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国旗在心中 祖国在心中

发布时间:2019-07-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不知什么缘故,从小我就特别喜欢看升旗,有时会好奇地问妈妈:“那旗为什么是红色的,上面为什么要有五颗星?”妈妈总是久久地注视着红旗,嘴里呐呐地说:“那是我们的国旗—五星红旗,那红色象征着烈士们的鲜血……”年少的我虽然不是太明白,也弄不懂为什么妈妈注视红旗的眼光是那么专注,那么深情,但还是一如既往地喜欢看红旗。
        上了小学,我渐渐明白妈妈的眼神代表的含义—崇敬,因为我和妈妈一样,对国旗也产生了浓厚的感情。有一次,学校举行升旗仪式,由于肩膀上有二条杠的缘故,我荣幸地被推选为升旗手。那几天都是乐得合不拢嘴,妈妈打趣说:“瞧你,人还没有国旗高,能行吗?”我自信地点点头。那天,当我随着国歌的节拍将国旗冉冉升起时,我的小手心全是汗,简直连呼吸也屏住了,看到那面神圣的国旗在晨风中摇曳时,我心中既自豪又激动,那双抚摸过国旗的手,一整天都没有洗。其实年幼的我并不懂得其中更深的涵义,只知道作为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就要尊敬我们的国旗。
       上了初中,更多地了解中国的革命史,每次翻阅起现代历史的长卷,我总是难以忘却那个令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日子—1949年10月1日,从此一个崭新的中国崛起在世界的东方。于是,国旗又在我心中多了一份重量。我开始把这份崇敬转化为实际行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才无愧于心中的那一面旗。
上了高中,由于征文的获奖,我有幸参加了无锡经济电台组织的“到北京看升旗”活动,当旭日升起时,升旗仪仗队、护旗卫兵迈着庄严整齐的步伐,披着晨曦的第一缕阳光走了过来,肃威的军乐仪仗队、凛然的护旗卫兵、雄壮的国歌、鲜艳的国旗,数万人一起注视着那抹红,现场一片寂静,连同伴的呼吸声都能清晰地听到,所有人都热泪盈眶,心中充满了崇敬,但更多的是感动。随后我们跟国旗班的战士们促膝座谈,我才了解到每天天安门广场国旗的升降时间,是根据北京的日出日落时间确定的,太阳照射北京的第一缕阳光发出,过八分钟之后到达国旗杆处,恰好国旗护卫队将五星红旗升到旗杆顶部。我被深深地震憾了,队员们默默的付出,默默的努力,他们付出了多少的汗水和努力啊,他们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来展现他们对国旗的尊重。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国旗仪仗队,那就是:一种信念和精神的凝聚力还有一份至始至终的荣誉感。从此,国旗在我心中又多了一份沉甸。
       就这样,国旗伴随着我成长的每一步,指引着我人生的每个历程,对于它的内涵我从懵懂到深刻。60年来,在这片经受过战争洗礼的土地上,升起了神州系列宇宙飞船,嫦娥奔月的神话如今成为现实,五星红旗如今在太空中遨游;在海洋上,南极科学考察船乘风破浪,驶入地球的南端,五星红旗点缀在南极的茫茫冰川上;在世界屋脊,登山队员早已让五星红旗在珠穆朗玛峰上迎风飘扬;在奔涌的长江上,五星红旗在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上傲祝琼芳;在四川,五星红旗在震后的土地上显示着中国人压不垮的脊梁;在北京,五星红旗在奥运的赛场上一次次地绽放夺目的光芒。
       现在,国旗在我国每个地方升起,带着国家的庄严神圣,携着我国逐步强大繁盛的趋势,载着我们呼唤和平和谐的心声,在中国版图里准时与朝阳并肩升起,在每个人心里冉冉升起。国旗在我心中,祖国在我心中!我为伟大的祖国送上祝福!

 


                                                                                      惠山区水利局 俞琳洁
                                                                                                                        二OO九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