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车位销售和租赁行为亟待规范

发布时间:2021-08-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当前,商品房车位的所有权归属、销售价格制定、租赁的管理收费等方面有着颇多争议,不仅给居民的车位使用造成困扰,更严重导致了开发商,物业公司,住户之间矛盾争议,造成众多不和谐因素。为此,尽快从法律法规层面对车位销售和租赁行为予以规范迫在眉睫。

建议

尽快从法律层面明确界定不同类型车位的所有权,尤其是对现行车位所有权归属争议较大的地下人防车位和地下非人防车位两类车位,进一步明确车位投资如何在规划和建设中确认、车位销售是否需要纳入预售许可、网上备案的监管范围、销售后办理产权证流程过程中的购买车位业主利益保障、车位销售收益分配的标准等方面予以明确;提高违规者成本,将车位问题列入房地产开发商的诚信名单,一旦出现恶意营销,捆绑销售行为,则给予严厉追责处理,对于屡教不改的开发商,实施行业禁入处罚;建立车位问题集中处理平台,建立车位争议速裁流程,简化受害者举证程序,运用行政或法律措施严厉打击利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价格垄断或市场垄断行为。(于淼)

九三学社无锡市新吴委员会成员  江苏福庆律师事务所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