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薪火相传,同舟共济

发布时间:2019-07-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多少个春秋寒暑,弹指一挥间,人民政协已经风雨兼程走过了六十个年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共同建立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
    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何去何从的问题。政治舞台上国民党和共产党两大力量,开始了新一轮的较量。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率先提出政治主张:“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并为实现民主联合政府设计了两个步骤:一是“经过各党各派和无党无派代表人物的协议,成立临时的联合政府”;二是“经过自由的无拘束的选举,召开国民大会,成立正式的联合政府。”在全国老百姓迫切企盼和平、企盼民主的潮流中,共产党的主张深得人心。为此,共产党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毛泽东和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就非常关心民主人士,一些民主党派的组织正是在党的关怀、支持下成立的,九三学社就是其中之一。
 此时,国民党大权独裁,有了雄厚的“美援”,蒋介石挑起全面内战。国共两党军队激战正酣之际,中间派人士在观望,原来提出的民主联合政府还要不要了?1948年5月1日,由国民党一手拼凑的国民大会在南京闭幕,蒋介石当选总统。没忘记“政协”的依然是共产党。同日,共产党在西柏坡发出“五一”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毛泽东特意加上一条:“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实现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中国共产党用真诚的态度,有效的合作和灵活的方式方法,团结联合民主党派,使民主党派从同情、配合、支持,发展到合作,最后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到了大团结大联合,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人民政协才得以瓜熟蒂落,应运而生。
1949年9月21日下午7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终于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召开。这次掀开新中国历史第一页的开国盛会,不仅直接孕育了新中国的诞生,也开启了中国历史的一个崭新时代。
    60年前,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协商建国,谱写了一曲激动人心的交响乐,在历史的天空跌宕起伏,英雄而浑厚。60年间,中国共产党始终与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风雨同舟,共同走过了艰难曲折而又光荣辉煌的征程。60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将与各民主党派一道,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为华美的乐章。
重温历史,我们的启迪是�D�D
    第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自觉的郑重选择。各民主党派从成立开始,就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并在此过程中与中国共产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各民主党派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仅提出了拯救中国的正确的政治主张,而且以自己的卓越贡献和牺牲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所以逐步把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的身上。中国共产党是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斗争中,确立了在中国各种革命力量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是在长期实践中经过比较,自  觉地、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第二,中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同共产党真诚合作,共谋国是,为建立新中国献计出力,一起筹备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起组建了广泛代表各方面利益、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中央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是经过了漫长的历史实践的检验,依据自己的国情,最终选择了一种全新的独具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第三,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我国统一战线和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
    第四,60年前,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聚集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一个正确的历史选择。新陈代谢、社会继替,这是人类社会的必然规律,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需要一代一代的人来继承和发展。
今天,我们纪念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就是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继续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人民政协是大有可为的,也一定能够大有作为。”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对人民政协事业的期许。经历了六十年风雨的人民政协事业,一定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创造新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