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学党史 学社史 重走初心路——九三学社无锡市委举办第五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4-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4月12日至16日,九三学社无锡市委会第五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班在滨湖区委党校开班。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庆华参加开班仪式,并授课。社市委主委程红、副主委何云彪、副主委卢敏、秘书长兼组织处长邵康奕以及社市委委员、各基层组织负责人、监督委员会委员、思想理论研究会成员等骨干社员40余人参加活动。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与中共党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呼应,是民主党派巩固政治共识,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的重要要求和基本要求......”程红主委在开班动员上深刻指出此次培训班的意义,并从加强新时代参政党自身建设、增进“四个认同”、加强“五大建设”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方面全面阐述。

李庆华副部长作了题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解读”的讲座,拉开了此次培训班的学习序幕。他重点从条例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总体要求和突出特点、条例对各领域工作修订的亮点等三大方面作详尽阐述,让学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这一重大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成果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更深层的思考。

 百年党史,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周贤山副教授讲授了第二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周教授从北伐战争时期讲起,脉络清晰、详略有致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这一百年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党成长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艰苦历程。历史虽已成过去,而我们却要铭记初心。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正确的选择。

第三课是所有九三学社社员的必修课——学社史、学先贤,做“四新”、“三好”九三人,由社市委程红主委亲自授课。从“两弹一星”功勋邓稼先、王淦昌、赵九章、程开甲、陈芳允到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者王选、黄昆、师昌绪,程主委如数家珍,向大家娓娓介绍九三学社光荣的历史。在铭记初心,牢记使命的同时,更让学员们心中油然而生对九三学社的荣誉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学史明理,鉴往知来。为了更加突出培训效果,培训班赴重庆开展了现场教学。学员们陆续参观了重庆谈判旧址——桂园、民主党派历史馆——特园,赴渣滓洞开展红岩精神教育,还瞻仰了人民解放纪念碑和九三学社成立纪念碑。重温革命路,学习红岩精神,了解重庆谈判的历史意义,学员们深刻感受到烈士们不忘初心、对理想信念的坚守;重温各民主党派的历史,回顾九三学社成立的过程,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决心,也增强了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的自豪感。

参观结束后,学员们在特园前高唱《唱支山歌给党听》,通过歌声表达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祝福。

16日上午,程红主委带领全体学院赴社重庆市委开展社务交流学习。社重庆市委副主委黄华、二级巡视员刘小玲等热情接待,并参与交流座谈。期间,全体学员参观了社重庆市委的社史陈列馆和荣誉馆。

     “此次培训干货满满、收获多多,将会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忘合作初心,主动担当,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携手共创无锡九三的美好未来。”五天的培训带给学员们满满的收获,他们纷纷表达着自己的学习心得。程红主委向全体学员提出了“要强化政治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扎实履行职能,不断提高社务工作的能力;争做岗位标兵,不断提升本职工作水平”三点要求,为此次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钱添皎  宣传处)