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奋楫扬帆 勇立潮头——九三学社无锡市委举办第四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1月5日—11月7日,九三学社无锡市委在中共滨湖区委党校举办第四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班。社市委主委程红副主委唐红、何云彪、卢敏社市委秘书长兼组织处长邵康奕以及社市委委员、各基层主委、各工委主任、“九三履职智库”召集人、监督委员会委员、思想理论研究会成员等骨干社员40余人参加了学习

开班仪式上,社市委主委程红作开班动员,副主委唐红主持开班仪式。程红主委从提升新时代参政党自身建设、增进“四个认同”、加强“五大建设”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主题教育班的意义,并提出了三方面的具体要求集中精力,潜心学习;加强交流,增进友谊;严肃认真,遵章守纪。

主题教育班第一课中共无锡市委党校、无锡市行政学院行政学教研室教授张鸣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辅导专题讲座。张教授围绕十九大以来新时代统领下的六个“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关键词,对第三卷各部分的逻辑关系、思想方法和实践方向进行了全新梳理,推动了学员们进一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新思想,并进一步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本领能力。

第二课中共无锡市委讲师团团长王铭涛解读“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王团长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中美关系、“两个大局”、“一带一路”等时代高频词汇,对新发展格局的来龙去脉、明确要求和如何扎实持续推进进行了诠释,让学员们对促进内循环提质增效和高水平参与国际循环的时代背景和责任使命有了更充分的认识。

第三课由九三学社社员法舟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执行主任、宜兴分所主任王一静律师开展题为《民法典的关怀和温度》专题教学。王律师从编纂民法典维护公序良俗、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意义出发,围绕总则、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继承和侵权责任等重要篇章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剖析了民法典对促进民生福祉、保护和救济公民民事权利的重要性,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学习期间,学员们还赶赴“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以及长兴江南红村、水口乡顾渚村开展了主题活动现场教学。

通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专题纪录片,大家实地感受余村“矿山经济”到“生态旅游经济”的转变带来的巨大变化,更加坚定了走“青山绿水”的乡村振兴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集体参观江南红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和旧址群,大家直观感受“江南小延安”在抗战后期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各个方面发挥的重要历史作用缅怀了新四军苏浙军区牺牲烈士的英雄事迹,接受了红色文化熏陶和洗礼。

通过参观水口乡——浙江省首个(全国唯一一个省级)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两山”转化示范区,大家实地调研当地从“卖山林”到“卖风景”,成为国家5A级景区、江浙沪休闲观光、度假养生“乡村游天堂”的巨大腾飞,感叹乡村民宿发展的“顾渚模式”再次感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高瞻远瞩和持久旺盛的生命力。

结业仪式由社市委副主委卢敏主持社市委主委程红作结业讲话。程主委总结了主题教育培训班 “新、实、真”的特点,给予活动高度评价,并对在座所有社员同志们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在学习上更加努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工作上更加发力,进一步树立九三人良好社会形象;在履职上更加尽力,进一步彰显参政党地方组织的价值。

参加培训的社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大家提高了理论知识水平,更拓宽了视野收获了友谊,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沿着老一辈先贤的足迹,继续传承和发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加强学习成果转化,在转型发展的时代浪潮中奋楫扬帆、勇立潮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九三学社社员的智慧和力量。 

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