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加强无锡特色江南文化研究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次强调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郑重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首届江南文脉论坛于2018年12月在无锡召开。本次论坛立足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从多个维度、多个方面深入透析了江南文化所蕴含的人文底蕴、哲学智慧及其所构建的精神家园,聚焦江南文脉的传承发展。举办首届江南文脉论坛,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提升江南文化影响力、助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实际行动。
在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更应考虑得是如何让无锡特色的江南文化研究在全球化和“一带一路”视野下,更好地走向世界。作为无锡的一份子,对无锡特色江南文化在研究上需加强作以下建议:
一、无锡特色的文化研究找准定位。
无锡自古钟灵毓秀,从无锡走出去的志士名人,在安邦治国、工商实业、文学艺术、文化教育、社会科学、慈善救灾等诸多领域施展才华,造福桑梓,报效国家。
山水文化、吴越文化与工商文化,都是江南文化研究的无锡特色。
二、无锡特色的文化研究加强学术性。
无锡是江南文化的一个渊薮。从先秦时期的古吴文化到明清江南文化,再到近代工商文化、科技文化、人文文化。尤其是明后期至清中期,苏州、无锡、常州一带进入一个文化发展盛期,堪称江南文化的代表。
“无锡是最典型的江南城市”,但是学术研究上远远还很大有待开发与挖掘的地方,无锡比较有名的大学,江南大学连历史系都没有,而现有的文史研究能力不管是大学还是社会研究团体在整体有待加强、学术研究能力普遍不够。学术研究的力量需加强。
三、文化旅游相结合,挖掘整合资源。
无锡具有自己的文化特色,仅近现代名人来讲:钱穆、钱基博,钱钟书、孙冶方、薛暮桥、王选等等众多,还诞生了世界级的音乐家华彦钧。此外,无锡大学从无到有,当时的数量在江苏仅次于南京与苏州。1920年创办的无锡国专办学也是非常成功,培养出了大批人才。
在旅游加强文化元素,把文化推广到旅游普及,充分可以挖掘与整合现有的资源,做到既有深度又有广度。
四、加强推广,吸纳更多研究型人才。
首届的江南文脉论坛已在无锡召开,定还会有第二届、第三届,作为无锡人,尤其是热爱这个城市的人,我们需要的是充分了解并参与。东林书院、小娄巷、惠山古镇、寄畅园、吴文化公园、鸿山遗址、阖闾城遗等等以及这些地方背后的文脉传承。吸纳更多的学者与文化爱好者参与进来。
“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这一重要论断,是历史发展的深刻结论。家风需要传承,学风也需要传承,做好无锡特色的江南文化研究,助力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