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江南大学委员会:勇担责任 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发布时间:2020-04-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让世界陷入一片恐慌。从202022日开始,在九三学社中央领导下,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开始行动,九三学社江南大学委员会第一时间响应,截止到28日,在李崎主委的组织号召下,江大九三社员共募捐善款23593元,为武汉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表达爱心。

220日,社员们再次捐善款4000元,通过无锡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定点向湖北人民捐款。医学院的申延琴老师还通过北京缘梦公益基金会捐款500元,为武汉的医护人员购买自热米饭。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丹心,汇聚了九三人的大爱。

江南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内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也有来自国外的留学生。学校以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延迟开学的通知公告,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打好线上教学组合拳,老师们不辞辛劳制作网课,采取多种形式的网络授课,确保224日,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有多位社员老师的授课效果受到了同学们的赞扬,多个学院的微信公众号如商学院还对我社员的课程教学形式还进行了报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同的地区遭受的情况有所不同。每个人在疫情中所受到的心理冲击也不一样。人文学院的肖凌燕老师是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以她的专业技能为广大学子排忧解难。在疫情期间,她先后通过电话的方式为来自湖北、浙江的学生和学生家长作咨询,她帮助了4名学生及家长恢复心理状态,江苏教育电视台为江大老师们积极关心爱护学生一事还专门作了新闻报道。

在研究生的教育培养中,我校的导师们纷纷给研究生写信,在生活上、学业上关心爱护学生成长。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的陈丽芳老师给她指导的研究生写的信,情真意长,既有学业的指导,又有正确面对疫情对策,信件内容还以题为《虽然屏对屏,但是心连心》微文刊登在学院的微信公众号上,让更多的学子受益。

由我校主编的国家中文核心期刊及CSCD核心库期刊《食品与生物技术学报》,在疫情发生以来,针对湖北地区学生设立网上投稿绿色通道,网上快速送审等多种措施,鼓励疫区学子创造学术成果,学报的朱明老师用心地对待每一位投稿学子,并表达关爱之情。

最受人们赞颂的当是白衣战士。九三社员单平老师送女儿王洵驰援武汉,对抗疫情。王洵是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也是江苏省援湖北医疗队临床治疗一组组长。她曾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在得知湖北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后,毅然放弃了陪伴母亲过70大寿的机会,报名加入了江苏省援鄂医疗队。王洵的母亲单平在给她的家书中写道:“作为同行,我支持你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作为母亲,只觉得非常心疼,十分不舍。”单老师一家的大爱奉献事迹受到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江南大学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35日,王洵医生获评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疫情影响下的贫困地区,牵动着江南人的心。43日,江南大学公众号刊发了《江南有情 e路同行 扶贫济困 携手共进——致全体江南人的扶贫倡议书》,广大社员纷纷响应倡议,在“e帮扶教育系统消费扶贫平台”上,社员们纷纷响应,“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形式加入到采购扶贫活动中来。体育部的李广宁老师2月份为湖北捐款之外,此次活动还购买了贵州从江的紫米等土特产品。

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让人心焦。商学院的曹炳汝老师,作为区域经济与旅游研究专家,他不仅积极为无锡旅游景区的品牌提升课题而钻研,还及时通过媒体发表观点,在322日接受《无锡新闻频道》“无锡新视评栏目”采访,为无锡餐饮企业在焦灼与思变中寻求突破献计献策。

417日,我校师生陆续返校,宁静的校园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委员会的老师们始终恪守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真诚服务于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事业,尽职尽责,担当作为。   胡付照  李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