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疫防流调电话亟待统一规范

发布时间:2022-05-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电话流行病学调查(简称电话流调)及相关疫防情况通知,在各地疫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疫防电话流调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各地疫防及流调号码不统一,影响了疫防的效力;各地涉及流调及疫防电话使用的部门不统一,电话调查缺乏统筹协作;对于流行病的电话流调,国家层面缺乏统一的具体流程规定及法规依据,导致流调内容各不相同。

   建议

  一是国家可以依托中国疾控中心12320电话,作为全国统一的流调及疫防电话。二是国家应尽快出台疫情防控流调电话使用管理政策办法,电话流调功能由疾控卫健部门扎口使用,防控通知由街道扎口使用,其他部门不得使用专号电话。三是尽快完善防疫相关法规,规范电话流调的内容和规程,加强部门间联动合作,解决流调电话来电显示,电话回报、政策咨询等多种功能。

(苏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