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加大对因病致贫家庭的救助帮扶力度

发布时间:2019-12-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强对因病致贫家庭的救助帮助。然而,调研发现,在帮扶过程中,大多数基层干部反映,对因病致贫的结对对象的帮扶手段和渠道单一,仅仅依靠基层干部来解决帮扶存在难度大的问题,必须通过国家层面或地方政府系统考虑、综合施策、协同配合方能快速推进、尽快完成因病致贫家庭的脱贫任务。

建议:

一是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建立区域因病致贫特困家庭救助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因病致贫特困家庭的重点救助,同时通过民政部门进一步建立社会组织和企业公益帮扶的机制,有效整合政策救助和社会捐助资金。

二是建立动态管理机制,通过地毯式摸底掌握情况,并整合民政系统的低保、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残联的残疾人家庭等信息,建立因病致贫家庭情况、社会救助项目、救助频次和金额等信息为一体的因病致贫数据库,形成信息共享动态机制。

三是通过完善政策,提高对新农合大病医疗的报销比例,对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的特困家庭,在国家层面实行民政救助兜底保障的政策

四是加强对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因病致贫家庭成员的技能培训、提供就业机会、鼓励自主创业等,大力推进就业帮扶。

 

王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