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喜讯!社员赵永武、胡志刚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0-05-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春风送来喜讯,归燕传回佳音。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江南大学委员会社员、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赵永武教授市人民医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儿童医院医学检验科负责人胡志刚博士获此殊荣。

赵永武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参与完成的“高效金属镜面光整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研究成果对以轴承钢球、活塞环、纺织钢丝圈等为代表的基础金属零部件的表面光整技术开展了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发展出绿色金属高效精密抛光新工艺及装备,获得表面粗糙度Ra近似0.02微米的镜面质量。本成果的抛光技术中不含磷氮、重金属和有毒有害元素等,pH值近中性,一道工序完成清洗、除油、去氧化皮、除锈和抛光,实现批量加工,环境效益显著。研究成果打破了国际垄断,提升了重大装备和主机产品的性能、质量及可靠性,对推动我国智能制造和高端精密装备行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作用。

胡志刚博士牵头完成的“临床免疫学检验系列新型检测技术的基础和临床转化应用”项目,被授予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在胡志刚的带领下,他所在的团队坚持以“精准医疗”为理念,针对不同的临床需求分别研制了系列新型检测技术并进行了大量的临床应用研究和系列检验试剂的产品转化:1

1.为适用于临床的大批量检测,建立灵敏度高、检测范围宽、特异性强抗磷脂酶A2受体抗体等多个项目的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TRFIA)技术,采用生物素亲和素系统进一步提高灵敏度,采用独有的双标记-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技术,一次检测出2个结果进一步提高检测效率。

2.为缩短检测时间,减少操作步骤,建立均相、一步(快速)、免清洗、定量和高通量检测的光激发化学发光免疫分析。

3.为适应门急诊和床边检测的快速便捷的要求,建立抗肺炎支原体抗体(IgG/IgM)等多个项目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层析POCT定量分析。

4.为进一步提升技术,结合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分子生物学技术、生物传感器和适配体反应等建立系列新型检测技术,为以后新技术的应用打下了基础。 

此次获奖为市儿童医院建院以来,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首次斩获此项殊荣,实现了江苏省科学技术奖“零”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