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加大政策宣传 为企业提供专业防疫指导

发布时间:2020-04-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连日来,各级省、市、区出台了推动企业稳岗、复产的众多优惠政策(锡11号通告、《惠山区促进企业复产用工的八条政策意见》 、税收优惠政策汇编等 ),同时通过扫码申报简化人员返锡返岗流程,方便企业复工复产。但是,企业反映复工复产依然面临不少共性困难:

一是政策宣传指导不到位。当前复工审批、验收进度大大加快,但是复工和优惠政策宣传指导还不是很到位,部门协调配合上还有问题,不少企业存在办理手续过程中四处碰壁的情况。同时一些优惠政策具体操作细则还没有落实,譬如国家出台的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新政,对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但同时,部分险种尚未明确是先缴后免还是直接免除,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20%缴费中记入社会统筹账户的12%,是否也应当享受免缴等,都需要有关部门加紧明确。

二是防疫物资保障有难度。开工后必要的防护物资企业愿意承担,但物资保障有难度,很多都是通过个人途径在想办法。目前无锡市惠山区政府已经出台申购指南,复工企业可以较低价格申购口罩,为企业复工提供了重要助力。但同时,有些企业的额温枪、一次性手套及消毒消杀物资储备不足、采购比较困难,尤其是额温枪市场采购质量层次不齐、价格哄抬严重。

三是缺乏专业防护知识。企业前期都是签订承诺书后才能复工,规定动作一定到位,但是毕竟缺乏专业知识,希望能够得到专业的指导。省外有企业、公司出现复工后聚集性疫情的严重事件,给企业带来沉重的代价。面对用工风险依然存在,面对疫情防控要求不细,一些企业选择了“再等等”,处于一种无无可奈何、投鼠忌器的等待状态。

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细化政策指南。加快复工和优惠政策具体操作细则出台、加大宣传指导广度力度,将减免、稳岗等政策落实落细。可以通过党委、政府牵头,多部门配合的形式,将所有相关政策汇编成册,或形成通俗易懂的程序指南、流程图,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宣传调研双向方法,全方位多途径加以宣传指导。通过短信、网上经办系统和线下服务等向企业广而告之申报的基本资料,减少遗漏的同时,帮助企业提早为后期申报做好准备。

二是优化物资保障。希望政府对复工企业口罩外其他必要的防护和消杀用品等加大保障、协调力度。可通过商务、工信、财政、卫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了解辖区各类企业防护和消杀物资需要种类、规格和数量(譬如针对日常防护所必需的3种防护物资和场所消杀常用的4种消杀物资等),有针对性的帮助采购。可以建立日报等制度,科学预测全区企业日消耗和库存情况,从而为物资调拨、采购和生产提供依据。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基层政府和卫计、防疫等部门应当加强对企业防疫的专业化指导,进一步明晰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防疫责任。可以出台针对企业的较为详细的防疫细则,同时要求企业相应形成“一企一策”的防疫措施,建立完善企业防疫体系。尝试从区级或者乡镇街道安排专门防疫人员到企业门对门指导,用科学化、专业化手段,介入重点环节、重点领域,消除企业开工后顾之忧,政企联手最终实现“零风险”有序复工复产。

作者:九三学社社员、无锡市委惠山区玉祁街道办事处 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