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统一战线在城市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中的实践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23-01-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城市更新行动”,努力把我们生活着的城市建成一个宜居宜业幸福美好生活的家园。在城市物质文化空间的重构建设过程中,难以避免“人、地、文化”城市三要素的关系割裂问题,尤其是在快速发展的城市化的建设进程中,尚存在的文化资源粗放式开发,简单化利用,使得城市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面临着新的挑战。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为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的传承创新提供了有利条件,客观上带动了城市文化遗产的活化与共享,二者互融共创可实现“溢出经济效益”,符合当今城市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

无锡是吴文化发源地、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之一,在新时代十四五期间,如何更好地做好统一战线在无锡城市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工作,既需要做系统的理论研究,又要针对无锡城市实践发展现状,还要作前瞻性、共时性的相关城市的文旅融合成功之处的研究。统战工作涉及面广,在实践中,要特别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对象,集众智而创新,既需要在凝心聚力方面加强制度措施激励,也需要在具体文旅产业战略谋划与事业推进方面作探索实践,上下同心,同频共振,聚力同向,围绕同一个发展目标,团结协作,努力奋进,不断提升无锡城市文旅品牌影响力。

统一战线始终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战略方针和政治优势,也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如何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和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为锡城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促进锡城文旅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始终是统战工作中十分重要的课题。

多年来,无锡市委统战部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密切联系,广泛交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充分利用好统战人才资源,团结起来,激发智慧,为锡城文旅产业融合的发展已有扎实的基础。在新的发展时期,全体统战干部应更新观念,牢固树立统一战线要为锡城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有所作为的思想。不断强化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依托通统一战线平台汇聚各方面的统战力量,为锡城文旅产业的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统一战线在城市文旅融合发展中的现状分析

(一)统一战线的主体地位及作用

1922年党的二大提出建立统一战线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至今已有100周年的光荣历史。统一战线是马列主义的重要策略原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经验,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统一战线要适应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任务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锡城的统一战线各成员广泛分布在社会各个领域,素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各成员在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建设中,积极参政议政、岗位建功,涌现出来了很多优秀人才,是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统一战线具有协调多方关系、化解矛盾的优势,充分发挥其协调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以及各方面成员之间关系的功能,能及时消除及化解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因素,汇聚力量,形成合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

统一战线所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发挥其突出优势,作为地方党委,应善于从战略高度、从城市发展的全局当中找准统一战线与产业发展的对接点,使之成为促进城市提升综合实力的强力助推器;作为统战部门,充分发挥工作职能,紧紧围绕城市产业发展建设的总目标,把各项工作落实好。

(二)发挥统一战线人才的凝聚力与创造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要做好三个必须: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统一战线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高低、作用的大小,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取决于能否最大限度地把各阶层、各民族、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志、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经济建设中来。

无锡统战近年来积极探索,在城市文旅融合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以科学统筹运用统战资源,在城市文旅融合发展的政策制定、建设落实、品牌传播、文化传承、对外推广等方面主动作为,汇聚城市文旅融合发展的人才优势,不断画大同心圆,汇聚更强大的向心力,发挥统一战线在文旅融合产业发展中的凝聚力与创造力。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表现

(一)主体地位不够突出,共识度有待增强

目前全市各级各类统战基地在联系交友、参政议政、凝聚人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日常实际工作中,也暴露了少数基地影响力不足、承载力有限,缺乏系统性等问题。统战对象的多元化和分布较散的现实,在现实工作中存在着一定的挑战。因统战成员来源较广,成员来自于各个行业,且涉及的工作部门也较为广泛,平时联系相对松散,工作关系构成也较为复杂,在锡城文旅产业融合模式的组织和推进过程中也存在实际的困难。另外,由于受传统政治文化及治理理念等因素的影响,统战成员也客观存在着参与意识主动性不强、专业能力有待提高的现象。

(二)协调与整合力尚有提升空间

在统战工作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尚存在一些统战成员对锡城加快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战略意义认识不够,未能充分认识到统一战线再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对加快产业转型、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文化建设,彰显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重大意义,参与度及发挥参与力量有很大潜力可挖。仅靠统战及相关部门自身的推动,无法真正有效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下的体系资源,服务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质效不明显,统战资源服务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衔接度还不够,充分发挥统战部协调与整合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三)跨专业化学习整合能力有待提升

