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打造同心基地品牌 潜心服务基层社区

发布时间:2020-05-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九三学社新吴委员会与新安花苑第三社区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同心”实践基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发展理念,发力“三个主动”,主动融入社区治理、主动融入民生改善、主动融入服务居民作为行动纲领,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擦亮社区“同心”实践基地品牌特色,也受到了市、区各级统战领导的高度肯定。

一是聚力平台阵地“高颜值”魅力,绽放“同心”服务力。对标“同心”实践基地建设愿景,新吴委员会积极建议社区综合利用社区公共空间利用率最高的蒲公英创意坊、微笑书吧、党群活动室作为“同心”实践基地的主阵地资源,开辟了人气颇高的“同心书屋、同心会客厅、统战之家”等活动区域,同心书屋陈列了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的相关书籍,统战之家和同心会客厅不仅是高颜值的社区公共空间,还展出了九三学社新吴委员会的相关介绍、“同心”公益项目活动计划表,“统战掠影”玻璃幕墙展示了“同心”实践基地的丰硕成果。全心全意打造高颜值的同心实践基地,让越来越多的居民了解统一战线、熟悉九三学社,更让越来越多的九三社员通过“同心”实践基地走近了寻常百姓、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社情民意。

二是聚力服务对接“和合”交融,锤炼“同心”生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在“同心”实践基地中推动九三学社与社区的“和合”交融。社区梳理出了“三份清单”:即围绕社区重点工作和民生项目,梳理社区需求清单;结合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实际,梳理居民需求清单;结合社区居民兴趣共同体,梳理社区骨干能人以及自组织资源清单。定期与第三社区党支部召开“同心”圆桌会,九三学社新吴委员会根据清单内容和自身实际,列出“认领清单”。通过我党派“点单”的方式,促进党派资源和社区需求的有效对接,形成覆盖居民调解、心理咨询、社群文化等领域的社区年度公共服务项目,推动更多九三能人参与社区公共服务,锤炼扎根人民的“同心”品牌生命力。

三是聚力社区营造“融入”底色,提升“同心”影响力。共建以来,社区“同心”实践基地举办了“同心博爱”公益项目之“阅读大运河”暑期体验活动,增进青少年乡土文化认同感。结合敬老月、学雷锋纪念日和三八妇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了“法律在你身边”大型公益服务活动。结合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举办了“孝满重阳”道德讲堂活动,“中秋月,团圆情”主题游园会,“左右邻居,里仁为美”迎新睦邻节等活动。“同心”实践基地成立的一年半以来,累计举办了13场大型睦邻活动,累计服务居民1000余人次,在实实在在的社区营造行动中彰显了九三学社“同心基地”品牌影响力。

    不待扬鞭自奋蹄,卯足干劲开新篇。2020年九三学社新吴委员会将把推动“同心”实践基地高质量发展作为具体蓝图,切实发挥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整合更多资源,让“同心”基地品牌更加深入人心、惠及于民,努力提交让群众满意的统一战线新时代新作为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