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建议加强养殖沼虾质量监测新标准的执行

发布时间:2021-12-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养殖沼虾已成为我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经,也是目前水产养殖的重要方式。20151月《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茄果类蔬菜等58类无公害农产品检测目录的通知》发布,要求沼虾质量检测不再检测氨基脲,同时废止2013年老版本《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茄果类蔬菜等55类无公害农产品检测目录的通知》然而,迄今为止,新法规的实际执行情况却不尽如人意。部分地区市场监管部门不执行2015版新标准,继续采用不科学的2013版老版本监测虾质量,不允许符合新标准的合格产品进入市场销售,严重损害了养殖户的切身利益。

 建议

 一是尽快推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执行农业部有关沼虾质量监测的2015版新标准,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服务于农民增收的大局。二是加强执法检查,整合市场监管、农业、公安等部门,形成执法合力,严厉打击不执行新规定开展质量监测行为。三是加大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建议各地可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违规行为的处罚机制与措施,为加强执法提供更严密的法律保障。四是加强宣传新版养殖沼虾质量监测标准,维护养殖户切身利益。(傅洪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