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追寻先贤足迹 传承九三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93日,对九三学社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上午,在常熟市支塘镇老街44社市委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系列活动走进王淦昌故居。社市委主委程红、副主委任克奇、卢敏、秘书长邵康奕、机关干部以及基层社员80余人参加了学习参观活动。社苏州市委副主委谢剑峰、秘书长李敏陪同参加活动。

王淦昌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九三学社杰出领导人

王淦昌故居为王淦昌青年时期的居所,至今仍保留着浓厚的晚清建筑风格。故居院落分三进三院。第一进为门房,第二进为一木质梁架结构的厅和一二层小楼的偏房,第三进为一座二层小楼。20195月,故居挂牌为“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

走进这位先贤的故居在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下,社员们仔细观看了记述王淦昌先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事迹陈列展,参观了昔日王淦昌家庭生活的场景,学习了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影像资料。在两个多小时的聆听、学习中,社员们更深入地了解王淦昌先生的求学经历、学术成就以及在“两弹一星”研制工作中的突出贡献,更深刻地领会到了先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更全面地感悟了先生身上集中体现的九三学社知识分子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缅怀先生功绩,追忆逝者风范,以策后世来者。学习参观活动虽短暂,但却震撼了心灵。先生身上体现的“两弹一星”精神与九三学社情怀交相辉映,深深地烙在社员们的心底。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精神。社员们纷纷表示,在9月3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感念先贤,瞻仰先贤风采可以更好地感悟前辈初心,接受心灵洗礼,汲取精神力量;王淦昌先生身上集中体现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和精神,是广大社员砥砺奋进的人生标杆和精神丰碑从历史照进未来,九三学社先贤具有的独特情怀与担当,已成为九三学社独特的精神气质,必将薪火相传。

活动最后,程红主委向社员们深情地表达了节日祝福与美好愿景。(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