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将屋顶水箱改造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7-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梁溪区、滨湖区及新吴区六层及六层以下小区普遍存在使用屋顶水箱供水的现象,由于屋顶水箱管理不到位、清洗不彻底,容易导致居民家用自来水出现水压不稳定、泛黄等现象,使居民用水安全受到威胁。采用屋顶水箱供水的主要原因是周边供水管网难以达到0.4Mpa的直供水最低要求,直接取消屋顶水箱会造成4楼及4楼以上高峰期断水现象。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保障人民群众用水安全,建议将屋顶水箱改造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通过新建二次供水泵房的方式彻底拆除屋顶水箱,相关建议如下:

一、科学制定改造计划。目前我市有屋顶水箱约有6000个,都位于老城区及老城区周边的老旧小区内,完全具备将屋顶水箱改造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条件,由于量大面广,需要科学制定改造计划,合理分配改造资金。建议将具备新建二次供水泵房的老旧小区开展屋顶水箱改造工作,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同步实施,减少施工扰民。

二、二次供水设施管养问题。通过新建二次供水泵房改造老旧小区屋顶水箱的二次供水设施建议由无锡市水务集团接管,相关管养费由可以通过后期调整自来水水价,列支于自来水水价;或按照《无锡市市区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实施意见》(锡政办发〔2017〕198号)中关于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维护费“年度运行维护价格标准为5万元/年,按10年一次性收取”执行。维护费专项列支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作者:臧华伟;工作单位:新吴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