪念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重大节庆活动,组织部分成员和社员代表进行座谈,回顾九三学社社史和多党合作的历史;组织成员多次聆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系列报告会,参加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等,利用多种形式来提高和丰富成员的理论水平和理论研究基础。

二、组织参与主题丰富的征文活动

八年来,研究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配合完成上级社组织、统战、政协理论的研究课题、主题征文40余次,选送100余篇优秀论文参加各类理论研讨会和征文活动。先后组织参与“五四运动精神与新时代九三学社发展”、“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缘起”、“九三学社文脉与传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新中国成立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九三学社无锡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理论研究课题和相关征文活动,充分发挥了研究会成员们的智慧和才干。

八年来,理论研究涌现了许多成果:乔维德的“以五四精神推进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创新”在社中央“五四运动精神与新时代九三学社发展”研讨会上交流;刘玲媚的“马克思主义与九三学社核心精神的关系”在社中央“九三学社与马克思主义”研讨会上作会议口头交流;高凛、薄晓波的论文《论参政党的组织建设与制度建设》被编入《职责与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理论研究》;高凛的论文《多党合作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作用研究》在“新发展阶段统一战线的新变化新趋势新布局研究”主题征文活动中获优秀奖;成洁、曹钰等八位成员论文先后入选社中央主题征文;20余篇征文、理论研究课题在市委统战部相关活动中获奖;4篇政协理论论文入选政协理论会论文集;社市委先后在市委统战部“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系列主题征文中获一等奖、二等奖、优秀组织奖。

三、充分展示理论研究成果

理论研究的成果只有被广大社员所了解、所认识、所关注,才能产生积极的效果,才能真正地指导实践。社市委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向社内外展示无锡九三的思想理论研究的丰富成果,使之成为大家了解九三学社的“窗口”。

把理论研究与日常宣传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社刊专栏、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及时刊登优秀研究文章,供社员学习;通过投稿《团结报》、市统宣传平台等,向社外展示优秀研究成果。把理论研究与思想建设结合起来:一方面,利用社庆、党庆、国庆等重大活动契机,表彰理论研究成果和贡献突出的成员,提升他们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另一方面,注重转化成果和运用成果,为全社思想政治建设指明方向,如论文《新媒体时代九三学社思想建设工作初探》、《参政党文化构建中的若干问题分析》具有较好的实践指导意义。理论研究还与社会服务、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等其他社工作结合起来:成员提出的《基于多党合作的九三智库建设》、《当前民主党派市级地方组织建设中的问题和对策》、《九三学社自身建设一致性与多样性实践探索》、《论参政党的组织建设与制度建设》等,既是对社内某项工作的思考,也是对实际工作的探索和指导。

四、培养理论研究的年轻骨干力量

研究会注重年轻骨干成员的教育和培养。在对新社员的考察中,不断地发现一些热心社务、热爱参政党理论研究的社员,并将他们吸收到队伍中来,起到优化队伍、吐故纳新的作用。同时,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为提高年轻成员对理论素养创造条件和营造环境。例如,让年轻成员承担较多的研究任务,能够使得他们得到锻炼和积累经验;通过参加民主党派多党合作理论研修班、党外干部中青班等,拓展成员的视野和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为做好理论研究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不定期组织年轻成员赴外地学习调研,取长补短,开拓思路;社市委还为成员订阅《中国统一战线》、《民主与科学》等期刊,开放社市委机关会议室相关书籍,方便阅读、学习,着力提升他们的自身修养和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