随着时代的发展,文旅产品消费呈现出诸多变化。尤其是Z世代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对现有文旅产品的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个性化、艺术化、场景体验感、对新鲜度的追求等,要求文旅产业要能紧跟数智时代迅速转身、创新整合的能力。而这样的能力要求,必然需要相关从业者具备跨专业的整合融合创新能力。要求从业者要同时具备商业思维、数字思维、艺术思维等,并具备相应岗位的职业专业技能。文旅产业转型发展的现实需求,也给统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统战部门而言,提高管理水平,制定完善的工作细则,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调研能力与处理问题能力,提高统战工作水平。

(四)文化旅游资源向产品的转化仍存明显不足

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给锡城文旅行业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大大制约了文旅产业的发展。人际交流的减少,城市之间交通出行的受限等等,对传统的室内外的文化活动、旅游景区、餐饮酒店等传统文旅产品的消费极度减少。虽然政府、企业等各相关主体采取了多种办法自救,但效果仍无法令人满意。在产品转化方面,文旅资源的数字化转型、传统产品的升级改造、增加文旅产品体验性及艺术化内涵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但目前仍处在初级阶段。锡城文旅资源分布较散,统战资源有效衔接度还有待提高,缺乏有效的整合和深度挖掘,文旅资源和统战禀赋尚未得到充分释放,从全域旅游的角度而言,旅游产品体系的结构有待优化,统战部门的主体能动性还有提升空间。

三、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城市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中的主体引领作用

(一)加强党建工作与文旅各企事业单位的合作

统一战线百年来的中国实践表明,统一战线始终是为中国共产党的工作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统一战线始终聚焦于党的中心工作。在新时代更要用好统一战线这一制胜法宝,团结各方力量,协调好各方关系,凝聚同心,形成共识。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始终以大党建思维认识和推动统战工作,实现教育共担、思想共育、成果共享。作为统战对象的党外人士,要筑牢政治共识,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找准自身位置,充分发挥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智慧和力量。统战部门通过党建工作加强与锡城各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发现人才,团结人才,汇聚众智,增强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合力。

(二)统一战线引领下的相关政策制度的创新

坚持党委领导机制,委员联络制度,建立相关部门联合工作机制,推动统战工作全党重视,全员参与,共同实践。充分发扬民主,不断探索改进工作方法,扩大统战朋友圈,使公约数更大,同心圆半径更长,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尊重、真诚是沟通合作的前提。在统战工作中,既要熟练掌握已有的行之有效的统战方法,还要扎根工作实践,不断探索统战新方法、新举措。针对统战成员部门的文化特点,建立好工作协同机制、议事谋事制度,充分尊重、发挥党外人士的智慧、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形成统战工作的合力。

(三)文旅融合的战略谋划与整体协调

科学谋划,顶层设计,做好战略规划是确保锡城文旅产业建设发展方向正确的关键,突破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边界,促进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民主协商、参政议政的优良传统,科学决策,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统一战线以团结各方力量,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把有志之士团结好,为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贡献智慧。尤其要特别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智库的作用,以高起点、大格局、前瞻性强的锡城文旅融合战略规划画好新时代发展的蓝图。在各级落地实践的过程中,不仅凝聚党内专业人士的智慧,还应最大可能地激发出党外人士的积极参与,加强横向联系,众志成城,在实践中探索发展,有所作为。

(四)重视文旅资源向现代文旅产品的设计转化

城市文旅的转型发展,从景区单点建设到全域旅游目的地旅游城市的打造,从线下传统旅游到在线旅游的全方位拓展,现代文旅产业发展极为迅速。无锡文旅在创新发展建设中,应首先明确文旅产业的定位,结合时代发展要求,重视城市“智慧文旅”建设,从资源向现代文旅产品的设计转化,融合科技、文化与艺术,创新文旅产品,夜间文旅产品的探索、原有文旅产品的转型升级,内涵提升,在深度洞察文旅市场的前提下,有目标的有方向的产品设计与创新,抓住新时代文旅发展机遇,在长三角众多旅游城市中,突出主题,彰显个性。

