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进一步完善农药追溯管理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是世界上农药生产和消费量较高的国家,农药化学污染物是当前食品安全源头污染主要来源之一。当前,农药追溯管理体系建设基本完成,但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如,电子系统不统一,对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有效性造成影响;不同农药生产企业生成的二维码乱象频出,造成流通环节中二维码识别率不高,中间追溯链条断裂;整体追溯意识差,影响了数据的完整性。

建议:

一是提高有效信息获取力度,应对农药标签二维码的印刷质量和二维码的大小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保证二维码读取效率和识别准确率;二是制订农药电子台账系统行业或地方标准,提高台账数据质量;三是加强从业人员宣传培训,提高农药从业人员使用电子台账系统的意识和操作水平,提高电子台账的使用率和台账数据的录入及时性、完整性以及真实有效性;四是建立有严格系统法律法规作保障的农药残留监控体系,重点建立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数据库。(江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