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社市委开展第三十三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响应第三十三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的号召,近日,九三学社无锡市委围绕此次活动主题“科技引领未来 发展促进和平”,立足发挥社内人才智力优势,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新实践,深入开展城市建设重要课题调查研究,不断提升无锡九三社会服务的品牌效应。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送淡水养殖技术下乡☆





10月下旬,社市委组织锡山委员会和社内淡水渔业养殖专家,前往鹅湖镇圩厍村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开展送养殖技术下乡活动。社市委主委卢敏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大家参观了水稻-红螯螯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圩厍村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引用的养殖品种是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推广的优质品种,该品种很好的适宜于稻田生长,其口感品质和抗病力都是非常可观的。在座谈中,淡水渔业养殖专家介绍了这种“稻+鱼”的循环生态种养模式的重要意义:能够保障农户在一块田里挣两份钱,大大提高了土地的产出率,还能有效降低化肥、农药使用,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淡水渔业养殖专家还面对面向养殖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答疑解惑,实实在在做到了把技术送到农户手中。 

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是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圩厍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自2012年5月成立以来,通过派出淡水养殖等方面科技专家深入农村基层送技术、发放技术资料、赠送农用物资等形式,积极服务农户,促进渔民增产、增收。

  

☆爱心义诊进云林社区☆


11月13日上午,锡山委员会、人民医院委员会在云林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爱心义诊进社区活动。社市委主委卢敏、副主委邵康奕,锡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莉萍出席了活动。


此次参加义诊的10名医生专家来自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内分泌科、呼吸科、骨科、眼科等科室。活动现场,前来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医生们耐心询问病情,查看检验报告,对居民所述问题及各种症状,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初步统计,义诊当天,医生专家共接待问诊人员120余名,受到了百姓的欢迎和好评。

充分发挥医卫界社员优势,送爱心义诊进基层,是我社社会服务的优良传统。我们将不断做实、做细这一优良传统,深入推进与为民办实事活动,让基层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服务的成效。

 

☆调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11月26日,尚贤委员会联合经开区支社共同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共话百年辉煌”主题组织生活会。


活动中,社员们先后调研了无锡市城运中心、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雪浪小镇的灵锡展厅,真实体验到肩负着“城市大脑”的城运中心集“多中心合一”,实现了覆盖全域、实时感知、高效处置的“一网统管”城市治理体系,感受着无锡日益成为面向未来的物联网创新策源地和产业新跑道,全面了解灵锡APP围绕锡城居民所关心的问题提供了特色贴心服务的便利。

此次调研不仅让社员们认识到时代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更坚定了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科技界别优势,为无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推动“科技创新+产业”深度融合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决心。   

 

☆掀起基层活动热潮☆


全市社基层组织积极围绕今年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主题,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梁溪委员会积极探索为民办实事新实践,与崇安寺街道开展“崇学聚能”公益课堂进社区活动,开启为期一年的为崇安寺街道100位社区工作者量身定制公益课程;江阴市委会兴澄支社在兴澄特钢特板炼钢分厂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活动;社会事业支社在新吴区江溪街道塘南社区开展燃气安全进社区宣讲公益活动;新吴委员会在新安花苑三社区举行中老年人日常急救知识讲座和技能培训活动,获得社区居民一致好评;惠山委员会开展重阳关爱慰问辖区内侨眷家属、百岁老人和老社员活动。(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