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肩负民族重任 牢记历史使命——记父亲彭饬三的早期革命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的南京,在那风雨飘摇的岁月里,中国大地涌动着一股五四学潮的急流。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后改名为东南大学”),有一批热血青年先后投身到大革命的浪潮中,父亲彭饬三就是其中的一员。

父亲彭饬三出生在湖北沔阳一个穷苦家庭,他先前的求学是靠一位姓李的友人资助,凭着自己的刻苦好学,考入湖北武昌的中华职校,后进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半工半读。

1921年,近代教育家郭秉文先生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等几所学校的基础上,创建了国立东南大学。东南大学是早期南京共产党的摇篮。共产党人谢远定是农科系的学生,恽代英也曾是生物系的学生,父亲彭饬三当时是文史地系的特殊生,他是因支付不了学费,靠半工半读的在校生。1922年,他经由谢远定介绍,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后改名为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当时,党团工作是一体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当时年仅二十初头的父亲毅然决然地投身到大革命的洪流中。由此也开始了为了崇高信仰,民主科学救国真理,贡献出毕生精力的一生。

出身家境贫寒的父亲,深知中国底层老百姓的疾苦,为争取劳苦大众的解放,在院校、在青年知识分子中间传播马克思主义,组织参与各类进步活动。最初的南京共产党,主要由两部分人组成,一部分是先进的知识分子,另一部分是先进的工人阶级,他们对社会的前进起到了极其关键推动作用。彭饬三作为青年知识分子的代表,成为南京共产党最早的成员之一。

1932年底,原兼任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执着委员会委员长(即团委书记)的谢远定,调任南京党委委员长(即党委书记)。彭饬三担任南京市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即团委书记)兼组织部部长,同时还担任着刘重民创建的南京中山中学校务长和教员。他还负责河海、东大、建邺等几个学校的团支部的组织和建设工作,为南京市的党团建设不顾个人安危,付出了全部心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24年底,因组织需要他离开南京,赴上海任共青团地委书记(即上海团委书记),工作量更大,涉及的面更广,辖盖江苏、安徽、江西、东北等地,他多次以团中央特派员和巡视员的身份,深入基层,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足迹遍布上述的主要省市。他在广大劳动人民中间,传播马克思主义。

在此期间,他和不少的共青团、共产党创始人一起并肩战斗,有着亲密的接触。共青团的创始人恽代英,上海的张秋人、任弼时,北方团委的邓中夏、肖楚女,茅盾先生的弟弟沈泽民,这些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先行者,因工作关系,他们互为师长,又是战友,他们给父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父亲彭饬三由恽代英介绍,还担任了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教官。他教的黄埔军校四期中,有著名的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父亲对这位女学生的评价颇高,他曾说:“赵一曼是黄埔军校我教学生的优秀代表,她冲破小家,大无畏的追求革命真理,为真理而牺牲,有气节,是民族的骄傲

他和他优秀的学生,就是中国革命的种子,在中华民族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仅1925年,他多次奔走于中华大地,传播初心:在安徽省安庆市,任团中央特派员的彭饬三开展安庆团委建设工作;在安徽芜湖,连夜召开特支委开会,研究部署团建工作,成立地方执行委员会;在徐州,他召开徐州团员大会,会上宣布成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徐州地方委员会;在江西九江,他积极开展指导团组织建设工作;在河北唐山、内蒙绥远,他以北方巡视员的身份,检查指导工作。介绍绥远的冷楚同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人是绥远地区最早的共产党人之一;介绍杜健曾加入中国共产党,赴东北工作。同时,彭饬三还曾是新南社的成员之一,可见其思想活跃,文理清晰不一般。

共产党早期的活动,形势严峻复杂,为此,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彭饬三的入党介绍人谢远定牺牲于一九二八年,年仅29岁。还有与彭饬三共事的共产党人恽代英牺牲于一九三一年,年仅35岁;邓中夏烈士牺牲于一九三三年,年仅39岁;萧楚女烈士牺牲于一九二七年,年仅36岁;张秋人烈士牺牲于一九二八年,年仅30岁;刘重民烈士牺牲于一九二七年,年仅26岁;陈君起烈士(女)牺牲于一九二七年,年仅32岁;沈泽民烈士牺牲于一九三三年,年仅31岁。

父亲彭饬三每每想起,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会以他独特的方式,哼唱国际歌,怀念他们。虽然他性格坚毅,但也会热泪盈眶。坚定的信仰、民主科学救国是父亲彭饬三一生奋斗的准则。他毕生践行其宗旨,贡献了全部的精力。父亲彭饬三于一九七八年五月四日青年节在京去世。

(彭兆咸  彭兆苏提供  系彭饬三儿子、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