(五)强化城市品牌意识,塑造锡城文旅品牌

拥有重视城市品牌建设的理念,才有可能深入地推进城市品牌建设。各级各部门要相信品牌的力量,学习现代品牌理论,不断提高品牌意识,形成品牌创造塑造巨大价值的共识。文旅品牌内涵丰富,既包括有形文旅产品也包括服务、体验等无形文旅产品,丰富的产品体系与附着在产品上的附加值构成了现代文旅品牌的价值。从上到下,精益求精,在现代品牌理论指引下,立足锡城,不断探索实践,挖掘城市文化内涵,打造高品质的锡城文旅品牌。

   在打造无锡城市品牌的过程中,要讲好无锡城市故事,要树立文化自信,弘扬传播新时代锡城之美;强化城市名片,加强区域特色吴文化品牌塑造;促进文旅融合,强化文旅融合体验;传承文化遗产,推进非遗、文创、国潮等文化产业的发展。积极探索线下、线上与品牌联名等方式形成虚实结合。线下活动注重激发粉丝共创,打造IP真人秀;线上凝练锡城文化,做好内容传播;代言江南好物,嵌入城市生活,做好快消品品牌联名,实现人与城市品牌的情感连结,日常生活的场景体验等,促使多个IP与城市品牌价值创造。

(六)做好整合营销传播,提升文旅品牌形象

城市更新为文旅融合创新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载体,文旅融合创新实现了城市文化价值的传播]。互联网技术发展带来了信息传播的数字化,且形式更为多元。传统媒体与数字媒体的融合,人们阅读浏览习惯的改变,微信、微博、微视、抖音等三微一抖成为人们社交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各文旅主体通过建设公众号、发布短视频、多种题材的图文音视频兼具的文章,创作高质量的内容才能引发浏览者主动转发。

应积极优化提升无锡统战融媒体平台,围绕文旅融合主题的参政议政做到实处。在功能模块的优化,形式与内容的创新,要充分展现统战成员的智慧贡献,激发出更多统战成员的积极参与,投入到文旅融合建设发展中来。城市形象是城市与城市、城市与公众之间传递信息过程中一种隐而不彰的传播方式。在提升锡城品牌形象的策略中,还应以鲜明而突出的个性化的形象,围绕一个声音,整合传统媒体与线上媒体、文旅各项活动及宣传,做好整合营销传播,提升文旅品牌形象。

(七)注重文旅专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与引进

一个城市的创新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近年来,各城市纷纷推出了吸引人才的政策吸引高素质的人才落户城市。在城市文旅行业的创新发展中,对高素质的人才需求十分迫切。加快锡城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当前应加强针对文旅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引进,同时,也做好对现有人才素养的提升工作。尤其是在文旅数字化产业转型方面、经营策划人才、文化产业及管理人才、艺术人才等较为紧缺的专业人才方面加强引进及培养力度,以富有活力的人才队伍推动产业的创新发展。

(八)加强长三角城市群文旅融合协同发展

一个城市的文旅产业发展离不开区域内城市间的合作。自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区域文旅融合与高质量发展也向纵深方向不断推进。研究表明,长三角城市群区域一体化趋势不断加强,但城市间不存在“追赶”效应,旅游产业的发展对文旅融合的影响作用强于文化产业]。因此,进一步推动长三角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要以开放的心态,国际化的视野,探索合作协同发展机制,注重各城市文旅产业优势与特色互补发展,找准定位,推动文旅业态产品升级,探索城市间的联合营销、推进长三角文旅产业圈层化协调发展,联合打造“江南水乡”品牌,构建国际化长三角文旅特色IP和产品体系,开拓创新国际市场,提升国际化水平。

 

结语

城市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是需要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共建的大事业。近三年来的持续变化着的新冠疫情,给无锡文旅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造成了诸多发展的不利因素。面对全球相关产业的同样困境,我们不能被困难所困。面对困境与挑战,我们更要积极发挥党的制度优势,发挥统一战线汇聚有志之士的能力,研判文旅产业发展态势,调整产业结构,谋求新的突破,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探索行动,为新时代的锡城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贡献力量。(胡付照 李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