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周培源先生铜像落成 王志珍院士出席揭幕仪式

发布时间:2020-12-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2月20日下午,周培源先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在宜兴芳桥周培源故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第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王志珍、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副主任王汝芳、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许进、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蒯建华、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副主委黄惊雷、宜兴市政协主席梅中华、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原副主委叶勇、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庆华等领导出席揭幕仪式。九三学社无锡市委主委程红主持揭幕仪式。

揭幕仪式上,周培源先生铜像的主要捐赠者、九三学社广东省委社员黄顺南介绍了捐赠情况。他说,周培源是祖国人民的骄傲,是无锡人民的骄傲,他是培养科学家的科学家,培养大师的大师,他为祖国人民、我国科学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周培源铜像的落成可以使培源精神千秋万代,激励着青少年朝着理想、科学的目标奋勇前进、永攀高峰,推动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为理想而奋斗、为祖国建设奋斗。

李庆华副部长代表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致辞。他说,周老的伟大精神和崇高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九三学社社员,是无锡九三学社事业发展的巨大动力;我们要继承、发扬好周老那一代人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崭新的无锡篇章。

    蒯建华副主委在致辞中说,周培源铜像的落成对继承弘扬九三先贤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续写九三学社事业的新篇章有着重要意义;周老是当之无愧的“科学巨匠”,是桃李满园的“一代宗师”,是声名远播的“杰出领导”,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为我们树立了高山仰止的精神丰碑;希望九三学社无锡市委以周培源先生铜像落成为契机,进一步丰富基地内涵,不断扩充九三学社元素和多党合作史料,推动基地提档升级;全省社员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事业,全力奏响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九三乐章。

王志珍院士在讲话中说,周培源先生将一生都无私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奉献给了科学、民主事业,他的一生是科学报国的一生,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当前,正值全社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之际,我们要充分发挥社的教育基地的作用,将弘扬先贤精神与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相结合,统一思想,明确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努力把我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高素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以周培源先生为榜样,认真学习九三学社前辈、先贤的崇高品德和伟大风范,从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在新时代的前进征程中,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履职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王志珍院士等领导共同为周培源先生铜像揭幕。

活动中,王志珍院士在王汝芳副主任、许进主任、蒯建华副主委、黄惊雷副主委、梅中华主席的陪同下,参观了周培源故居的四个展厅,缅怀周培源先生不平凡的一生和杰出的历史贡献。

周培源先生铜像的落成,是对九三先贤周培源先生的深切缅怀,是无锡九三“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升华;同时,也使全市九三学社社员思想再次得到锤炼、认识再次得以提升,必将激励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高举爱国、民主、科学的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九三人的力量。(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