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社市委参加全市统一战线对口联系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8-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8月12日下午,全市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对口联系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对口联系和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工作,推动落实《关于加强和改善市政府部门与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对口联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提高对口联系和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水平。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曹国光主持会议。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以及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对口联系的20个市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九三学社无锡市委会程红主委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作了表态发言。她对中共无锡市委、市政府充分重视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表示感谢。就加强政府部门同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对口联系,程红主委表态: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扎实开启对口联系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九三学社无锡市委高度重视对口联系工作,初步设想由社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根据对口联系部门的职能,挑选相关领域专家,组成对口联系工作小组,开展对口联系工作。

   二、明确定位和职责,正确处理好和政府对口联系部门的关系。党派要始终做到“帮忙不添乱,尽职不越位”,始终抱着谦虚谨慎的态度去认真学习,深入调研,从党派的视角提出合理、可行、针对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三、开创拓新,充分利用对口联系助推党派的日常工作。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将对口联系工作与党派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派专委会、“九三履职智库”的履职相结合,与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建设相结合,提升无锡九三整体履职能力。

同时,程红主委希望市各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支持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力度:

一、进一步完善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进一步从战略和实现统一战线可持续发展高度,提高认识;进一步将培养和选拔民主党派干部工作纳入到各部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统筹考虑。

二、进一步加强各部门沟通协调。完善衔接,各司其职,相互推动协调沟通,对党外代表人士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和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推荐选拔和教育培养工作机制。建立队伍调研机制,将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推荐给民主党派;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实践锻炼,助推尽快成长。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在会上作了讲话。他强调:

一、提高认识,把工作落到实处。要充分领会对口联系工作的意义,高效联系对接,增强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知情明政机制。相关政府部门也要广泛听取党外专家的意见、建议,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二、加强合作,把氛围营造浓郁。互相重视、互相支持、互相发力,市政府部门要与党外人士谈心交友,党外人士要做好政府部门的诤友,共同服务我市的高质量发展。

三、聚焦中心,把成效体现出现。要在打赢疫情防控战、聚焦中心工作、向重点工作突破方面持续发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共同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会议还就《通知》的制定背景和相关制度内容进行了解读。

市发改委、教育局、科技局、卫健委、国资委等单位负责同志谈了各自的体会和打算。(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