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学习雷锋好榜样

发布时间:2019-07-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记忆之中,骤然响起了一首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逝者如流水,转眼间,新中国成立已近六十周年,六十年来,我们的祖国则愈发显得繁荣不乏朝气,富强而更加和谐。
    事实上,我们这代人,自小所受的教育皆是一个个榜样,象手托炸药包高呼“为了新中国,前进!”的董存瑞,宁死不屈不惧敌人严刑拷打的江姐,还有为了战友被活活烧死的邱少云,以及用身体抵住枪眼的黄继光,舍己救人的王杰,这些可敬可亲的英雄们不为名,不为利,为了革命的胜利,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为了他人的幸福,牺牲了自己,成为了我们这代人少时内心里充满崇敬的好榜样,在当时也真切地鼓舞着我们努力地学习,激励着我们为接过英雄们的枪而掌握知识本领。
当然,从儿时的课本中,我们也了解到了半夜鸡叫的周扒皮,新年逼债的黄世仁,穷奢极欲的刘文彩,他们这些人,为了自己个人的私欲,剥削欺诈,不择手段,以卑劣的手段最大化地获取钱财,尽管他们为绝大多数善良正直的人所不屑,但你能说他们不是榜样吗?
    榜样是宣传渠道中所造就的一种特有现象,而这种现象的背后则是特种对象行为的道德规范性或失范性。因此,榜样有好坏之分,好的榜样,能触发人潜在的斗志,激励着人们努力的学习、勤奋地工作;而坏的榜样,也能从人性上压抑人的贪欲之念,从而起到反面教材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积极向上的榜样依然层出不穷,六七十年代,“工业学大庆,农业学习大寨”的口号响彻神州大地,王进喜舍身跳进钻井池用身体堵泄漏的场景恍如隔夜,后来成为国务院副总理的陈永贵和蔼可亲的面容也跃然纸上,从那一段历史来看,“两个学习”对新中国的工农业发展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确保了当时我国的资源和粮食供应充足。
    伴随着我们成长的,除了王进喜、陈永贵,还有为兰考事业献身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对待同志“象春天般一样的温暖”的雷锋,奋不顾身保护集体资产的草原英雄小姐妹,在千钧一发之际把惊马拉出铁轨的欧阳海,正是有了他们的存在,我们在成长有了航标和明灯,鼓舞着我们在探索着前行,在模仿中如小树般发芽。
而近几年来,我们更多看到的典型或者榜样却是,象成克杰、胡长清等贪官,只为自己少为别人,恨不能人人为我。5•12抗震救灾结束后,媒体上炒作最厉害的不是那些在第一线舍己救人的英雄,却是很不成气候的“范跑跑”,间或有了一个英雄或榜样,却很难较长时间内留在我们的记忆中,更少看收录进青少年的读书教材中。
那么,未来我们的榜样会是什么的呢?
    我们拭目以待的是,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上,少一点周扒皮的贪得无厌,黄世仁的无仁无义,刘文彩的暴食天珍,当然,最好也少一些类似网络上“贾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炒作,和“我是打酱油的”的漠然。我们更期待的是,六十年大庆之日,更多地涌现出为人民服务的雷锋,党的好干部焦裕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